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态广州推窗见绿出门见景 亚运之城刮低碳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4:16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7日电(记者 梁晓晨)坚持低碳发展理念,打造宜居城市“首善之区”,既是本届亚运的一个主要办会宗旨,也是广州“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的重要内涵之一。211个城市公园、52个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美景全面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增至55%,市民推窗可见绿,出门便见景,生态之风在亚运之城刮起。

  低碳绿色发展既是一世界潮流,也是广州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取向。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州经济快速发展,预计今年经济总量将突破1万亿元,成为中国内地第三个进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但广州发展的紧约束也越来越突出。目前广州常住人口已达到1000多万人,土地开发强度超过22%,环境容量有限,原有的发展规模已不能适应未来城市发展的需要,必须走绿色增长、低碳发展之路,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浩钿介绍,广州在亚运会为周期的前期和后期低碳发展的构建中突显了几个较为明显的优势:

  一、科技资源丰富,全省所有的国家重点高校和97%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全省大多数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都集中在广州,因此,广州的低碳技术研发能力较强。

  二、经过多年努力,广州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十一五”期间,全市关停小火电机组209.8千瓦,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425万吨,单位GDP能耗由2005年的0.78吨标砖媒下降到2009年的0.651吨标准煤。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5%左右,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始终保持在91%以上。

  三、低碳产业快速发展。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和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环境监测、脱硫等环保产业方兴未艾。

  据悉,广州新能源环保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01年的不足0.5%迅速增加到目前的2%,7年增长了3倍。

  而为了传播绿色理念,“畅享绿色出行,迎接激情亚运”系列活动日前在广州启动,亚运会绿色出行形象大使陈坤和近百名广东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带领公众宣读践行“绿色出行承诺”,引领公众绿色出行,支持绿色亚运。这个系列活动也将沿亚运火炬传递路线,穿越中山、江门、珠海、东莞、深圳、汕尾、清远、佛山等10个城市,每到一处都结合当地环保特色开展宣传活动,发动11个涉亚城市群众绿色出行,支持绿色亚运。

  漫步广州,先已处处见绿,北有“流溪香雪”、“石门红叶”,东有“萝岗禾雀花”、“南国乡村大公园”,南有“万亩海上森林”、“绿色亚运场馆”,中有“城市中央森林谷”,西北有“空港生态新城”。

  而面向未来,广州政府已出台实施《广州市关于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指导意见》,基本设想和工作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控制二氧化碳排放为目的,以促进低碳发展为战略取向,以节约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增强森林碳汇能力为重点,充分放大后亚运的效应,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倡导低碳生活,在亚运会后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低碳广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