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50米发力劳义逆转夺冠 成中国首位亚运“飞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8: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刘翔重回赛场已经让人热血沸腾,不过在随后进行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更让人血脉喷张。25岁的中国选手劳义后来居上,以10秒24的成绩获得冠军。广东奥体中心沸腾了,自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36年后中国人终于站在了100米的亚洲之巅,劳义“飞”跃了历史。

  后50米发力劳义逆转夺冠

  劳义的最好成绩达到10秒21。半决赛劳义跑出10.28秒的成绩,以第一的身份晋级决赛。决赛中劳义位于第4道,他的起跑并不好,反应时间为0.170 秒,排在倒数第二位。50米过后,劳义逐渐进入到自己的奔跑节奏,迅速向前追赶。最后10米,劳义展现了超强的爆发力,成功超越了所有对手,最终第一个撞线。这时从看台上传来一面五星红旗,劳义双手将国旗举起,开始绕场接受观众的欢呼。当10秒24的成绩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全场轰动了,甚至就连文字记者工作间里的中国记者们也激动得挥手狂吼。

  赛后很平静坦言表现一般

  兴奋过后,劳义在接受采访时表现却很平静。“说实在的,我没有想到能夺冠,就是想把我的节奏跑出来。不过感觉自己的动作还有些发硬。”劳义说,他知道这块金牌的特殊意义,自己感到很高兴很荣幸。至于卫冕冠军日本选手泽野大地和卡塔尔名将亚洲纪录保持者弗朗西斯的缺席是否让他“捡便宜”,劳义表示,“就算他们来了,我也要把应有的水平跑出来。”被问及将怎样庆祝自己的胜利,劳义的回答很实在:“好好睡一觉,明天下午还有4×100米的预赛。”

  揭秘>>>   

  去年无缘全运决赛 今年进步神速

  昨晚的比赛前,没有几个人认识劳义,这位25岁的广西小伙子在国内的体育界有些名不见经传。在2009年全运会上,这名广西小伙子甚至都没进入男子百米飞人的决赛。

  进入2010年,劳义的成绩突飞猛进。6月在并不为国内大多数体育迷所知的重庆全国冠军赛上,劳义力压诸多好手,以少有的10秒21获得了冠军。这也是自 2003年以来,中国该项目运动员跑出的最好成绩。在今年8月的亚运会选拔赛上,劳义跑出10秒31夺冠,成为国内新的“百米一哥”。如今他已经成为新的亚运冠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