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升国旗不奏国歌冠军却流泪 此刻他是科威特人!

  站在亚运会男子多向飞碟团体的金牌领奖台上,哈利德·穆扎夫哭了。昨日,他和队友为科威特夺得本届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但是既听不到科威特的国歌,也看不到科威特的国旗升起。

  由于科威特政府对国内的奥林匹克运动进行干预,国际奥委会在今年2月宣布对科威特奥委会全球禁赛,这项禁令直到现在也没有解除。因此,科威特运动员只能以个人名义参加本届亚运会,这个代表团就叫做“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无论在本届亚运会的INFO系统里,还是在各种公开场合,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的英文标识都是IOC(国际奥委会),旗帜则是国际奥委会会旗“五环旗”。如果科威特运动员有机会登上领奖台,只能升国际奥委会的五环旗,奏国际奥委会会歌。

  哈利德·穆扎夫是第四次参加亚运会,他告诉记者,以往参加亚运会,他和队友们都会提前一年做准备,但是这次由于禁赛令,他们不清楚能否来到广州,每个人都在家里等待,直到亚运会开幕前一个月,哈利德·穆扎夫才被告知可以参加比赛。

  哈利德·穆扎夫和队友们背负的压力都很大,飞碟是科威特的传统强项,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科威特夺得男子双向飞碟个人金牌、男子双向飞碟团体银牌、男子多向飞碟个人金牌、男子多向飞碟团体金牌、男子多向飞碟个人铜牌。“科威特人喜欢飞碟,就像中国人喜欢乒乓球一样。”哈利德·穆扎夫说,多哈亚运会科威特拿了13枚奖牌,飞碟占了5枚,如果在飞碟项目中失手,就像中国运动员丢掉乒乓球冠军一样。

  最终的结果让科威特运动员满意,他们连夺男子多向飞碟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比赛结束后,整个队伍拥抱在一起,跳啊,哭啊,遇到记者口中都是一串“SO HAPPY”。哈利德·穆扎夫说,他第一时间和国内的妈妈、妻子取得联系,虽然是科威特时间的凌晨,但是他的家人都守候在电视前,接到他的电话,大家都哭了,那是如释重负的快乐。在颁奖台上,哈利德·穆扎夫第二次流下了眼泪,征战亚运会这样的比赛,为国家赢得荣誉是每名运动员最主要的动力,看不到国旗、听不到国歌让他的心情变得糟糕,“政治不应该牵涉到体育当中来,对于运动员来说,我们很无辜。”

  成都商报记者 杜娟发自广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