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赛反成科威特比赛动力 他们始终记得自己的身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07:33  南方都市报

  站在亚运会男子飞碟多向团体赛的金牌领奖台上,哈利德·穆扎夫哭了。昨日,他和队友为科威特夺得本届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但是既听不到科威特的国歌,也看不到科威特的国旗升起。

  由于科威特政府对国内的奥林匹克运动进行干预,国际奥委会在今年2月宣布对科威特奥委会全球禁赛,这项禁令直到现在也没有解除。因此,科威特运动员只能以个人名义参加本届亚运会,这个代表团就叫做“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无论在本届亚运会的IN FO系统里,还是在各种公开场合,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的英文标识都是IO C (国际奥委会),旗帜则是国际奥委会会旗“五环旗”。如果科威特运动员有机会登上领奖台,只能升国际奥委会的五环旗,奏国际奥委会会歌。

  两次哭泣含义不同

  哈利德·穆扎夫是第四次参加亚运会,他告诉南都记者,以往参加亚运会,他和队友们都会提前一年做准备,但是这次由于禁赛令,他们不清楚能否来到广州,每个人都在家里等待,直到亚运会开幕前一个月,哈利德·穆扎夫才被告知可以参加比赛。

  哈利德·穆扎夫和队友们背负的压力都很大,飞碟是科威特的传统强项,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科威特夺得男子飞碟双向个人金牌、男子飞碟双向团体银牌、男子飞碟多向个人金牌、男子多向飞碟团体金牌、男子飞碟多向个人铜牌。“科威特人喜欢飞碟,就像中国人喜欢乒乓球一样。”哈利德·穆扎夫说,多哈亚运会科威特拿了13枚奖牌,飞碟占了5枚,如果在飞碟项目中失手,就像中国运动员丢掉乒乓球冠军一样。

  最终的结果让科威特运动员满意,他们连夺男子飞碟多向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比赛结束后,整个队伍拥抱在一起,跳啊,哭啊,遇到记者口中都是一串“SO HAPPY”。哈利德·穆扎夫说,他第一时间和国内的妈妈、妻子取得联系,虽然是科威特时间的凌晨,但是他的家人都守候在电视前,接到他的电话,大家都哭了,那是如释重负的快乐。

  在颁奖礼上,哈利德·穆扎夫第二次流下了眼泪,征战亚运会这样的比赛,为国家赢得荣誉是每名运动员最主要的动力,看不到国旗、听不到国歌让他的心情变得糟糕,“政治不应该牵涉到体育当中来,对于运动员来说,我们很无辜。”

  男子手球无缘卫冕

  哈利德·穆扎夫在领奖台上哭泣的同时,科威特另一个优势项目———男子手球却在华南师范大学手球馆内以27比32不敌伊朗,小组赛没有出线。

  科威特男子手球队是釜山和曼谷两届亚运会亚军,他们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更进一步夺得冠军,打破了韩国20年来对亚运会男子手球金牌的垄断。可在广州亚运会的第一天比赛,他们就以两分之差惜败给巴林,随后又以两分之差输给韩国,虽然战胜了小组最弱的中国香港,但是要想小组出线,他们必须在昨日下午的比赛中以5分的优势战胜伊朗。

  开场之后科威特男子手球队就不在状态,失误连连,走步一个接一个,有队员甚至将球直接砸到自己队友的脑袋上出界。伊朗人不会放弃这样的机会,全场压制着科威特队。比赛的最后一分钟,科威特男子手球队1号守门员看到大势已去,干脆直接将皮球砸到界外,放弃进攻。

  科威特男子手球队的沙提·哈桑赛后表情沮丧,他说:“本来(科威特)王子计划来看我们的比赛,但是现在不好说了。”沙提·哈桑认为科威特输球不是输在实力上,而是状态。沙提·哈桑告诉南都记者,他们被禁赛事件牵扯了太多精力,国内的媒体在讨论他们要不要来,政府最终也没有表态放不放他们来参加亚运会,大家到了11月初才知道可以来广州,“集训两天就来参加这样的大赛,我们之间的默契不复存在。”

  动力来自禁赛刺激

  科威特保龄球队队员穆罕默德·拉吉比、比哈利德·穆扎夫早四天尝到了不能为国家升起国旗的苦涩。11月15日,在亚运会保龄球项目男子单人赛中,穆罕默德·拉吉比拿到银牌,这也是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在广州的第一枚奖牌。

  15日晚,穆罕默德·拉吉比在亚运会主新闻中心门外接受了南都记者的采访。他表示,科威特禁赛事件不但没有打击他,反而激励了他,“我要证明给世界看,科威特运动员可以做得更好。”穆罕默德·拉吉比说,他的银牌是科威特保龄球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15日的保龄球比赛中,穆罕默德·拉吉比打出了自己的最佳状态,前四轮成绩均在230分以上,尤其是第四轮拿下了279分的全场最高分。拉吉比说,自己站上领奖台的时候,看着国际奥委会的五环旗升起,心中却在默念,我是科威特人,这是国家的荣誉。

  广州亚运会对于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来说,还有男子飞碟双向团体和个人、壁球、击剑等项目可以发挥,其中尤其是21日举行的飞碟双向比赛,科威特运动员有望再向世界证明他们拿金牌的实力。

  声音

  男足领队:我们记得自己是科威特人

  你说广州拥挤,M anie M M SA LH A Y A N觉得那是热闹,你说广州没有给力的冬天,M anie却认为这样的温暖天气挺好,科威特足球队领队M anie坐在运动员村的沙发上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感叹地说:“我真的说不出广州的缺点。”

  M anie说这次亚运会让他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广州,可遗憾的是他们不能代表国家出战。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都是科威特人却不叫科威特国家队,而是科威特运动员队。“不想提了,体育就是体育,不要跟政治混淆就好。”M anie对于这次科威特队伍的“特殊”待遇颇感遗憾,“我的孩子们都很难过,作为领队的我也是,但是我还是要长期跟他们交流,缓解他们的伤心。”

  从11月4日到达广州直至被淘汰出局,M anie说整支队伍的生活可以概括成几个词组:“训练,比赛,睡觉。”而说到比赛,M anie遗憾的神色更甚:“本来我们可以走得更远,可因为一张不那么正确的黄牌而被淘汰。”他说那时候自己的队员只是想用手肘保护脸部,没想到碰到球,“这怎么能给黄牌呢?”可M anie却不愿意对这件事再多说,“中国人对我们很友好,亚运会一切都很好,这件事就让它过去吧。”

  回忆起广州的半月之旅,Maine所说的都是赞扬,“广州人很亲切,看见我们都会笑,天河、北京路都很繁华,我还抽空去那里买了些纪念品给家人。”说到这里,他指着运动员村墙上贴着的“吉祥如意乐羊羊”说:“就是它们,我买了它们呢。”

  虽然这次的参赛费用依旧由科威特政府承担,但是科威特运动员依旧只能以个人名义参赛,“我们很难过不能代表自己的国家,但是亚运会是全亚洲人的盛会,我们也不想缺席,而且来了这里只要自己心里确信自己是科威特队就够了。”

  2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由于科威特足球队没有拿到晋级权,所以未能感受奥运的气氛,“但是后来我们队员有去那边,觉得北京也很好。”这次的亚运,Manie说能参加就觉得太棒了,“你们这边的报纸还登了我的照片呢,我一直保存着。”

  22日即将离开广州的科威特足球队员也想在临走前见识更多的广州,“我的孩子们都去上街购物啦,买衣服啊、纪念品啊,前段时间训练太忙,他们都没怎么好好逛过这里呢。”虽然在亚运会上不能升起自己国家的国旗,M anie和他的足球男孩们却感动于广州的魅力与友好,“我们记得自己是科威特人。”而当南都记者问到他怎么没跟队员一起去市中心购物时,他哈哈大笑地表示:“我老得不想购物了,他们都得凌晨才能回运动员村吧。”

  男排队员:大家都能来参赛很不容易

  昨晚3比2战胜越南,这让科威特男子排球队的穆罕默德·卡坦很开心,因为他们距离小组出线又进了一步。但是因为要把胸前的科威特国旗盖上,这让穆罕默德·卡坦很郁闷:“比赛就是比赛,亚运会四年才一次,我还没有获得过国际比赛的优胜,肯定珍惜来广州的机会,但是国内讨论得很激烈,我们一直在等待。”

  穆罕默德·卡坦说,科威特男排是顶着很大的压力才来到广州的,一方面是国家的压力,另一方面也要和自己的意志斗争,“在国际奥委会做出禁赛的决定之后,科威特奥委会就把是否以个人的名义参加亚运会的最终决定权下放到了各个运动队手中,而各个运动队都让运动员自己决定要不要参加广州亚运会。我们中的有些人很纯粹,但有些人更看重国家荣誉,因此最后大家都能来广州很不容易。”

  穆罕默德·卡坦表示,他热爱体育,从足球运动员到游泳运动员,后来又成为排球运动员,他不希望因为政治,让他丧失享受体育的乐趣。

  随队记者:科威特人民支持队员参赛

  不能代表国家参赛,科威特国内的媒体是什么意见呢?科威特的人民又 是 什 么 看 法 呢 ?科 威 特 报 纸《annahardaily》的记者MarzouqAlajm i表示,科威特国内大多数舆论是支持运动员来广州参赛的,他所在的报纸也做过网络上的民意调查,超过八成科威特人民希望在广州看到科威特运动员大显身手。

  MarzouqAlajmi是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随队的四名记者之一,他和另外一名同事负责科威特足球和手球的报道,同时给全国所有媒体提供稿件。

  此前中国国内有媒体报道,因为科威特运动员只能以个人名义参加亚运会,科威特国内的《祖国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旗帜鲜明地提出“无名分,不参赛!”《祖国报》认为参加亚运会,不仅仅是体育竞技范畴内的事情,同时也包含了政治的因素在内。如果科威特都不被国际社会所认可,不能奏国歌升国旗,那么科威特的运动队以个人的名义参赛到底有什么意义?即使是拿到冠军又怎样?

  MarzouqAlajmi说:“这只是少数媒体的意见,体育不应该和政治联系在一起,科威特是亚奥理事会成员国,是亚洲人民的兄弟,亚洲的体育聚会不能少了科威特人,科威特奥委会可以被禁赛,但是科威特选手们并没有失去自己的体育梦想,也并不妨碍我们在国际赛场上展示自己。”

  MarzouqAlajmi透露,根据《annahar daily》所做的网络调查,超过60%的科威特人民反对政府此前干涉体育的行为,超过80%的人民在科威特运动员是否参加亚运的选项上投了赞成票。

  那么禁赛令是否对运动员们产生了不好的影响?MarzouqAlajm i认为是肯定的,因为来参赛的所有科威特运动员,都没有很好地准备这次亚运会。但是既然来了广州,运动员们就会努力发挥自己的竞技水平,用表现证明科威特的荣誉。

  MarzouqAlajmi说,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来广州的人数大概是300人,运动员就超过200人,这证明科威特人没有放弃广州亚运会,据他所知,国内的报纸和电视台也花费了大量的版面和播出时间关注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我们的目标是超过上届亚运会13枚奖牌,现在已经有了4枚。”

  链接 夺金不升国旗 奥运曾有先例

  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这种情况之前在奥运会上多次出现: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由于抗议苏军入侵阿富汗,美国等国宣布抵制这届奥运会,而像英国、澳大利亚、比利时、意大利等国,虽然官方也抵制了奥运会,但是运动员们还是来到了赛场,只不过在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入场式上,打出的不是本国国旗,而且奥林匹克的五环旗,这些国家的选手获得金牌时奏响的也不是本国国歌,而是奥林匹克会歌;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南斯拉夫由于战乱被联合国制裁,国际奥委会也禁止该国组团参加奥运会,最终在萨马兰奇的斡旋下,南斯拉夫选手直到开赛前3天才得以以个人名义参加了奥运会,但是并没有出席开闭幕式,也未能参加集体项目。

  科威特历届亚运战绩 这一次,他们表现并不差

  很多人担心科威特运动员看不到国旗,听不到国歌,会对心理造成极大的影响,从而会直接影响他们拼搏精神的展示和竞技水平的发挥,科威特国内的《祖国报》甚至认定本届亚运会以个人名义参赛的科威特运动队的成绩都会非常糟糕。

  实际上,科威特运动员在广州的表现并不差,虽然比不上多哈的6金5银1铜,但已经好于过去7届亚运会中的5届,更何况比赛还没结束,在飞碟比赛中,科威特运动员还有两个夺金点。

  ●专题统筹:

  南都记者 刘勇

  ●专题采写:

  南都记者 刘勇 窦俊 田恬 张艳芬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科威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