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兴组织检测具国际权威性 专家:查不出服何种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01: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勇

  昨日,广州亚运会首例兴奋剂事件曝光。在官方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后,新快报记者第一时间独家连线国家体育总局兴奋剂检测中心有关权威--Z专家(出于客观原因,该专家不愿意公开其本人姓名--记者注)。Z专家向新快报记者独家透露了此次亚运会兴奋剂检测的一些幕后细节。

  检测的国际权威性

  承接本次亚运会兴奋剂检测任务的是中国反兴奋剂检测中心反兴奋剂实验室。"这是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承认的、具有国际权威认证的反兴奋剂实验室。2008年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也是由这个实验室负责。"Z专家透露,该实验室将在整个广州亚运会期间进行1500例尿检和200例以上的血检。

  "实验室收到送检样品后,我们马上做样品分析,24小时内报告阴性结果;48小时内报告阳性结果。"他还说,"亚奥理事会有专门的部门接受检验报告,具体什么时候公布,怎样公布,那就不归我们管了。"

  选手亲手密封样品

  Z专家表示,样品的采集是有专人陪同的,样品采集后将由运动员本人亲手密封。

  "运动员亲手密封样品后就交给我们专门的工作人员,我们每天收集到的样品将在第二天一早由专门的护送人员搭乘飞机送到北京的实验室。"Z专家笑着说,每天都有两名专门的工作人员全程护送。"当然,这倒不用武警战士陪同了。我们的人很低调,与普通乘客没啥两样。"

  样品分A瓶和B瓶

  据悉,被抽检的运动员采集样品时须分装两瓶,即A瓶和B瓶。Z专家指出,A瓶和B瓶样品都要送到实验室,实验室会对A瓶做样品分析。

  "如果A瓶样品检测呈阳性,那就会公布结果。如果运动员不服,或者有关方面提出有必要开启B瓶样品,那就需要运动员本人亲自到实验室,在我们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他(她)需要亲手开启B瓶。"Z专家说,"这套程序要求相当严格,马虎不得,要确保公平公正。"

  查不出服何种药

  检测结果能显示违规运动员服用何种药品吗?Z专家表示,检测结果是一种代谢结果,只能检测出样品里含有何种物质,再根据这种物质对比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禁用品清单。

  "就像交警查酒后驾驶那样,只能查出酒精含量,但违规者到底是喝了茅台还是五粮液,或者是洋酒,这就不知道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兴奋剂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