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赛场亲情故事汇:软网夫妻档 花游姐妹花(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21:1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赵仁伟、吴涛、王雁霖)跨越海峡的软网夫妻,期待卫冕的泳池姐妹,韩国叔侄的人马情缘,自行车场地的兄弟情谊……广州亚运会的赛场上,流传着一个个温暖的亲情故事。带着亲人的期许,他们的努力不再孤单;有了亲人的鼓励,他们的拼搏更有力量。

  

  11月14日,中华台北队选手刘家纶在获胜后向观众致意。当日,第16届亚运会软式网球男子团体赛决赛在天河网球学校举行,中华台北队以2比1战胜日本队,取得中华台北队在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新华社发(李秋婵)摄

  软网赛场的“夫妻档”:跨越海峡之恋

  刘家纶与蒋婷的故事,成为软式网球赛场的焦点。

  14日晚,30岁的老将刘家纶率领中华台北队击败日本队获得金牌,赛场边,作为比赛工作人员的妻子蒋婷早已泪如雨下。这枚金牌,不仅是中华台北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枚金牌,更凝结了这对“海峡夫妻”多年的心血。两人于2000年软式网球亚锦赛时相识,后来在多次比赛中的接触,让两人心生爱慕。2002年釜山亚运会,刘家纶获得团体铜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蒋婷获得单打银牌,收获了软式网球中国队的最好成绩,而刘家纶因伤憾别赛场。2008年,两人走进婚姻殿堂。

  为了圆一个金牌梦,刘家纶选择了坚持,妻子则给了他最大的支持∴尽甘来,广州,终于成就了这对“金牌丈夫银牌妻子”的佳话。

  与刘家纶、蒋婷的美梦成真相比,亚运赛场的另一对夫妻、中国香港乒乓球队的混双组合唐鹏/帖雅娜收获的却是遗憾。这是帖雅娜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与丈夫搭档出战亚运会混双比赛,却被中国选手许昕/郭焱逆转,无缘半决赛。赛后,帖雅娜的眼泪令人动容。

  

  11月14日,张磊(右)和张淼在颁奖仪式上看国旗升起。当日,在广州自行车轮滑中心进行的第16届广州亚运会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中,中国队选手张磊和张淼这对亲兄弟与队友成昌松以44秒429的成绩为中国队夺得金牌。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自行车上的“亲兄弟”:共同驶向成功

  “打虎亲兄弟”,这句话用在亚运会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上最合适不过。在一举夺金的成昌松、张磊、张淼这个“金牌三骑士”组合中,张磊和张淼便是一同上阵的亲兄弟。说起两人的亲密程度,哥哥张磊说:“我们交流往往不用说太多,有的时候,一个眼神就完成了交流。”

  不仅是亲兄弟,俩人还有一层“师徒”的关系。张磊在自行车赛场上已经拼搏了13年,张淼则晚了整整8年;他能走上自行车运动场,也多亏哥哥领路。“我小的时候很胖,150斤,是哥哥让我练自行车;身上的肉不少,是哥哥逼着我减肥;瘦下来之后,就喜欢上了自行车项目。”

  除了团体金牌,张磊还获得男子争先赛金牌。美中不足的是,张磊在凯林赛中摔倒,错失赢得第三金的机会。获得铜牌的张淼也受到了影响,“看到哥哥摔倒了,我心里一紧,结果就被别人超过去了”。

  11月19日,中国选手蒋婷婷/蒋文文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花样游泳“姐妹花”:期待完美卫冕

  在花样游泳这项堪称亚运会“最美丽”的项目上,蒋文文、蒋婷婷这对中国双胞胎姐妹将“美丽绽放”。

  多哈亚运会,名不见经传的姐妹组合为中国花样游泳队夺得首枚金牌。几年来,从北京奥运会第四,到罗马世锦赛季军,两人一步一个脚印,配合更加默契。不久前的常熟世界杯,“姐妹花”更是以完美表现为中国花样游泳拿到首个世界冠军。

  对于志在奥运金牌的两姐妹来说,广州亚运会更像一次练兵。目前看来,双人项目卫冕难度不大,但由于她们身兼三项,体能对她们是个考验。不过,两人的主管教练郑嘉信心十足:“与世界杯相比,她们的配合又有了进步,节目也更加完善。广州亚运会,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卫冕拿金牌,还要实现自我突破,争取更完美的表现。”

  11月14日,韩国队马术选手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第16届亚运会马术盛装舞步团体比赛中,韩国队以65.759分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马术赛场的“叔侄情”:侄子替叔圆梦

  在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盛装舞步团体赛中,韩国队强势夺冠。在这个冠军队伍中,29岁的金均燮备受瞩目,因为他是多哈亚运会上坠马身亡的骑手金亨七的侄子。拿到金牌后,金均燮禁不住落泪,毕竟,是叔叔把他送上了马术之路,而这枚金牌,则是给天国的叔叔最好的告慰。

  金均燮出身马术世家,在叔叔带领下,金均燮13岁就爬上了马背,叔叔手把手教他,让他走上了职业选手的道路。金亨七是韩国马术界的“泰斗”,参加过多届亚运会,但没有得过金牌,最终魂断多哈。四年之后的广州,侄子终于为金亨七圆了金牌梦。金均燮在夺冠后说:“我走下领奖台,立即打电话给妈妈,让她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叔叔的家人。”

  金均燮表示,自己下一个目标是争取进入伦敦奥运会,取得好成绩,给天国的叔叔送上一个大礼物。

  有人伤感,也有人喜悦。在马术盛装舞步个人赛中,马来西亚兄妹俩表现抢眼,妹妹库赞德里亚战胜了哥哥穆赫德获得银牌,名列第三的哥哥却非唱心,“反正银牌、铜牌都到我们家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