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羽球综述:奥运阵容初露端倪 泰国有望破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01:09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广州11月21日电 (记者 李旭)今天晚上,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落下大幕,经过8天的激烈争夺后,中国队最终包揽了5枚枚金牌。中国女团成功“复仇”韩国,但泰国又挂起了一股青春风暴,或将成为国羽在未来几年的主要对手;林丹依旧是超级丹无敌,男双再次成为全队的软肋。

  女团“复仇”韩国

  半决赛之前,于洋意外地把腰扭了,队伍原本打算让马晋上场,但是于洋说:“打韩国,拼了。”憋了6个月之后,中国女队终于等来了向韩国“复仇”的机会。

  汪鑫代表中国队第一个上场。尤伯杯失利之时,汪鑫的眼泪最早被镜头捕捉到。不管是出征8月的世锦赛,还是这次来广州之前,她都把自己称为“哀兵”。尽管在那场尤杯决赛上,她拿到了中国队的唯一一分。哀兵必胜。她很快以21-17和21-12击败裴延姝,为球队赢得开门红。

  接着的女双,尽管于洋带伤上阵,但在场上控制着主动。除了在第一局的开局以及第二局的后半段遇到困难之外,她们几乎全程都保持着领先,最终以21-12和21-19取得胜利,中国队2-0领先。王晓理道出了与尤伯杯时最大的不同,“这场比赛我们对于困难准备充分,场上遇到的一些困难,都是赛前训练准备过、充分预料过的,战术运用有针对性。”

  第三场单打,王适娴vs裴升熙。王适娴连续两次劈杀,裴升熙两次倒地救球,但王适娴最终还是一次巧妙的勾对角得分,无奈之下,倒在地上的裴升熙甚至在将球拍让在了球落地的地方。发生在第三局的这一幕仿佛是整场比赛的缩影——王适娴的技术和灵巧控制着局面,韩国人则是凭着意志顽强地抵抗。王适娴以21-18赢下首局,被对手以相同的比分扳平。第三局,韩国人的体力终于被拖垮,王适娴以21-14获胜。这样,中国队就以3-0完胜韩国,报了尤杯决赛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

  随后的决赛中,三个单打汪鑫、王适娴和蒋燕皎建功,帮助球队3-0完胜泰国。中国女队在丢掉尤伯杯6个月之后,重新站上冠军的最高领奖台。

  唯有男双没进决赛

  中国男队在团体赛中同样是独占鳌头。半决赛面对印尼,林丹用对阵陶菲克的一场完胜击碎了对手创造奇迹的企图。很快,国羽就直下三城,淘汰对手。

  尽管朴成奂一直宣称,“只要全队拼劲全力,就有战胜中国的机会。”尽管,他在一上来赢了林丹一局。但超级丹很快连扳两局完成逆转,为国羽在决赛中赢得开门红。

  风云组合苦战三局后的失利,的确让韩国人看到了一丝希望,可新科世锦赛冠军陈金又及时挺身而出。他击败孙完虎,为中国队再次领先。

  “感谢蔡赟/付海峰输球,他们给了徐晨/郭振东证明自己的机会。”李永波说。随着徐晨、郭振东挥动双臂的激情庆祝,广州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决赛落下帷幕,中国队3-1力克韩国,蝉联冠军。这是徐晨/郭振东在同柳延星/高成铉近三次交手中的首场胜利,难怪李永波评价,在团体赛里,中国队员往往有最出色的发挥。

  国羽队员们将团体赛的发挥延续到了单项赛中。全部5个单项里,女单、女双都是会师决赛,最终王适娴、赵芸蕾/田卿夺得桂冠。林丹以堪称完美的表现拿到了个人生涯的第一个亚运会男单冠军。

  混双决赛中,张楠/赵芸蕾发挥不佳,输给了李孝贞/申白喆。

  唯一没有进入决赛的是男双。由于在团体赛中拼得过凶,蔡赟/付海峰四分之一决赛里输给李龙大/郑在成,也给作为广州人的付海峰留下遗憾。徐晨/郭振东同样在四分之一决赛里不敌马来西亚钻石组合。

  伦敦阵容初见端倪

  尽管李永波表示,一次比赛说明不了什么问题,“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确定伦敦奥运会的阵容。”但是,他也承认,亚运会的表现对于教练组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王适娴和汪鑫只是在去年才崭露头角。但两人在本届比赛中已经显示出大将之风,团体赛一场未输,尤其是同韩国的半决赛里,尽管遇到了很大困难,但依旧顶了下来。在单项里,她们也成功会师。可以说,在奥运会的对内竞争中,两人已经占据了不错的位置。

  女双赛场最大的冷门其实诞生在中国队。时隔五年后再次配对参赛的田卿、赵芸蕾居然最终站上了冠军的领奖台。由于成淑赛前意外受伤,田卿取代了她的位置。两个来自湖北的姑娘虽然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配对参赛,可是却在比赛中展现出了非凡的潜力,就连一代天王赵剑华也十分看好两人的未来。于洋的腰伤让她们的冠军成色多少打了一点折扣,但无可否认的是,田卿的持之以恒让自己看到了希望。在明年开始的奥运积分赛上,很有可能将由王晓理/于洋和田卿/赵芸蕾挑起国羽女双的重担。

  相比于女队的“小鬼当家”,男子项目依旧是林丹等人的老面孔。林丹的表现再次证明了他在国际羽坛“超级无敌”的形象。陈金在半决赛输给了李宗伟,但是他坦言,输球也证明了自身实力的提高,“过程不像以前那样被动”。值得一提的是,从这次团体赛的布阵来看,彰显了教练组锻炼谌龙的决心。甚至在决赛中,谌龙还是顶替鲍春来出现在第三单打的位置。只不过由于整体实力的强大,谌龙并没有得到在决赛中上场的机会。

  亚运会的经历预示着国羽男双的奥运名额之争将非常激烈。蔡赟/付海峰是目前的一哥,但正如他们在同李龙大/郑在成中所表现出来的体力问题,两位老将能否坚持到伦敦尚存意味。郭振东/徐晨在团体赛中证明了自己,却随即在单项赛里败北,发挥的不稳定性一目了然。可以预见,明年的开始奥运积分赛,男双的竞争将空前激励。

  泰国队成最大惊喜

  本届亚运会羽毛球比赛,最大的惊喜来自泰国。李永波也不得不承认,泰国羽毛球队的快速,将有可能改变世界女子羽毛球的格局。

  泰国女队广州亚运会上先后力克二号种子日本队和传统强队印度尼西亚队。女团决赛中,泰国队派出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娃娃兵”阵容,挂帅第一单打的拉差诺·因达农更是只有15岁。不过,正是这名1995年出生的“天才少女”,一上来就把中国队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汪鑫打得有点发蒙。若不是汪鑫有着丰富的外战经验,稳住阵脚并最终以2-1逆转成功,中国队还真有可能被其偷走一分。

  泰国队出场的3名单打选手各有来头。第一单打拉差诺在去年夺得世界少年锦标赛冠军,成为世锦赛上最年轻的金牌得主。18岁的第三单打沙西丽在今年的青奥会女单决赛中,战胜中国选手邓璇夺冠。而说到青奥会,中国男单选手黄宇翔在冠军决赛中同样败在一名泰国选手拍下。

  李永波认为,泰国队的表现有可能将打破世界羽球的格局。汪鑫则表示,泰国的几个女单选手都有很好的潜力。相比之下,在年初曾挂起一股“寒流”的韩国女单,在本届比赛里的表现乏善可陈。

  男子项目依旧是名将的天下。不管是男单还是男双的四强,基本都是那几张老面孔。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