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笑容妹吴怡老师谈其素颜照:化妆后比电视上还好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04:06  重庆晨报
重庆女孩打造美丽亚运 广州亚运会颁奖礼仪小姐,是公认的亚运最美风景线。300多名亚运礼仪小姐背后的20多名礼仪主管,则是“美丽工程”背后的保驾护航者。 她是华南理工大学的二年级研究生,她是所有广州亚运礼仪主管中为数不多的学生妹,她离开家乡到广州打拼6年,她是礼仪? onkeypress=    重庆女孩打造美丽亚运 广州亚运会颁奖礼仪小姐,是公认的亚运最美风景线。300多名亚运礼仪小姐背后的20多名礼仪主管,则是“美丽工程”背后的保驾护航者。 她是华南理工大学的二年级研究生,她是所有广州亚运礼仪主管中为数不多的学生妹,她离开家乡到广州打拼6年,她是礼仪? onkeypress=
本报记者和江京金(中)合影。本报记者和江京金(中)合影。

  距离广州市区50公里的这座高尔夫球场,依山而建,视线开阔、风景秀丽。江京金和她的团队已经在半山腰的球场内呆了一个小时,她们在反复演练第二天高尔夫球颁奖仪式的流程。因为高尔夫球场不具备夜间比赛的灯光条件,她们只能在昏暗的路灯照明下,摸黑演练,江京金不断提醒队员“注意脚下,千万别踩空了崴了脚”。

  夜色中气温陡降,姑娘们穿着“行云流水”颁奖礼服瑟瑟发抖,却还要摆出端庄的笑容,依次走向颁奖台所在的果岭中央。

  连续三次完整的颁奖流程结束后,担心队员们感冒,江京金宣布演练结束。回到车上的她,显然对演练的效果并不满意,轻轻嘟囔了一声“怎么感觉今天大家的状态都这么差呢?”

  大约20个小时后,江京金和她的团队将在九龙湖高尔夫球场,为4个项目的高尔夫球奖牌得主颁奖,这也是她们的团队在亚运会开幕后第一次正式走上前台。

  在广州亚运会的礼仪团队里,江京金是唯一的重庆女孩,她不仅自己要带领一个22名颁奖礼仪小姐的团队,还是组委会整个礼仪团队的授课老师和统筹人员。让她遗憾的是,在300多人的礼仪小姐团队里,没有一人来自重庆。

  亚运会高球比赛的营运团队办公室,坐落在九龙湖景区的山顶。江京金带着一帮叽叽喳喳的姑娘走进偌大的会议室,平静而自然的安排好大家在演练之前的准备工作,然后嘱咐大家先好好休息一会儿。这些十八九岁的姑娘精力旺盛,但江京金的脸上却写满疲态与倦容。

  中学时就读沙坪坝南开中学的江京金,对记者“礼仪团队里为何罕见重庆美女”的话题答疑解惑,亚运会的礼仪小姐,通过两个途径招集,一个是在广州市各大专院校的选拔,另一个是在全国各地设了几个“亚运天使”的赛区,从中挑选综合条件比较好的大学生,最终到广州进行集中培训,大浪淘沙后留下300多人。“很遗憾,当时没有在重庆设立‘亚运天使’赛区,所以这些礼仪小姐里没有来自重庆的女孩,其实我们重庆有很多漂亮女孩,错过了这样的大型活动,挺可惜的。”

  但江京金替重庆女孩挣回了面子,她不仅要带领22人的礼仪小姐团队,担任她们的培训导师。同时在之前的集中培训时,江京金也是形体舞蹈、颁奖基础、颁奖实践等科目的老师。同时她还要兼顾整个礼仪团队的统筹工作,为其他老师安排课程。前期更是要负责接待各国到广州体验亚运的青年使者。一人身兼四职,源于她在华南理工大学就读期间曾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同时还是广东省大学生文艺汇演舞蹈类节目的获奖者,出色的工作能力让她不得不“能者多劳”。

  江京金最知道礼仪小姐光鲜背后的辛酸。“想要最美丽的一面,自然是要付出代价的”,红遍网络的“笑容妹”吴怡,也曾是江京金的学生,对她的惊艳成名,江京金也没忍住那颗“八卦心”。

  吃过了亚运工作盒饭,姑娘们开始换装准备傍晚时分的颁奖彩排。暂时中断采访的江京金走到会议室里安排演练细节,助手递给她的盒饭,被随手放到桌上。

  看到记者的视线投向换上“行云流水”颁奖服的姑娘们,江京金轻叹一声,“别看颁奖时她们光鲜漂亮,底下苦着呢。好多都是90后的孩子,在家里也是娇生惯养,吃下这份苦不容易”。

  亚运会开幕前,集中培训已经让姑娘们叫苦不迭,每天上下午排满各种课程,晚上偶尔也要加课。即便没有课程,因为颁奖礼仪小姐的形体要求,这些女孩也要自觉参加锻炼。特别是在“行云流水”发到大家手里后,一部分身材略显丰满的姑娘更是犯了难,这套颁奖服对身材的要求的确太高,稍有瑕疵就“原形毕露”。所以很多女孩都逼着自己白天少吃,晚上多跑步。“前两天在龙舟赛场颁奖,有个女孩晕倒了,除了天气原因,还因为手里装奖牌的盘子太沉(龙舟比赛获奖运动员太多,每个礼仪小姐要端着24块奖牌,重量接近20斤),肯定也是吃得太少,身体扛不住了。我给我的这帮姑娘们可是下了死命令,必须保证身体健康,否则再漂亮我也会把你拿下,你要是身体落下毛病,我可没法给你们爹妈交代”。

  亚运会开幕后,每天频繁的演练也是苦差事,反反复复的流程演练,必须拿出最好的状态和仪容,全神贯注,一练就是大半天。而到了正式的颁奖日,如果是上午颁奖,意味着姑娘们4、5点就要起床,赶到赛场后,10名化妆师等着给她们精心化妆,22个人要折腾3个多小时,才能达到“一个模子铸出来”的效果。

  江京金所在的团队负责高尔夫和田径项目的颁奖,“田径赛事金牌那么多,一忙就是一整天,晚上一两点才能回到驻地,睡不了几个小时就又要起来,她们能吃下这份苦,太不容易了。”

  亚运会开幕式,江京金接受了一个重大的任务,带着30名礼仪小姐的团队到现场。刘鹏等领导讲话时,讲台下分立两旁的白衣少女,以及台上的三位礼仪小姐,都是江京金的学生,其中也就包括一夜之间网络蹿红的“笑容妹”吴怡。

  对于网上晒出的“笑容妹”素颜照,江京金也忍不住八卦了一下,“她是很适合化妆的那种女孩,化完妆的她,比电视上看到的还好看。”至于笑容妹的素颜究竟如何,江京金说“她们的工作都很辛苦,在我眼中她们都是最漂亮的”。

  谁会给刘翔颁奖?这是一个让江京金很犯难的问题。显然她掌握着生杀大权,却又不忍心让手下的这帮小姑娘失望。

  “我更在意她们在颁奖时不能出错,不管是刘翔,还是其他不知名的队员。”不过刘翔毕竟是刘翔,连江京金也忍不住表示“我也想多看他几眼”。

  届时的安排,江京金也无法“滥用职权”,22名礼仪小姐平时分成三组,保证至少7个人组成一个基本的颁奖小组。“我觉得她们都很优秀,都能胜任给刘翔颁奖,所以到时候就看随机的排序了,轮到谁就是谁。不过还是要考虑一下她们在之前的表现,万一谁到时候心理素质不过关,看到刘翔乱了分寸,这祸就闯大了”,江京金笑着表示。

  在团队的姑娘们眼里,江京金的严苛是“最大的噩梦”,不过说到“江美女老师”的好,姑娘们七嘴八舌,一个细腻贴心的大姐姐形象呼之欲出。

  “注意盘子的高度,还要注意颁奖嘉宾的高度,盘子不能高过他的胳膊肘,不然他转身来取奖牌的时候,就容易把盘子打翻了”,站在一旁的江京金强调着类似的细节。或许是演练的缘故,姑娘们似乎对偶尔的失误并不在意,但很快就听到了江京金的“威胁”,“你们笑吧,练得好,大家都笑着下山,否则让你们哭着回去……”所有人的笑容,瞬间消失。

  坐在记者面前的陈霖欣和李莹,来自河南中原工学院,身高1米80的大三女生陈霖欣是这个团队里最高的女孩,海拔稍逊的李莹则是她大二的学妹。

  作为被记者邀请来“控诉”江京金的代表,两个女孩的乖巧让记者的“阴谋”化为乌有。“我们江美女老师有缺点吗?唯一的缺点就是要求我们太严格了。可是凡是要求我们做到的,她自己都先做到,而且她总是比我们睡得晚起得早,可辛苦了”,陈霖欣满脸真诚地说。“我们江老师可好了,每天晚上都给我们买很多好吃的,还都是吃了不长胖的。她心特别细,对我们特别体贴,就像是自己的亲姐姐一样”,李莹更是完全违背记者的提问,塑造出一个完全没有缺点的“神仙姐姐”形象。

  在广州漂泊6年的江京金说:“如果有一天咱们重庆要办亚运会,我一定参加,把我学到的东西和经验都贡献出来”。

  回重庆,还是留在广州,或者是去别的城市,本科四年学习物流专业,研究生修习工业工程与管理工程,江京金因为亚运会的忙碌,暂时忘却了这个让她费尽思量的选择。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让江京金感触良多,“近两年的亚运会服务工作,让我接触到更多的人和事,感觉自己的团队协调能力,待人接物的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这样的经验,肯定会对我未来的工作有帮助。”

  亚运会已经深深的烙刻在她心里,她惦记着有朝一日,可以把在广州的一切复制到重庆。 “如果有一天,重庆也要办亚运会或者全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也有礼仪培训的需要,不管我在不在重庆,我都一定争取回去服务,把自己的经验和能力都贡献出来”,江京金认真的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认识江京金纯属偶然。一次在羽毛球馆的颁奖仪式后,记者迎面撞上一帮华丽丽的颁奖礼仪小姐,原想从中找出个老乡套套近乎,但却意外得知礼仪小姐团队里有一位带队老师是重庆人。

  在九龙湖高球场,身材挺拔、面容姣好的江京金走到记者面前,依然是彬彬有礼的普通话,直到记者反应过来,冒出重庆话时,江京金才哑然失笑,“就是嘛,重庆人在一起,还操啥子普通话哟,搞习惯了……”

  爽朗活泼,极善与人沟通,而且透着重庆女孩天生的热情,这是江京金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随着交往的深入,她的细腻和坚韧慢慢感染了记者。远在广州的她,原本每天都要和家人通电话,但加盟亚运运营团队后,忙碌的她很少和家人联络。思女心切的妈妈专门赶到广州,但一天后就走了,临走时心疼地扔下一句话,“乖女儿,你太忙了,根本就顾不上招呼妈妈,一定要保重身体”。说到这里,江京金神色有些黯然,自言自语“亚运会完了,要赶紧回重庆一趟”。

  记者接触的每位礼仪小姐,都说江老师严格,但更像是感叹而不是抱怨,因为她们都知道,江老师更辛苦。夜色渐晚,疲倦的姑娘们结束了一天的演练返回驻地。走到队伍最后的江京金搀扶着一位因为晕车而吐得昏天黑地的姑娘,嘴上心疼的絮叨,同时还不忘招呼前面那位崴了脚的女孩,“你们多一个人去扶她,千万别再伤到了”。那一刻,她不是严厉的老师,而是关切的大姐。

  昨晚记者发稿时,江京金还特意打来电话,兴高采烈眉飞色舞,“我们在高球场的颁奖很圆满,姑娘们都表现很好。田径那边我们的演练次数更多,我们很有信心漂亮地完成任务。”

  挂电话前,江京金郑重的对记者说了声“谢谢,你们辛苦了,在广州注意保重身体哟”。其实所有观看精彩亚运会,欣赏仪态万千的礼仪小姐们的人,包括我们,才应该对江京金,以及所有的姑娘们,说一声“谢谢”。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 刘苏 黄德强 高科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微笑姐 素颜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