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诺克天后现场舞双节棍 陈思明:当运动员很荣幸(2)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4:25  新浪体育

  陈思明:那倒不是,我妈就想说如果喜欢就找一个比较专业一点的老师可以教一下,那个时候也没有想以后会做这个行业、从事这个行业,只是希望如果喜欢就找一个好点的老师学好一点嘛,不要说就是玩嘛,单纯的玩,希望有一个好一点的层次,就是希望能有一个进步。当时是去的北京,因为离这很近嘛,找到当时现在著名的球评庞卫国,从02年开始我学习台球的生涯,一直到现在我觉得庞老师也给我带来了很多从球技方面、心理方面、包括做人方面的教导。

  主持人程岗:不简单。

  陈思明:也很感谢庞老师

  主持人程岗:你是93年12月30日出生,到现在还不满17岁,16岁还差一个多月,但是你的职业生涯已经有8年了,9岁开始,比台球桌稍高一点的时候,还是厉害。说回这两天的比赛,你觉得比较惊险的是打半决赛的时候。

  陈思明:对。

  主持人程岗::那时候觉得是不是有点可能你过不来的感觉,就是上不了决赛的感觉。

  陈思明:对,因为在打4进2的时候,我在比赛之前,我知道这是一场硬仗,可能无论输赢都会持久战的那一种,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跟她打比较长局的。

  主持人程岗:她比你要大,她20岁,你后来打决赛的对手是30岁,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就是说我17岁有些东西我可能还没有学到,然后这些比我年长的、比我成熟的这些老家伙可能真有些地方比我想的透,你有过这种害怕吗,担心吗,你觉得你还还不够成熟?

  陈思明:我觉得我不会想这些东西。

  主持人程岗:你想什么呢?

  陈思明:我会比较在意自己的过程,就是打球的过程,或者打球的内容,结果每个人都会强调,但是强调结果只会让自己想的更多,反而投入不了自己现在该做的事情里面,所以我会在意我打的每一颗球员不是按照我的想法或者是按照我的思路去走,如果哪里不对,其实跟平常训练是一样的,如果真的投入到里面,投入到打每一颗球里面,就不会过多的想下一场我的对手是谁、这一场我一定要赢或者我输了怎么样,我不会想这些。

  主持人程岗:其实说到这段话的时候我觉得你17岁不到,你跟那些20多岁,或者说其他很成熟的运动员,你说这句段话的时候你的成熟度跟她们是一样的,在对待这件事上。

  陈思明:可是也会觉得,有时候会想,很奇怪,有时候打比赛之前就会想,我这场赢了我跟谁打、输了我会怎么样,每个人都会想,但是就看谁想的比较少,谁能很快的把这个转变过来。就像您刚刚说我4进2是一场硬仗,很难打,我咬下来了,最后拿到了金牌。包括16进8的时候也是一场硬仗,第一场我碰到印度的选手,她的进攻能力,不管是进攻能力或者防守能力,综合实力要比我强,但是我最近挺下来了,我一直挺到现在。再加上我们前一天的团体失利,我觉得对我们的影响都很大,我跟毕竹青我们两个打个人,我们两个第一天晚上团体失利之后都哭了,真的觉得很心酸,觉得很难受。

  主持人程岗:也练了这么久。

  陈思明:对,毕竟准备了一年,虽然中间我是有出去打九球比赛,但是也基本上一年除了比赛以外全部都在练斯诺克,失去了这块金牌我们真的很心痛。

  主持人程岗:那是相当的难受。

  陈思明:对,相当的难受,当天晚上我们三个,还有一个叫赵雪,我们三个都哭了,但是当天晚上我们两个都说哭过了就算了,第二天还有路要走,我们不能因为一个团体比赛失利,而导致第二天的个人再丢掉,所以我们两个当时说我们要坚强,我们当时心里都憋着一口气,希望最后到决赛,但是没有能够。

  主持人程岗:你跟毕竹青没有会师决赛,这个不怪你。你觉得最近几个月运气好吗,还是有运气吧?

  陈思明:还是有运气,因为冠军只有一个,能拿到冠军的并不是实力到就一定能拿得了冠军。

  主持人程岗:你可能换一个场合打你不一定打得过她。

  陈思明:其实在这次女子斯诺克里面,虽然我拿金牌,但是我对自己的整体发挥还算满意,但是对自己的球技觉得还是有一个上升的空间,因为有太多的高手,有太多我需要学习的地方,我在跟她们对打的时候,在跟她们比赛的时候,我有很多不足,我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但是怎么通过比赛中。

  主持人程岗:行了,别学习了,你这话别说了,你都第一了跟谁学,人跟你学。

  陈思明: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并不是说自己拿了第一之后就自己最强,也需要把这个心态调整过来,也需要一点运气,没有运气的话拿冠军也不是特别容易的。

  主持人程岗:有一个问题是这样的,我们新浪微博里面有几个问题,回头再说后两个,但是有一个问题是。

  微博博友:第三局你打最后一颗黑球的时候,决赛,黑球咫尺袋口,但是却在袋口停了下来,你还股起腮帮子队球吹气。

  主持人程岗:那球还是没吹进。

  陈思明:那一盘算是比较紧张吧,第三盘,我们两个互相都有失误,最后还是我把握住机会,一个蓝球远台拼进,粉球打进,我就已经超分了,黑球的时候。

  主持人程岗::粉球你已经打进了,打进以后赢了。

  陈思明::因为斯诺克项目中只要超分之后,就剩一颗黑球的时候不打也是可以的,但是当时我就觉得这一盘我咬下来了,人马上轻松下来,所以那一颗球在享受,可以说是在表演,我就拿左手打了一下,但是并不是说不尊重对手,我只是想把自己放轻松下来。

  主持人程岗:如果你打这颗球是在30岁,而对手是20岁,你要这么打的话可能那个对手下一局就崩溃了,因为你比她年长,可能各方面都比她成熟,但是你现在17岁你面对一个30岁的对手,大家觉得这孩子嘛,她还是个孩子嘛,玩一下无所谓,当时咋吹的,给我们表演一下。

  陈思明:就是拿球打完了之后,我就看往洞口走,我就这么吹一下,其实只是简单的动作,没有刻意的想把它推进。

  主持人程岗:肯定吹不进,我手放到离你不到一米的地方感受不到风。

  陈思明:只是调整自己的情绪吧,让自己更轻松一点。

  主持人程岗:我们还有来自新浪微博的问题。

  微博博友:听说你喜欢武术,崇拜李小龙,家里还有几根双截棍呢,讲讲你的武术情结。   

  陈思明:我从小性格特别像男孩子,喜欢男孩子的东西,比如说人家打篮球我就跟着小男孩屁股后边打篮球,或者人家踢腿就跟着,就是喜欢男孩子的东西,性格也特别偏向男孩子,现在虽然输长头发,但是性格还是没有改变,一直特别崇拜李小龙,觉得他身上的一种霸气都需要我们学习。

  主持人程岗:什么方式去崇拜啊,李小龙的电影都是70年代拍的,找影碟来看,还看电视据。

  陈思明:对,也是通过有一部电影剧《李小龙传奇》,才对他有一定的了解,后来找他的电影去看,从他身上的那股霸气,能感觉出有很多是需要我们学习的。

  主持人程岗:你带了一个双截棍。

  陈思明:迷你版的。

  主持人程岗:这个可以玩。

  陈思明:给观众朋友看一下,能看得到吗?

  主持人程岗:可以,这是平常你放在哪的?

  陈思明:放在背包上的,因为我比较喜欢双截棍,所以看到类似这样的东西都会去买。

  主持人程岗据说你很有功夫,这个你能玩吗?

  陈思明:这个玩不了,因为这个太小了,这个连换棍都换不了。

  主持人程岗:你这个姿势还是很像。

  陈思明:我会,但是只是很简单、很初步的,我一直在想,如果有时间的话回去我肯定会找一个比较好一点的老师去学习一下,因为我很喜欢,从小就很喜欢,但是因为比赛太多了。

  主持人程岗:你拿这个车。

  

更多关于 陈思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