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射箭新老交替完成一半 新生代带来灭韩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20:11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广州11月21日电(新浪华奥广州亚运联合报道组记者 刘襄琳)平均22岁的中国射箭队对决拥有世界排名前两位选手的韩国队,这是一场不被看好的较量,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年轻的中国队竟然几次处于领先,虽然最终没能创造历史,但出色的表现也惊出了韩国一身汗。

  在今天进行的第16届亚运会射箭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在开赛第一组落后,但从第二组结束后就反超韩国队。遗憾的是优势没能保持住,在最后三箭中,中国前两位程明、张云录均只射中8环,这就要求最后出场的祝姗姗必须射中10环才能和对手打平。然而,90后小将祝姗姗做到了。

  总教练田渝陵在赛后透露了排兵布阵秘诀:“队员各有各的特点,让程明打一打,因为她果断;张云录二打,因为她沉稳;而让祝姗姗三打则是因为她够狠。你们也看到了她在几次必须打出10环时都打出来了,如果没有她,可能早就输了。”

  比赛进入附加赛。附加赛首轮,两队再次打平,第二轮附加赛,韩国队员出色发挥,射出三个10环,中国小将只有全部射中10环才能打平,这时21岁的小将张云录出现失误,射中7环从而输掉了比赛。

  田渝陵赛后表示对队员的理解,他说:“这个情况也很正常,打到现在很累,精神高度集中,出现问题很正常,毕竟她们没有经验,稍微疏忽就会出现失误。”

  然而,对于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中国小将来讲,这样的发挥已经很不易。祝姗姗赛后表示很满意自己和队友的表现,“我们心比较齐。”,而中国射箭队总教练田渝陵则表示很意外,他说:“我很满意队员们今天的表现,能够和韩国队咬的这么紧,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她们表现非常好。”

  自中国射箭上一代名将何影开始,中韩对决就总是被人提起,而中国却输掉了全部综合性大赛的对决。1994年广岛亚运会,何影、林桑领衔的中国女队获得金牌,那年韩国获得铜牌,但那次中韩两队没有对上。今天有一点遗憾,因为中国射箭小将们差一点儿就创造了历史,完成了前辈们几十年来没有完成的任务,但亚运银牌的成绩已经可以与前辈比肩。中国射箭女队是否已经完成新老交替?

  总教练田渝陵表示:“还不能说完全完成新老交替,但是已经完成一半了。中国队员还很年轻,很多方面还有不足,比赛经验也是一个方面。她们参加大赛不多,如果以后能在大赛中积累还能再提高。”

  “我们的运动员还是太年轻,对于她们成熟还需要有个过程。现在只能说是有个比较好的苗头,今后还要通过一个过程逐步实现我们的目标。”田渝陵说。

  北京奥运会张娟娟创造了一个奇迹,连续战胜韩国选手夺冠,打破了韩国对女子个人金牌的垄断,而在团体赛上,韩国队霸主地位一直无人能撼。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老一辈射箭国手孟凡爱、郭梅珍和孔亚萍组成的中国队首次获得亚运会团体铜牌,与韩国的争斗从那里开始。至今已经经过了7届亚运会,中国队只在1994年获得亚运金牌,其他的6届金牌全部被韩国女队包揽。今天的比赛,中国新一代箭手的表现让未来充满希望——韩国射箭女队不可战胜的神话将在她们手中终结。(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