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俩“飞人”田径场争辉 黄珊汕何雯娜揽金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8:18  新华网

  

  11月22日,刘翔(中)在比赛中。当日,在广州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翔晋级决赛。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新华网广州11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赵仁伟、刘卫宏)“飞人”刘翔终于来了!但他的光芒今天似乎被另外一名“飞人”盖过了。25岁的广西选手劳义在广州亚运会男子百米大战中一鸣惊人,成为中国军团亚运征战史上的第一位男子百米冠军,也将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数万名观众的情绪燃至顶点。

  10秒24!尽管劳义当天的成绩距离博尔特的9秒58的世界纪录相去甚远,但这已足够为中国田径创造新的历史。中国男子百米选手此前在亚运会上的最佳战绩是亚军。

  

  11月22日,劳义(左)在夺冠后与队友郑东升庆祝。当日,在广州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劳义以10秒24的成绩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廖宇杰摄

  在当天的比赛中,劳义的起跑并不理想,但他后半程发力,最终实现超越。赛后,劳义高举双臂、双手作出第一的手势指向天空,全场欢声雷动,欢呼这位新“飞人”的诞生。今年6月全国冠军赛前还默默无闻的劳义现在有了更高的追求:“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明年的世锦赛。”

  当天最幸福的要数奥体中心体育场的观众了,本来他们是冲着刘翔来的,而刘翔的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在稍早进行的男子110米栏首轮比赛中,刘翔在全场欢呼声中,轻松跑出13秒48的成绩,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轻松过关,晋级决赛。神态轻松的刘翔对自己的成绩“感觉不错”。

  

  11月22日,中国选手何雯娜在比赛中。当日,在广州进行的第16届亚运会蹦床女子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何雯娜以40.90分获得银牌。新华社记者王雷摄

  除了田径场的两大“飞人”,蹦床赛场的两位“公主”之争也相当吸引眼球。一个是中国首位世锦赛和亚运会蹦床冠军,一个是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黄珊汕与何雯娜近年来的“暗战”始终被媒体热炒。22日,以自己最高难度出战的福州姑娘黄珊汕动作行云流水,以全场最高的41.40分成功卫冕,而资格赛中名列第一的何雯娜决赛中屈居第二。赛后,何雯娜表现得颇有风度:“大家还是应该恭喜我,让两面国旗同时升起。”

  22日,广州亚运会共进行了27项决赛,中国选手共获得8金,金牌总数也达到154枚。其中,跳水比赛最没有悬念。在跳水比赛第一天,中国选手施廷懋/王涵、杨礼光/周吕鑫分别在女子双人3米跳板和男子双人10米跳台上完美夺金,再次证明了中国跳水是在跟自己比。

  

  11月22日,中国队队员仲满(后)与队友一起庆祝胜利。当日,在第16届亚运会男子佩剑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45:44战胜韩国队,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不过,男子佩剑团体赛金牌却来之不易。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在最后关头以45:44一剑绝杀韩国对手,与老将王敬之、小将刘晓亮联手挑落金牌,帮助中国队成功卫冕。拿到首枚亚运金牌的仲满终于“圆满”。

  令人遗憾的一幕发生在射箭赛场。中国男队时隔32年后重登亚运会射箭男团决赛赛场,但平均年龄不足20岁的中国小伙子为年轻付出了代价。他们在一度领先的情况下,被韩国对手超越,重演了中国女团最后关头憾失金牌的悲剧。

  同样遗憾的还有中国女足,姑娘们全场飞奔的拼搏精神受到外界赞扬,但开场第80秒的失球葬送了整场比赛,0:2负于韩国队后,中国队仅获得广州亚运会女足第四名,自1990年亚运会增设女足项目以来,首次无缘奖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