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博:杨威之后有新的神 严明勇:几年等待很值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7: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和体操队名将吕博、严明勇做客新浪华奥聊天。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视频-吕博谦称杨威如神 严明勇付出终获成果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主持人程岗:观众朋友,欢迎关注冠军面对面。这档节目是由华奥星空、新浪网和广东电视台为您联合制作的。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期间我们每天都会请到不止一位的亚运冠军跟您来面对面,聊聊他们冠军之后的心事,聊聊他们的快乐、烦恼和各种各样的想法。现在我们请到的嘉宾组是一支功勋卓著的团队,我们介绍一下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三位嘉宾。分别是,第一位,我们体操队的领队叶振南先生,欢迎您!

  叶振南:大家好!

  主持人程岗:其他两位,距离关系我们不一一握手,在这里给予最热烈的欢迎,分别是我们的男团冠军的两位小伙子,同时在单项和全能里面都有斩获,中间这一位是我们吊环和鞍马的亚军得主严明勇,欢迎您!

  严明勇:大家好!

  主持人程岗:旁边是我们全能比赛表现非常优秀的吕博,全能拿到了银牌,事实上在他的履历里面有战胜昔日全能王杨威的历史,我们欢迎吕博。

  吕博:大家好!

  主持人程岗:三位来到这里,第一个问题先给我们的领队叶领队,您做领队应该说还是可能比他们两位辛苦一点,我觉得看他们都白白嫩嫩的,看你比较黑,好像很辛苦。

  叶振南:对,领队的工作嘛,实际上一个是队伍管理,另外一个,要面对各个方面的,包括领导的上传下达,包括对具体的一些时间,包括队伍的规划,包括协助总教练做好一些行政方面的事情,包括跟媒体的一些沟通、联络,方向是比较多的,也是为这个队伍做一个保驾护航的角色。

  主持人程岗:今天稍候公布我们话题的时候大家可能会觉得我们请叶领队来和两位冠军一起聊这个话题会特别合适,我们今天想谈一谈在中国体操队内良性的竞争和这种竞争背后带来的快乐和痛苦,我们稍候主要来聊这个话题。但是作为叶领队来讲,这次亚运会可能有点太幸福了,到目前为止今天还有体操的6个单项,双单杠,自鞍吊,目前滕海滨拿了鞍马,陈一冰拿了吊环的冠军,另外严明勇还有两个亚军,如果今天晚上再把另外的跳双单再拿下来的话,再加上全能和团体,那别人就完全是陪玩了,太幸福了,所有金牌都拿了,是这样吗?

  叶振南:从参加比赛这个意义来说,因为从总局来说也好,从参加的队伍来讲也好,关键不是金牌数量的多少,而是比赛中有没有把成套的动作完全顺利的表现出来,这个是最重要的,因为赛前我们也做了要求,如果你失败拿了冠军,你一样得不到表扬,因为对手要强,另外在难度的使用上我们没有为了拿金牌刻意求稳,因为对手比较弱,去拿这个冠军。

  主持人程岗:这个话说到这儿我得打断一下,如果是有日本没来的选手或者说其他的亚洲国家的选手听到您这么说会崩溃的,就是说拿冠军已经不是唯一的目的,就是关键是自己跟自己比了,还得自己做的漂亮,这才是达到要求。

  叶振南:因为从我们这个队伍来说。

  主持人程岗:另外一个境界。

  叶振南:因为亚运会毕竟不同于奥运会,因为亚运会是奥运会的实际上是一个小考,所以这种比赛的压力情况下,你怎么样把这套,哪怕你具有夺得世界冠军的这套怎么拿出来,在各种不同环境把你的实力展现出来,这是我们要达到的一个目的。

  主持人程岗:目前的成绩来讲,今天晚上的决赛应该还有金牌。

  叶振南:金牌是肯定会有。

  主持人程岗:里自己在这里做一个预测,是1块、2块,还是?

  叶振南:我想我们现在还有5个单项,男子还有三个,男子除了跳马这个项目,目前起评分上我们落后于韩国选手,但是比赛一切都可能发生,我们希望我们有两个队员,虽然起评分有落后,但是一个是难度分、一个是完成分,两个方面组合最后的得分,我们要靠我们高质量的去完成动作,如果对手出现失误的情况下我们不放过这个机会,抓住这个机会也是一块金牌。

  主持人程岗:这次的亚运会我们有看像吕博、像严明勇他们都可以来参赛,但是有一些名字突然也在名字上消失了,像滕海滨在04年雅典之后有一段时间没有见到他,在奥运会表现出色的邹凯,这次也没有见到,队里是怎么考虑的?

  叶振南:对你提的问题我有深刻的理解,怎么样保证这个队伍常盛不衰,一个是良性的竞争,关键就是选拔体制才是保证这个队伍欣欣向荣的一个关键,我们要选拔实力最强,并且状态最好的运动员去参加比赛,这样才能保证我们这支队伍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雅典这是血的教训,因为中国男子体操队在03年安纳海姆的世界锦标赛当时获得了4块金牌,并不是我们没有这个实力,当然我们的选拔体制出了一些问题,用人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使我们这支队伍因为项目的搭配出现了一些失误。我们并不是说没有状态好的一面,但是状态好的运动员没有进入那个阵容,使最后主力队员再出现一些伤病,有些项目搭配不过来造成雅典的失误。雅典奥运会以后黄玉斌总教练就吸取了这个血的教训。

  主持人程岗:黄玉斌总教练也一度离开这个位置。

  叶振南:是的,大家都知道,后来我们大家拧成一股绳,如果因为你个人的失误造成整队把大的团体国家的利益丢失了,这是最大的损失,所以在北京奥运会过程的选拔中,男子体操的选拔中,包括全国体育界,从选拔方案到最后的定名单,大家都没有什么异议,从比赛的结果来看也是代表了中国的最高水平。

  主持人程岗:目前来看结果是好的,两位队员该跟你们聊了,我想问严明勇,你在体操队待了这么多年,这次你能够作为主力来参赛,但是这套选拔体制你有怎样的评价?

  严明勇:队内的良性竞争也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和一冰的吊环我们互有胜负,虽然他胜的比较多一点,但是我还是会一直坚持下去,像去年我就是赢了他两次,他今年赢了我两次。

  主持人程岗:去年你赢的也包括世界的比赛?

  严明勇:世界锦标赛他出现了失误,还有全运会赢了他一次,胜负在赛场上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所以就像黄导说的,要赢得起、要输得起,输了要找问题自己解决,所以我觉得在队内的选拔体制下,对我们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是一种激励。

  主持人程岗:他前天来到我们这个节目上,而且这是比较少这样来参加节目的自己第二天有决赛,但是他来了,还是比较自信,指甲上跟我们现在吕博一样也是有一面国旗,要号召队友们一块拿团体冠军拿来展示的,当时我们说你担心拿不到冠军吗,他说我相信还是有这个实力的,但是他还补充了一句,我们队有双保险,就是你们两位。那天的决赛是他先比还是你先比?

  严明勇:是我先比,因为我预赛排在他后面,决赛第一个组。

  主持人程岗:实际上你的那套动作应该发挥的还是很完美吧?

  叶振南:也是非常出色的。

  主持人程岗:吕博评价一下他的那套动作?

  吕博:对不起,我昨天没有看他比赛,因为我昨天在中央电视台录节目。

  叶振南:刚才就是说竞争不管对国家来说、对各个行业,竞争才能出高水平,所以说我们说一个良性的竞争体制是这个事业发展的一个基本的原动力,所以他们两个,因为昨天他们教练也在说要不要加难度,另外一个,良性的竞争互相的促进训练,提高他的实力,这样在国际上地位更加稳固。

  主持人程岗:没必要互相让,你让了别人就上去。

  叶振南:这样竞争,竞争促进训练,水平更高。

  主持人程岗:严明勇,你昨天整个吊环的动作你自己觉得完成的怎么样?

  严明勇:鞍马的拿一个银牌。

  主持人程岗:鞍马在这之前?

  严明勇:因为我吊环第一个做,吊环之后是鞍马,鞍马我是跑着去的,跑到检录处,进场以后时间太紧了,我也没有活动,上吊环的时候也是有点着急吧,我对昨天总体发挥还是比较满意的。

  主持人程岗:现在知道李宁不容易了,以前的人不容易了,你这个没练过,练完那边的颁奖还得练这边的出场,心理上没准备好?

  严明勇:心理上是准备了,但是还是没有经历过,颁完奖马上第一个做。

  主持人程岗:这是个意外。

  严明勇:对。

  主持人程岗:这套动作最后打分上是输给了陈一冰,你觉得服气吗?

  严明勇:因为我现在的吊环跟陈一冰的不一样,你看整个动作我有一个自己命名的动作,我现在上吊环就是把自己命名的动作还有整套展现给观众去看,有一种表演的性格,我希望在上面静止的时候听到观众的欢呼声,这样就很满足了。

  主持人程岗:再问问吕博,我们给的采访题目,我觉得第一个不是太好,给你的题目叫有信心成为第二个杨威吗?

  吕博:信心是有的,但是杨威的高度我是达不到了。

  主持人程岗:你这么谦虚,你在05年的全运会赢过他。

  吕博:赢过,当时是侥幸吧,因为我们私下里队友讨论杨威在体操队里面就算是神一样的人物,我觉得杨威如果这届亚运会恢复两天他就能上去比赛了。

  主持人程岗:那天我问过他这个问题,他是我们节目第一期的嘉宾,说身材没怎么变,退役了,他说我怎么吃也吃不胖,而且肌肉力量还可以,但真的有这种可能吗?

  吕博:真的,真的,你要问他绝对会这样回答的,真的,因为他这个身材保持的比我们还好,只要让他恢复两天我想他就能上亚运会了。

  主持人程岗:在家也做俯卧撑。

  吕博:对他来说太简单了,你让他做动作随便还是可以做的。

  主持人程岗:他听着真好,今天还有人约着我跟他晚上聚一聚呢,一定争取把这个话带到。你认为你跟杨威比目前还欠缺什么?

  吕博:我跟杨威比目前欠缺一些细节吧,杨威在赛场上很自信,杨威在场上表现力这些东西我照杨威还是差很多,还是需要向他学习的。

  主持人程岗:至少自信这一点可能欠缺一些,正好谦虚掩盖了你的自信,太谦虚了。你也美甲,给我们镜头展示一下,转过来。这样会不会反了。

  吕博:这样是正的。

  主持人程岗:这是一面中国的国戚,其他五个指头呢?

  吕博:其他五个就别展示了,这是一些我私人的事情。

  主持人程岗:等你放下的时候我们专门找一个小机器到那拍。开玩笑。有什么意义,这是陈一冰当时叫大家都染还是?

  吕博:没有,因为现在运动员都喜欢张扬自己的个性,我们也想张扬一下自己的个性,表达一下自己爱国的心情。

  主持人程岗:其他的几个是属于自己的秘密的心情,所以不在镜头上展示了,大家可以猜,到时候在我们的微博(http://t.sina.com.cn)上也给出答案,肯定会有些什么,肯定我相信不会把叶领队的名字放在上面。叶领队,我看比赛完之后他们都还比较轻松,两位各自有1块金牌、7块银牌,严明勇有2块,你的这2块,和鞍马银牌是打酱油打来的,这个怎么说?

  严明勇:因为我鞍马预赛的时候只是排在第七,说实话我当时也没有想到鞍马能进决赛,一看到鞍马第7就想着估计也就是上去打一次酱油,正好也为自己鞍马这块再锻炼一下自己,没有想过要去拿牌,只是当作为后面吊环决赛做一个准备活动,提前适应一下场上这种观众热烈的气氛,但是没想到最后酱油打过了。

  主持人程岗:好多人都掉下来了,没看你比赛。

  严明勇:没看,做完以后我看了自己的分数就走了,就去后场活动准备自己的吊环决赛了。

  主持人程岗:最后好多人从鞍马上掉下来了,是吧,叶领队?

  叶振南:是,其他的对手不是特别理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吕博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