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羽毛球名将程文欣“人来疯” 学习运动两不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22: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1月17日电记者 卢岩

  面对从来没有战胜过的于洋/王晓理,中华台北选手程文欣/简毓瑾虽然贵为亚运羽毛球女双头号种子,但仍然两回合败下阵来。

  比赛很激烈,首局比分一直处于胶着状态。直到18平后,经验和体能更为出色的于洋/王晓理连续得分,方定胜局。第二局于/王及时调整战术一路领先。虽然程文欣/简毓瑾奋力追分,但仍以21:16再丢一城,抱憾出局。

  首战出局并不意外。台湾体育记者此前就坦言技不如人,“不看好她们”。不过作为岛内头号女双,赛后她们依然被媒体团团围住。“第一局后边几个球没有把握好,”程文欣遗憾地说。她坦言在拉锯时信心不够足。“她们攻击力很强,”程文欣说,“网前控制不住,后边拉起来就很困难。”

  双打排名世界第一的程文欣,成长之路上有很多故事。出生在“羽毛球之家”的她,父母都是教练,两岁开始接触羽毛球,耳濡目染间产生了浓厚兴趣。十岁时,正读小学的她正式参加训练。程文欣学习成绩很好,于是做运动员的愿望和学业产生了冲突。她的父母起初并不支持女儿打球,只希望她认真读书,完成学业。

  和记者交谈时慢条斯理的程文欣颇具“幽默细胞”,但场上场下都透出一股“韧”劲。面对阻力,好强的程文欣希望学习打球两不误,她也付出了更多的辛苦。她既要面对高考的压力,又要坚持训练和比赛,但还是咬牙坚持着。书读到了硕士学位,球也打出了名堂。程文欣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学习和运动完全可以兼容。

  程文欣是在04年开始与简毓瑾搭档的。“我13岁开始职业比赛,”程文欣说,“雅典奥运会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不过真正出彩的还是在北京奥运会,第五的成绩足以令人满意。在今年的一系列公开赛中,她们屡获冠军,排名飙升至世界第一。

  好成绩与刻苦训练分不开,但程文欣还是用“人来疯”形容自己。“我很喜欢在场上的感觉,训练时候浑水摸鱼一点,但上场后是人来疯,”她笑着说。程文欣的特点是观众越多越出彩。“教练都说我是比赛型选手。训练时大概只有70%的实力,一上场马上换了一个人,战斗力激增至200%,”她曾经如此评价自己的球路。

  “人生有梦,有梦最美,”她这样激励自己。为了圆自己的羽球梦,28岁的程文欣放弃了很多。“朋友、嬉戏和我的天真。我没法和朋友出去玩,没有时间回南部看外婆,”她这样说过。但她也坦言,自己戒不掉在场上尽情挥洒的感觉。好在在广州的赛场上,她还有混双的机会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混双尽力打吧,”程文欣笑着对记者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程文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