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博:杨威之后有新的神 严明勇:几年等待很值得(2)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7:12  新浪体育

  主持人程岗:命好,2块牌不错。说回有点严肃的话题,就是队内的竞争,叶领队,您说您也曾经从领队的位置上离开过,在雅典奥运会的周期,对于他们这几个队员这几年的情况能给介绍一下吗,就两位,吕博和严明勇?

  叶振南:他们的资格也都是完全他们自己争取来的,因为杨威、小鹏、黄旭这三个大队员退役以后,有一批运动员,年轻选手,包括这次参加的张成龙,包括后边还有其他的选手缪秋华,也具有一定的实力,当然我们选拔的机制就是说,北京奥运会结束了以后队伍的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强项、弱项这些队员也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从冬训就提出来,一个要加强全能的训练,因为我们前一阶段在战略上有一些偏差,出现了一些单项运动员,比如说张宏涛,他就鞍马一项,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的。

  主持人程岗:但他参加团体就不合适。

  叶振南:他一项的话我们就没法让他参加团体,这个项目没法去搭配,所以我们提出单项,本来他也就光练一项吊环,后来因为我们有这个政策,要练多项,要练全能,有的运动员到一定岁数,25岁了再练全能也来不及,但是他也恢复了多年不练的项目,鞍马、双杠,并且取得了很好的进展。目前我们这支队伍是缺吊环、却鞍马,另外缺全能选手,所以他们抓住了这个机会,以自己的实力来证明你在这个队伍中是合格的,因为中国男子体操队是一支优秀的队伍,谁都要为这个队伍去增添光彩。

  主持人程岗:就是你们树立这样一种标准,大家就去接受这个标准,有些时候我能去,有些时候我不能去,但是大家看到是在同一个标准上得到或者说不能够被选择。

  叶振南:一个,你在这方面是有势力,另外,你要有很好的一个状态,在赛前一系列的比赛和测验中展现出你这个状态,你再有实力,到时候下不来套,或者有伤病不能完成,光有名气是不成的,包括我们今年世界锦标赛在男队名单一公布的时候,也有一些体操迷不是特别理解,为什么那么多有名的选手没有入选,为什么有一些入选了呢,教练组考虑还是比较全面的,事实证明我们从世界锦标赛和亚运会的表现来看,当初我们的决赛还是正确的。当然并不是说他们参加这两次比赛就一定能上伦敦的奥运会,我们还是要靠,刚才说选拔体制是保证我们这支队伍能保持常盛不衰的根本保证,这是基石,也是雅典奥运会血的教训换来的。

  主持人程岗:严明勇,你自己这几年的大赛当然参加比较多了,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今年世界锦标赛也参加了,你25岁,但是之前的那种等待你觉得最难受的时候是什么,那种心情是怎样的,没有能上大赛的时候?

  严明勇:其实我没有觉得没上大赛就一直很难受,我从05年改完规则到08年这段时间,其实我一直坚持着自己这份努力,因为我也是肩一直有伤,包括在其他项目发展上我也知道队里的需要,我这几年有一直在磨炼其他项目,也许大家看到我每次比赛就是吊环决赛,就认为我是一个单项选手,其实并不是,我这几年一直在很刻苦的练其他的项目,我觉得这几年的等待是值得的,而且我在这几年的等待之中也是一直坚信着我的付出是有结果的。

  主持人程岗:是有结果的,连打酱油都能打一块鞍马的银牌回来。刚才说打酱油这个也是网友在微博(http://t.sina.com.cn)里面给你提出的问题,但是吕博提出的问题跟刚才的有关联,但是不同。

  微博博友:你的全能比赛是带伤作战的是吗?

  吕博:是的。

  主持人程岗:哪里的伤?

  吕博:手腕上的。

  主持人程岗:如果没有伤你能拿金牌吗?

  吕博:五五开吧,看发挥了。

  主持人程岗:你怎么评价你的金牌选手滕海滨?

  吕博:我刚才说了继杨威之后又一个新的神。

  主持人程岗:这又一个神,你就没神了?

  吕博:看到神我也很高兴,因为他终归是为国家争光的。

  主持人程岗:我觉得他这个思想领带,叶领队,他是当领队的材料,将来做思想工作。

  叶振南:因为他是来自东北的孩子,比较豁达、憨厚。

  主持人程岗:幽默,现在在江苏队。这个问题就是,你有没有想过经过努力你也成为神,不总是别人是神?

  吕博:我想过这个问题,因为练这么多年体操,发现自己和像我说的神,杨威、小鹏他们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他们真是在体操队里公认的,如果他们要是练下去体操队可以一直到地球毁灭一直在拿世界上最好的成绩,因为他们年龄的问题和伤病的问题退役了,我自己的天姿不是特别高,不像杨威、小鹏那么高,经过努力可以成为世界上一流的选手,但是不能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

  主持人程岗:就是说最顶尖的那一下,得这个奖颁完之后马上参加下一个比赛,然后不停的这样,你不认为自己能到那个境界?

  吕博:我不认为我能到杨威、小鹏的那个境界。

  主持人程岗:但是你可以在神的旁边。

  吕博:对,我可以在神的旁边。

  主持人程岗:直到地球毁灭。

  吕博:直到地球毁灭。

  主持人程岗:叶教练,给您的问题是,您开通微博之后,更新很积极,是自己写的吗,还是派秘书写的?

  叶振南:我在体操队工作,我所有的文字工作都是我亲自在,包括总结、计划,包括网上的都是我自己。

  主持人程岗:我一会儿加您关注。

  叶振南:因为我们觉得,北京奥运会周期我在协会工作,我说我们对体操的理解,跳出体操队以后看到我们包括体育、体操是社会的一个方面,你取得金牌,你要展示给你是给社会做贡献,让更多的人来了解你,同时也提升你在这个社会上的影响力,所以我们没有这么多的粉丝热爱我们,所以知道你的人很少,所以你的价值相对于社会价值、商业价值都缩小了,所以要推广,要跟体操迷互动,让他们知道更多幕后的事情。

  主持人程岗:这次的亚运会开幕式你们看了吗?有时候看吗?

  严明勇:看了。

  主持人程岗:严明勇看了,吕博没看。

  吕博:我没看。

  主持人程岗:叶领队看了?

  叶振南:我在网上看的视频。

  主持人程岗:你在现场还是看电视?

  严明勇:我就在运动员服务中心电视里看的。

  主持人程岗:运动员很惨,房间里没电视。

  严明勇:不过这样也挺好,一起看比较热闹。

  叶振南:有互动。

  主持人程岗:里面有一些花游动作甚至接近艺术体操的动作你看了没有?

  严明勇:看了。

  主持人程岗:还有跳水,其实他们里面有一些体操的动作,你对那一部分有什么评价,放在那样一个舞台上?

  严明勇:我觉得很好,很有创意,另外也是第一次看到这种大型的综合性运动会加入一些体育现场表演的元素。

  主持人程岗:就是把体育掺到文艺里面了。

  严明勇:对。

  主持人程岗:你觉得如果到时候升起来一根杆,在水池旁边吊一下,水下的东西。

  严明勇:水下憋气不行,吊环可以往高处吊下来。

  主持人程岗:找几个最漂亮的女花游队员,咱们可以想想这个事,这是我们领导人开的一个玩笑,我们也得不断的创造价值,就像您说的,体操怎么样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就是说世界体操锦标赛,其实在80年代、90年代收视率特别高,但是到现在,后来到美国看一个秀,那个秀里面其实就有类似于像我们这次亚运会开幕式有水上的表演,也有很多高难度的体操表演,融合在表演里面了,每天有数千人花过百的美金买门票看这个,这个会不会成为体操的一个方向,除了难度和更高、更强之外也追求一点更多跟观众互动的表演性,这是一个方向?

  叶振南:这个问题我还是了解比较多的,因为从我们这个项目来说是跟艺术最为接近的,包括花样游泳,体操在美国很普及,一般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以后都会有一些组织,就是组织一些获奖的运动员进行一些表演,然后进行一些创编,体操运动员因为他本身有名气,另外再做一些情节在里面,不会是体操发展的方向,当然给体操运动员将来的就业带来一个好的选择,包括现在在太阳马戏团。

  主持人程岗:是哪国的?

  叶振南:是加拿大的,但是他在世界上是最好的马戏团,他在拉斯维加斯有节目,他在澳门有节目,他现在是国际体联的赞助商,他很多的演员全部来自体操,还有俄罗斯的,有我们中国的,组的节目,都是运动身体线条的美,和灯光、化妆,加艺术的包装,非常的漂亮,华丽。

  主持人程岗:我觉得吕博以后可以去搞这样一个团队,你去组织。

  吕博:我还是喜欢体操,我不会离开体操的。

  主持人程岗:这个没有离开,组织他们做一个团队。

  吕博:没有,我还是喜欢专业的,不喜欢像这种表演的,我希望我达不到的境界我的队员能达到。

  主持人程岗:还是做教练,做领队吧。还有一个问题是问叶领队的,其实可以同时问给我们的严明勇,因为你拿了一块鞍马的银牌,就是说荷兰世锦赛中国在鞍马项目上是表现很一般的,这个项目肖钦之后中国会怎么样,在世界舞台上鞍马?

  叶振南:这个问题前面我也涉猎到,因为我们现在这批主要的选手在鞍马上比较弱,这次我们最强的滕海滨。

  主持人程岗:他拿过04年的雅典冠军。

  叶振南:03年的世界锦标赛、04年奥运会他都是鞍马冠军,他这次比赛出现了一些失误,因为当时体能不是特别好,他的鞍马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从难度上来说达到6.5,跟世界最先进水平是差不多,另外他完成的质量,他动作比较轻飘。

  主持人程岗:他还是有希望的。

  叶振南:很有希望。

  主持人程岗:但这次世界锦标赛可惜他失误了,包括今年冬训我们还要突出他这个项目,因为毕竟中国的鞍马曾经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包括刚才说了张宏涛,他在这上面也很出色,但是因为他没有其他项目没法进来,这批队员里包括冯哲、邹凯、张成龙,他们在鞍马项目都比较弱,先天条件可能有限制,但是要通过后天训练来提高,另外滕海滨还有潜力,鞍马上海有潜力。

  主持人程岗:我们节目时间关系今天跟我们中国体错队的几位帅哥以及叶领队暂时就只能聊到这里了,非常感谢你们来这里跟我们聊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吕博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