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田径唯一世界冠军悲壮落败 亚运注定是她痛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9: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锦赛马拉松冠军,有这样的头衔在身,人们对白雪跑1万米的成绩自然有所期待,但事与愿违,今天女子1万米比赛,白雪一没有表现出途中跟住的持久力,也没有表现出最后时刻的冲刺能力,她只是以一个不值一提的第8名完赛,考虑到这是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对白雪来说,这场是失败的比赛,但带伤作战本身,让白雪的坚持更显得悲壮。

  从赛后接受采访里就可以知道,上个月曾有报道的白雪跟腱有伤的传闻的确是事实。当时白雪特地放弃了北京马拉松,而专门备战亚运,但从现场表现来看,白雪的跟腱伤势,大大影响了她的状态,中国队这次还搞了一个牺牲战术,让张新前头带带白雪,但张新的实力只能让她支撑6000米左右,接下去白雪必须一人奋战,但此时白雪表现不出足够的跟随能力。

  跟腱受伤,对跑步选手来说,就是致命伤,即使如1万米那样不需要特别加速的项目。白雪赛后也表现,自己的训练根本不成系统,而领导专门还把给刘翔作康复的医生请来,但现场效果上,也只能让白雪跑完了事而已。

  马拉松世界冠军,就在一项自己还算拿手的项目中完全败下阵来,其实既然知道不行,又何必让她坚持?这样硬上,对白雪的打击也是可想而知。这里的人才选拔值得商榷。白雪是中国田径队中唯一一位在位世界冠军,由于没有报名5000米和马拉松,亚运会对白雪而言已经提前结束。2006年白雪因为禁赛没能出战,今年又因伤没能发挥,亚运会对她而言,注定是难解的痛。

  这项比赛倒没有因为中国选手的落寞而少了看点,一向不显山露水的印度选手,让人吃了一惊,两名选手组成的小方队,是这场比赛唯一能贯彻整体战术的队伍。当然这取决于两名选手本身都得有很高水准,冠军斯里达兰和亚军劳特本身在项目中的世界排名不低,劳特第25位,斯里达兰第43位,两人在08年亚洲室内锦标赛3000米比赛中就是获得冠军和亚军,之间的配合是没有问题的。有个人能力,也有团队协作能力,比掉实力不平衡的日本组合,以及PK掉独力作战的巴林对手,其实都不在话下了。

  白雪赛后说对印度选手夺冠感到吃惊,一来可能中国田径考察亚洲对手时,似乎把日本看得过重,二来相信白雪在身体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是不会把亚洲选手看得太重要。但现在说什么也是晚了,好在白雪的伤势不象当年刘翔那样,直接退赛不跑而且经过了那么长的治疗,现在还能跑,这一点就证明白雪伤势至少没有到特别严重的地步。或许接下去好好养伤,彻底养好之后才是正道,谁不期待这样的一幕会再次发生:身体没有任何问题的白雪,再一次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后阶段,把帽子狠狠丢下,来一段豪气冲天的超级冲刺?!

  (威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白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