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巴迪乃亚洲体育多元化缩影 冷门运动国人不愿抓

  本报特派记者 卢俊和 陆毅 曹林波 发自广州

  观众不算多,“好吔”声却是响彻整个南沙体育馆。昨天,亚运会卡巴迪预赛开始,好玩好看的比赛让观众在大呼过瘾后,又纷纷提出一个问题——这么冷门的项目怎么会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呢?

  说起卡巴迪,绝对是本届亚运会所有项目中最冷门项目之一,也是唯一没有东道主组队参加的项目。记者在比赛现场听到,不少观众在正式比赛开始之前,还不知道他们将要看的是什么样的比赛。等比赛开始后,这些观众才一脸的恍然大悟模样,“原来就是老鹰捉小鸡啊!”

  确实,起源于印度的卡巴迪运动与我们从小玩过的“老鹰捉小鸡”有八九分的相似。比赛双方各七人,轮流派员前往对方阵中。进攻方以成功触摸对手任一队员并退回本队阵营为得分,而防守方则须集体将进攻方抓住方为成功。

  在亚运舞台上,卡巴迪其实不是新面孔。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卡巴迪被定为正式比赛项目。20年过去了,为何至今社会认知度还很低呢?

  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具体姓名的卡巴迪比赛技术官员。该官员犹豫了好一会才回答记者的问题,可一开口却是颇有几分分量:“举国机制抓奥运项目,这就是卡巴迪难以开展的主要原因。”

  他说,像卡巴迪这样既具有很强娱乐性又颇具运动性的项目,我们作为竞技体育去开展确实没什么必要,但将此做为一项比较适宜开展的群众性体育项目发展却是很不错的选择,尤其适合在中小学生中开展,让学生在游戏中得到锻炼。

  “现在是情况是,体育部门不抓,基层单位不愿意接受。”他说,从一个月前的测试赛上看,这项运动很受观众欢迎,但真去普及却很难,“1998年,我们曾尝试在上海体院开展,但很快就变得无人问津,还得走进中小学才行。”

  至于这个不为国人所了解的项目为何能在亚运会上生存二十年,该官员未做正面回答,只说那是亚奥理事会的事。其实仔细想想也并不奇怪,在印度,卡巴迪起初也只是民间的体育活动,后来逐渐传到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缅甸等亚洲国家,在南亚地区很受欢迎。

  印度队是该项目的绝对霸主,国内有专业队伍,各州都有超过50家的卡巴迪俱乐部,国家队还分别设置了青年队和成年队,和印度一样。如今全世界有2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专业的卡巴迪运动队。 

  从本次比赛来看,卡巴迪也已经不局限于南亚,日本、韩国、伊朗等国家也都组队参加。在昨天最后一场比赛中,日本队还战胜了传统强国孟加拉队,说明卡巴迪在东亚也有长足发展。

  由此看来,从发展亚洲多元体育文化角度考虑,卡巴迪得以生存也就不难理解了,也正因此亚运大家庭也显得更加丰富多彩。不过,本届亚运会过后,亚奥理事会将对亚运会参赛项目进行大幅度“瘦身”,在下一届釜山亚运会上,不知道卡巴迪是否依然能够生存?

  卡巴迪:

  南亚风情的

  群众体育

  据亚洲业余卡联介绍,卡巴迪是一种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古老民间游戏,甚至相传释迦牟尼修成正果之前最喜爱的游戏就是卡巴迪;该项目初起源于个人进攻和防守的练习游戏,人们最早以类似的动作来抵御外界的侵袭,后来经过逐渐发展成为一项规范的体育运动。在中国很多人将之戏称为登堂入室的“老鹰捉小鸡”。

  该运动在印度等地拥有广大的群众基础,后来逐渐传到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和缅甸等国。1944年,印度奥委会制定了统一的比赛规则,随后成立了卡巴迪协会。到了1972年,印度、孟加拉和尼泊尔等国联合举办卡巴迪比赛。

  以前卡巴迪在室外举行,现在为了适应比赛的需求,改在室内进行。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到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印度队已经连续5次蝉联卡巴迪金牌,显示出不可动摇的霸主地位,良好的群众基础是印度队近20年来稳坐亚洲霸主的原因。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卡巴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