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金牌到底值多少钱:新加坡最金贵 有特殊激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8:19  北京日报

  一枚亚运金牌究竟“值”多少钱?此次不少代表团都为冠军提高了“价码”。国家体育总局为中国选手开出的冠军奖金不会低于上届的3万元。此外,多数冠军还会从地方获得数额不一的奖励。陕西省渭南市体育局的奖励方案是金牌10万元,银牌5万元,射击名将武柳希因此收获了15万元。夺得本届亚运首金的长拳选手袁晓超则有20万元的地方奖励入账。

  中国香港的金牌奖励由上届的25万元港币增至40万元港币(约合人民币34万元),团体冠军则奖励80万元港币。“出手”最阔绰的当属新加坡——其游泳选手陶李夺得50米女子蝶泳金牌后,将获约合102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此外,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体育机构还对个别项目实施“特殊激励”。泰国政府承诺向夺金的举重运动员颁发3.5万美元奖金。卡塔尔马术选手若夺冠则可领走约合3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中国香港男足52年来首次亚运小组出线,尽管未能再进一步,每位球员也获得了1.5万港币的奖金。

  除此之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单项协会也为旗下选手开出了优厚“条件”。韩国排球为冠军“悬赏”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77万元)。中华台北网球队的“金牌价”则为5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万元)。

  相比之下,有些代表团则显得寒酸,又或是对亚运金牌漠然视之。尼泊尔拳击协会开出的夺冠奖金仅为5万卢比(约合人民币7320元)。日本代表团一向对亚运冠军不作奖励。韩国则保持了冠军奖励100万韩元的“一贯水准”,勇夺3金的朴泰桓只能得到不足2万元人民币的官方奖励。不过,有实力的选手不会只盯着本国。本届亚运会上破世界纪录的选手将获得来自赞助商的1万美元奖金,加之各自赞助商的“表示”,照样可以赚一笔。

  尽管很多运动员表示“国家荣誉最重要”,不计较奖金多少,但依然有些选手希望借运动成绩改善生活。印度姑娘斯里达兰夺得田径女子1万米冠军后将获12.5万美元重奖,这对家境贫寒的她来说如雪中送炭。马来西亚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冠军蔡奉芸领到7.3万令吉(约合人民币16万元)奖金后,向政府提出希望获得一套住房作为奖励,理由是从事竞技体育影响了她在大学的学业,她需要政府提供一定的生活保障。

  本报记者 王笑笑 RJ231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