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韩击剑PK已输0-4:三强项沦陷 韩将欲再夺六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07:37  华奥星空

  (新浪华奥联合报道组 记者张锐)亚运会击剑开赛两天打完四个项目的决赛,韩国人手握四块金牌,且有三个项目击败的决赛对手是中国队。一场中韩之间默认的PK赛,韩国人以4-0的比分遥遥领先,更有甚的是中国队丢到的四块金牌中有三块都是自己曾经引以为傲的优势项目,韩国人的崛起不可怕,比起前者,自身的沉沦才更显得触目惊心。

  亚运会击剑比赛开赛两日,共产生四个项目的金牌。分别是:女子佩剑、男子佩剑、男子重剑和女子花剑。这四枚金牌全部被韩国选手包揽,而中国队只在男佩、女重、男花三个项目上夺得银牌。韩国队的强势崛起和中国队的滑坡自开赛伊始就让人侧目。事实上,中国与韩国的对抗始终是历届亚运会击剑项目的最大亮点。亚运会击剑项目共有12块金牌,除釜山亚运会韩国队抢得7金之外,其余几届,中国队在均在金牌数上占据优势。

  拿上届多哈亚运会来说,中国队分别包揽了男女佩剑个人和团体冠军,男子花剑团体、女子重剑团体和男子重剑个人七个项目的金牌。韩国队和日本队则分别夺得四金和一金。男女佩剑本是中国队最有信心的两个项目。单看阵容,仲满和王敬之一个是奥运会冠军,一个是亚运会卫冕冠军;谭雪拥有世锦赛冠军头衔和两块奥运银牌,新秀朱敏虽然资历最浅,却也在今年7月的亚锦赛上刚刚摘获女子佩剑个人冠军,可谓士气正盛。

  然而这样的阵容却被韩国队凭借一己之力,冲的七零八落。首日女佩个人赛,朱敏和谭雪分别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负于了中国香港选手欧倩莹,而后者则在决赛中负于了韩国名将金惠琳。今天的男子佩剑个人赛,仲满在战胜队友王敬之进入决赛后却又输给了韩国21岁的小将具本佶。

  单项已失,团体的前景亦不明朗,女佩方面谭雪有伤在身状态已大不如从前;男佩这里韩国队的吴恩锡和具本佶目前分列世界第二和第三,以两人目前的实力和状态,中国队想要取胜难度不小。展望接下来的比赛,中国队只有在男花个人和团体两个项目上具有较大优势,而女子重剑个人和团体、男重团体和女花团体,都因实力的缺失而缺乏冲金条件,此战之后,韩国选手吴恩赐已经叫嚣韩国人要再在广州拿走六金。在东道主中国队面前能喊出这样的夺金宣言,想必韩国人不是单纯的异想天开。

  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与其他单项队伍一样,中国击剑队也经历了人员的大换血,女重的李娜、仲维萍;男重的王磊都先后离开了国家队,目前的新人还一时间无法弥补老将留下的空位,在实力与经验上他们还很难与前任相提并论。这也就造成了两支球队整体实力的下滑。而女花自从老将肖爱华和孟洁退役后,就一直难逃低谷,陈锦燕曾经直言要超越肖爱华在中国女花的地位,没想到过了四年她还是赢不了韩国的南贤喜。

  对于中国击剑来说,这也许会是最尴尬的一届亚运会,作为东道主的他们坐拥主场之利却无法抵挡韩国人的强势,中韩之间最后的金牌数PK也许会首次成一边倒之势,这对于经历了2008年辉煌的中国击剑队来说,确实值得反思。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于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