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蕊勇夺跆拳道金牌 学业备战两不误目标瞄准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1:58  舜网-济南时报

  20日下午,在广东体育馆举行的亚运会跆拳道女子73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山东选手刘蕊以4比3力挫韩国名将吴贞娥,登上了冠军宝座,夺得我省在亚运史上第一枚跆拳道金牌。这位性格开朗的岛城姑娘在夺冠之后,流露出了一颗感恩的心。

  懂得感恩夺金之后谢众人

  由于这个级别参赛人数只有5人,刘蕊首轮轮空后直接进入四强。半决赛,刘蕊以4比2淘汰了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与韩国名将吴贞娥会师决赛。决赛第一回合,双方都以试探为主,没有采取贸然进攻的策略,结果战成0比0。第二回合,刘蕊一上来就加强了进攻,吴贞娥通过反击踢中了刘蕊的躯干率先得到一分,刘蕊暂时以0比1落后。关键的第三回合,吴贞娥因为消极进攻被裁判罚掉一分。之后,刘蕊采取凌厉的攻势,击中对方头部,一下子得到了3分,以4比1将比分反超。尽管最后几秒刘蕊也被裁判罚掉了2分,但仍然以4比3击败对手,如愿以偿夺得金牌。

  赛后,刘蕊非常激动,身披五星红旗,绕场一周,向看台上热情欢呼的观众鞠躬致意,她还特意跑到了贵宾席上向北京体育大学的领导表示谢意。

  刘蕊是一位非常懂得感恩的姑娘,赛后面对家乡的记者道出了一连串的感谢,“我首先感谢国家对跆拳道的支持,感谢有关领导坚定不移地发展跆拳道这个项目;感谢我的母校北京体育大学,把一个黄毛小丫头,培养成了亚运会冠军;另外,我还要感谢山东省体育局对我的培养和帮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坚信自己一定能行

  刘蕊在第二回合曾以0比1落后,关键的第三回合实现了成功逆转,谈到其中原因,她说自己的背后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在支持她,“我的教练团队非常优秀,他们一直支持我,信任我。我也一直认为这次比赛是属于自己的比赛,比赛中我更注重的是过程,没有过多地考虑结果。”

  和以往比赛不同的是,本届亚运会,跆拳道运动员都是身穿带有电子护具的运动服,脚穿带有电子感应器的特制袜子,当踢中对手的躯干部位时,电子屏幕会自动计分,不过击中头部仍由裁判员人工计分。刘蕊说,她对电子护具非常适应,“电子护具更能体现了比赛的公正性,赢得会让对手心服口服。”对于自己未来的目标,刘蕊表示要向前辈学习,“陈中和罗薇等老前辈都是我的偶像,我要向她们看齐,要朝着她们的目标努力。”今天夺得73公斤以下级金牌的罗薇则对自己的师妹给予很高评价:“刘蕊的技术很全面,下肢力量很强,她是我们队的希望之星,前途无量。”

  学业备战两不误目标瞄准奥运会

  身高1.81米的刘蕊,1987年出生在青岛,8岁开始练跆拳道,先是在青岛业余体校训练,2002年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并接受系统专业训练。2004年,她入选国家队,开始在国内外系列比赛中崭露头角。2005年,刘蕊夺得世界锦标赛铜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2009年,刘蕊在哥本哈根世锦赛上获得一枚银牌。这次广州亚运会的选拔赛,刘蕊四战全胜,获得了参赛资格,目前她是中国跆拳道队该级别第一主力选手。刘蕊说,她今年上大四,明年将在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采访最后,刘蕊还向记者打听山东队员拿了几块金牌,当记者告诉她,她的这枚金牌是山东运动员获得的第25枚金牌时,她甜甜地笑了。特派记者王兴步 孟祥君 董宏磊(时报广州11月20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