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哭娇娃蜕变冷面天使 潘晓婷拥一颗坚强的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9:40  新浪体育
近似冷酷的潘晓婷近似冷酷的潘晓婷

  新浪体育讯 第一个亚运冠军,这个荣誉,或许对于那些金牌缠满身的选手来说不过是过眼云烟,而对于潘晓婷来说,却是弥足珍贵,上届亚运潘晓婷为了争取多拿金牌,报了多项,却由于自己和队友的因素,最后却一金未得,小潘泪洒多哈。4年过去了。已经是世界锦标赛冠军身份的潘晓婷,已经少了那份柔肠寸断,却多了太多的沉稳甚至冷酷的气质,从本届大赛来看,潘晓婷已经有相当的9球大师的风范。

  和游泳选手孙杨赢也哭输也哭不同,4年前潘晓婷的哭,很大程度上被人看成是性格上的柔弱,当然周萌萌事发对她的影响也是巨大,毕竟两人原有搭档双打任务。但亚运无冠就伤心如此,难免会给人看轻的话柄。可喜的是,4年后亚运再见潘晓婷,历练又多了几层功底的她,性格中添加了太多刚毅和坚持,这个冠军的获得,或许和她性格的改变有着很大关系。

  潘晓婷这次杀入决赛的确有些惊险,如同加大难度的格斗游戏一样,每关的BOSS都够晓婷折腾一番,16进8和8进4,两度都以4比6落后,但就是在这种危难蚀刻,潘晓婷反而非常冷静,全部都是连扳三局神奇胜出,能有如此格斗技能,看得出晓婷除了个人技艺更有突破之外,更多还是精神性格上的提升。这点到了半决赛,好处更加显现,对手林沅君,上届亚运曾击败晓婷,而半决赛晓婷一鼓作气,打了对方一个无话可说的7比3!

  今日决赛,潘晓婷中间一段打得并不顺利,第7局有点想多,打3号球时还想着如何把9号球带到位,结果被周婕妤抓住机会,另外周婕妤显然在开球上很有一套,几次开球都是一路清到底,她第十局的解球运气也让人叹为观止。但此时双方拼得更多的还是心理,谁发挥稳定,谁连续失误少,谁就是最后的赢家。

  今天最后两局,谈不上是潘晓婷的经典之作,但正如前文来说,失误谁都会有,甚至连轴出现,关键看你在特别时刻能否及时扳得过来。第11局潘出色防守,让周婕妤把1号球解到袋口,但潘跟着犯错,没有把这1号球打入袋口,但周婕妤也跟着出错,她的确是打入了1号球,但白球走位没有算准,反而给了晓婷喘口气上来打二号球的机会,周婕妤抓失误抓到了一小半,自己却累积出后果更大的被动,对比之下,你必须感慨晓婷的成熟和冷静。

  第12局,两人的防守和破解大战,最后时刻,幸运同样降临到晓婷身上,二号球吃到底库弹回来后将八号球撞进,迷团就此散开,一路轻松的晓婷把赢局牢牢拽在手。一场技艺之战,更是比精神斗志比神经韧度的较量,一脸严肃的晓婷到最后才笑了。

  8月份的世界锦标赛,晓婷因很罕见的母球摆放位置问题,被特别爱计较的裁判计较了一下,结果大大影响了情绪,最后导致输球。这在当时看来,被认为是晓婷多哈亚运情绪的延续。当年她在输球后,直接把原因归罪到一只飞到她台子上的麻雀,还很认真地把这个偶然事件当成重点原因说了出来。所以这次亚运之前,许多人对晓婷能否过心理关是带着很大的疑问。

  还好从第一场比赛开始,这样的疑问就开始退散。尽管晓婷在头两场比赛,简直就是和对手比谁的失误多,但最后时分的机会全部把握住,而进入到半决赛后的两场,球风很硬的晓婷,表现得就相当硬朗果断,说起来今日赛场也有干扰,一些没概念的观众还在比赛中用起了闪光灯,放在多哈,会不会成为理由?不用担心,虽然晓婷性格里是有点挑剔的天性在内,在乎的她一样在乎,但我们可以看到,她已经把对自己不利的方面尽量淡化,而更专心在球台上的发挥。我们可以说,她已经是一位善于打硬仗的“冷面天使”!28岁的9球手,放在9球世界里绝不算老,潘晓婷经过这次亚运的蜕变之后,往后的发展能有多大的突破,很值得期待。

  (威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潘晓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