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冷门项目:卡巴迪就是升级版的老鹰捉小鸡

  

卡巴迪比赛妙趣横生

  卡巴迪昨日开赛,大量观众捧场场面火爆

  一个人面对一条“长龙”不停地蹦跳,乍看之下,像是小时候玩的老鹰捉小鸡;仔细一看,一瞬间,那条“长龙”露出凶残本色,瞬间将“老鹰”按翻在地,有抱脚的、有按手的,这游戏似乎又该叫“小鸡捉老鹰”。一头雾水地走进卡巴迪赛场,你会收获一脸笑容,这游戏比橄榄球还激烈、比拳击还刺激、比武术更具观赏性。

  昨天,亚运会最具特色的项目——卡巴迪的正式亮相,引起了观众们的浓厚兴趣,大批观众涌入广州市南沙体育馆,赛场的热闹程度超出想象,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采访王者之师的印度队、孟加拉国队和第一次组队的中华台北队,带你走进这项好玩、好看、马上就会学会的游戏比赛。

  【揭秘】

  什么是卡巴迪?

  卡巴迪起源于南亚,这项运动据说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人们最早以类似的动作来抵御外界的侵袭,后来经过逐渐发展成为一项规范的体育运动。1990年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卡巴迪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卡巴迪的比赛场地长13米、宽10米,中线将场地分为两对等部分。

  两支队各有12名球员(7名场上运动员,5名替补队员)。比赛开始时,先进攻的一方派出一名队员到对方半场进攻,如果触及某一名防守方队员并顺利回到己方半场则得一分,被触及球员被罚出场;如果进攻队员不能顺利回到己方半场,则被罚出场,输一分。进攻由双方轮流进行,全场比赛分上下半场,各20分钟,中场休息5分钟,最终得分多者获胜。

  那观众是相当茫然看了半天,大家终于整懂了!

  昨天是亚运会卡巴迪比赛的第一个比赛日,在南沙体育馆外几公里远,就能看到许多自驾车将停车点占得满满的。而从地铁出口走出来的人潮,也大多都涌向了南沙体育馆。卡巴迪这个冷门项目有这么大的魅力?华西都市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得知,抱着“来看热闹”的态度的观众占绝大多数。

  “不要说了解规则,就算是见我们都没见过,还好规则还不算复杂,我们很快就学会了,觉得这个游戏其实很有趣,我们平时自己都可以玩。”在南沙体育馆外面,一名热心的志愿者详细地向记者介绍起卡巴迪的规则。据他介绍,昨天上午的比赛他们都忙得不可开交,许多看不懂规则的观众都纷纷向他们咨询规则。而在昨天的比赛中,记者发现,看台上除了抽空前来的市民外,还有不少的小学生。

  当然,其余的观众也不全都是看懂了规则的,由于卡巴迪这个项目中,还是有很多精彩的类似橄榄球的动作,每每到了这个时候,观众的掌声总是会突然爆发——规则再难懂,场面精彩也是一定值得鼓掌的。到了最后比赛结束,恐怕大多数观众也有点茫然,而也有“幸运”的观众感叹:“看了半天,我终于整懂了,明天来,就可以好好看比赛了。”

  那场面是相当火爆这个“老鹰捉小鸡”超有趣

  在所有对卡巴迪这个项目介绍中,“老鹰捉小鸡”这个形容是最被广泛使用的,但就现场观赛的感觉而言,这个项目更像是“改进版老鹰捉小鸡”和橄榄球项目的综合。

  更形象一点来说明,卡巴迪项目的规则类似是“老鹰”去捉“小鸡”,不过在卡巴迪的规则里,没有“鸡妈妈”,更加不同的一点是,“小鸡”们可以奋起反抗。场上时常出现非常精彩的“扫堂腿”“侧踢”以及橄榄球的飞身拦截等看起来非常过瘾的动作。

  而就现场的观察看,这个项目也真不如想象中那么简单,虽然是凑齐10来个人就可以玩,规则也不算太难懂,但类似橄榄球的飞扑动作,恐怕在一般的场地上很难有决心去做——轻则在地上滚几圈重则也不是没有可能“断手断脚”,而如果没有这个动作,那这个项目则失去了很大的乐趣——谁愿意看10多个人围在一圈又没有对抗的“老鹰捉小鸡”?

  印度队是相当提劲“在印度,卡巴迪选手都很有钱”

  昨日卡巴迪赛场的焦点战自然

  是印度队与孟加拉国队的比赛,下半场才开始,孟加拉国队就陷入了绝对困境——原本应该像长龙一样的防守队伍居然只剩下两人,“被吃掉”的选手已经坐了一长排。这也难怪,和卡巴迪运动绝对的王者之师印度队交手,结果就是如此惨烈。赛后,身材高大的印度队教练苏妮尔·达巴斯一脸笑容地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采访,她为我们揭开这项神秘运动的面纱:“卡巴迪很好玩,你们都可以来玩的。”

  卡巴迪算得上是印度国技,而且国内还有联赛和俱乐部,它的受欢迎程度还是让人难以想象。在这样的氛围下,能进入印度国家队则绝对是高手中的高手。“非常受欢迎,在印度的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小学都有自己的队伍。”苏妮尔用一口“印式英语”飞快地介绍说,“我们这支队伍虽然年轻,但大部分球员玩卡巴迪的经历都在10年左右,我们有自己的俱乐部,国内还有联赛,而且票房很高。”

  当记者问苏妮尔这些职业选手的具体收入时,她依旧打着太极,只是告诉你,卡巴迪选手很有钱。“我只能说我们这支队伍里的,收入都很高。”

  为何这样一项运动能够在印度如此受欢迎,成为传统。苏妮尔笑着给出一个最简单的答案,“有趣!”不过,听着苏妮尔一堆专业术语,才让人发现,这些运动并不简单,要把“老鹰捉小鸡”玩出名堂,还很有难度。

  “我觉得中国应该玩得很好,因为中国人非常聪明,而且进步也很快,我看好中国队。”苏妮尔说,但遗憾的是,卡巴迪也是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唯一没有参加的项目,也许下一届,卡巴迪的战场上,会有中国代表团队。

  孟加拉国队

  比赛输了还不服气

  当孟加拉国队被印度队攻得只剩下两人时,请求了一个暂停,而暂停之后,几秒钟的时间,两名孟加拉国选手居然将印度进攻队员合围了,高难度的一次防守反击,让孟加拉国队起死回生。孟加拉国和印度的这场巅峰对决,也算得上是卡巴迪运动最高水平的较量。

  “我们在技术训练上还有所欠缺,但是我们的实力不比印度差。”以20:34不敌印度队,孟加拉国队的教练哈基姆·米亚赫显然不太服气,要知道,这项运动在孟加拉国同样非常受欢迎。赛场上,前来报道的绝大部分记者来自印度和孟加拉国,他们看着两队的巅峰对决,一脸陶醉的表情。一位孟加拉国的同行向本报记者介绍了孟加拉国的卡巴迪:“我们那里,上班族和学生都是拿这个项目来玩,锻炼身体又好玩。”

  中华台北队

  超级新丁为了偷师而来

  由于尼泊尔队的临时弃权,原本只有8支女子队伍的卡巴迪赛场只剩下7支,不过,穿着橘色和黑色运动服的中华台北队依旧很显眼,她们是卡巴迪大家庭中最厉害的新丁。

  “我简直不相信,她们这支队伍组建只有两个月。”看了中华台北队的首次亮相,印度主教练、卡巴迪名帅苏妮尔忍不住心中的惊讶。

  18:62惨败,但还是掩不住中华台北队姑娘们第一次亮相的喜悦。队长康美文是中国台北体育学院的老师,她介绍说,在中国台湾,这项运动依旧让人感觉陌生,而这群来自体育大学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亚运会的目的只是为了偷师、学艺。“我们其实很吃亏,看得出来我们在体型上有劣势,她们平均都是70公斤左右,我们平均体重不到60公斤。”

  中国队

  唯独没有参加卡巴迪

  卡巴迪是中国代表团本届亚运会唯一缺席的项目,而许多人对此并不太了解,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公冶民表示,卡巴迪在中国还不太为人所知。“主要问题是没有老师,没有教练,不了解其文化,也不熟悉其游戏规则。”公冶民说,亚洲卡巴迪联合会敦促中国发展卡巴迪运动,而中国也有计划在一些中学和大学中开展这一项目,但自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以来中国国内从未举行过卡巴迪比赛。据悉,在亚运会后,亚洲卡巴迪联合会将帮助中国培训30名卡巴迪教练和技术官员,通过这些受训体育教师在国内中学和大学中普及卡巴迪知识,以此推广这项运动。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彭晗、陈甘露、雷远东广州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