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游泳综述:中国新人冒尖 再胜日本男子仍落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1: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六天激烈争夺,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18日结束,38个项目的金牌全部花落有主。中国队以24枚金牌再次战胜日本,列金牌榜第一;不过,在男子19个项目的对抗中,日本队仍以9金超出东道主两冠,捍卫了自己在男子项目的亚洲第一位置。

  三项亚洲纪录被刷新

  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有36支队伍的285名运动员参赛,其中男选手178人、女将107人,设男、女各19个赛项,其中32个为奥运会项目。比赛中,运动员共创造了20项今年亚洲最好成绩,包括男子7项、女子13项,并刷新了三项亚洲纪录。

  韩国的朴泰桓是上届亚运会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金得主。本届亚运会200米自由泳决赛,他夺冠的成绩为1分44秒80,将自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所创亚洲纪录提高了0.05秒。

  另外两项亚洲纪录均出自中国19岁的女将赵菁。上届亚运会,她获50米仰泳金牌、200米仰泳银牌、100米仰泳铜牌。去年罗马世锦赛,这位湖北姑娘获得50米仰泳金牌,并创27秒06的世界纪录。广州亚运会,赵菁没有参加自己擅长的50米仰泳比赛,而报了100米、200米仰泳以及4x100米个人混合泳接力三个奥运会项目。

  第一天的女子4x100米个人混合泳接力决赛,中国队夺冠,赵菁游第一棒,58秒94的成绩刷新了100米仰泳亚洲纪录。两天后的女子200米仰泳较量,她以2分06秒46夺得本届亚运会的第三金,同时将日本运动员中村礼子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近一秒。

  衡量亚运会竞技水平的高低,一个重要标志是运动员成绩在当今世界的位置。本次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有8项冠军的成绩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一,其中男子包括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200米蝶泳4项;女子有50米、100、200米仰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4项。

  中国队夺金数创新高

  从1982年起,中国、日本的争夺就成为历届亚运会游泳赛场的“主旋律”。1982年、1986年两届亚运会,日本维系了自己的霸主地位,中国队都位列第二。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游泳选手狂揽23金,首次将日本挤到了金牌榜次席。 

  四年后的广岛亚运会,中、日游泳金牌格局未变。1998年在曼谷举行的第13届亚运会上,日本以15枚金牌成为游泳赛场盟主;2002年釜山亚运会游泳对抗,中国又一次压倒日本;上届在多哈,双方以16:16金牌数持平。

  此次广州亚运会,中国男、女健儿都发挥了较高水准,最终以24枚金牌超出日本17枚之多,第五次荣登金牌榜第一;除了上届与日本队并列,这次已是第四次战胜对手。

  在亚运会历史上,中国游泳选手获金牌最多的一次是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亚运会。当时游泳设31个单项,中国获23枚金牌,其中包括8项男子冠军、女子全部15枚金牌。

  相隔二十年后,中国游泳金牌数再创新高,而且仍是以东道主的身份,这说明成绩的取得多少还是与天时、地利有关。

  韩国是中国、日本外,历来获亚运会游泳金牌相对较多的队,历史上他们获游泳冠军最多的是1982年第9届和上届亚运会、各拿到了3枚金牌。上届在多哈,其3枚游泳金牌均由朴泰桓一人贡献。这次在广州,他们夺得4金,创本队历史新高,除了朴泰桓100米、200米、400米自由泳获3项第一外,还由18岁的郑达莱抢得女子200米蛙泳金牌。

  女子200米蛙泳本属中国传统强项,来自解放军的齐晖蝉联上两届该项桂冠。近两年中国女子蛙泳涌现多名新人,但发挥很不稳定,这次郑达莱2分25秒02的水平并不算高,问题是中国参赛的孙晔和季丽萍,都没有表现出自己的应有水准。

  新人创佳绩男子仍落后

  虽然中国游泳在亚运会历史上曾四次战胜日本,但基本上都是凭借女队的优势,男队金牌超过对方的仅1990年北京亚运会一次,当时,中国男选手获8枚金牌,超出日本1枚。广州亚运会,中国女强男弱的基本态势仍未改变,女子比赛,中国获全部19金中的17枚,日本一无所得;男子较量,日本以却以9金领先中国两枚。

  着眼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这次派出了多名年轻选手参加游泳争夺,而且收到了一定效果,像男子选手中的孙杨、女选手中的唐奕、叶诗文等,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却创造了多项具有世界水平的好成绩。

  去年罗马世锦赛,孙杨就曾获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铜牌。这次在广州,他参加四项比赛,获2金2银,不仅在200米、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提高了自己最好水平,1500米自由泳还战胜上届冠军、韩国的朴泰桓,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个人项目亚运会金牌。

  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3分42秒47的成绩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二;1500米自由泳14分35秒43的成绩,不仅将亚洲纪录提高了近1秒,距离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九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仅差0.87秒。

  孙杨尚不足19岁,他在1500米自由泳的突出表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子游泳伦敦奥运会夺金的希望。

  叶诗文仅14岁,广州亚运会获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冠军,前一项2分09秒37的夺冠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一。17岁的唐奕独得100米自由泳和三项接力共4枚金牌,是本届亚运会的“夺金王”。

  广州亚运会,由于领军者、奥运会冠军北岛康介状态不佳,日本男队的发挥受到了一定影响,多数选手都未表现出最好水平,尽管如此,其金牌数还是保持第一。不能不承认,论整体实力,中国男队还是与日本有一定差距。

  可喜得是,孙杨冒尖了,但中国男子游泳要提高整体实力,还需要在培养新人上下更多功夫。

  附:历届亚运会游泳前两名队金牌对比

  第1届:  新加坡(4金)   菲律宾(3金)       1951年在印度新德里

  第2届:  日本(9金)     菲律宾(4金)       1954年在菲律宾马尼拉

  第3届:  日本(20金)    菲律宾(1金)       1958年在日本东京

  第4届:  日本(19金)    缅甸(2金)         1962年在印尼雅加达

  第5届:  日本(包揽23金)                    1966年在泰国曼谷

  第6届:  日本(22金)    韩国(2金)         1970年在泰国曼谷

  第7届:  日本(22金)    韩国(2金)         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

  第8届:  日本(25金)    新加坡(2金)       1978年在泰国曼谷

  第9届:  日本(21金)    中国、韩国(均3金)1982年在印度新德里

  第10届: 日本(17金)    中国(10金)        1986年在韩国首尔

  第11届: 中国(23金)    日本(7金)         1990年在中国北京

  第12届: 中国(15金)    日本(10金)        1994年在日本广岛

  第13届: 日本(15金)    中国(13金)        1998年在泰国曼谷

  第14届: 中国(20金)    日本(11金)        2002年在韩国釜山

  第15届: 中国(16金)    日本(16金)        2006年在卡塔尔多哈

  第16届: 中国(24金)    日本(7金)         2010年在中国广州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