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宝:16载亚运“不了情” 希望年轻选手赶上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8:3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雁霖)16年前的广岛,对一切都还好奇的黄金宝迎来了个人的首次亚运会之旅。不过,缺乏大赛经验的他只拿到了一个第四名,虽然这已经是香港队历史最好成绩。赛后的黄金宝“狂妄”地放言:我下届亚运会要拿金牌!教练沈金康笑着骂他:神经不正常。

  不过,四年之后,黄金宝果然做到了。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当时还默默无闻的黄金宝俨然一匹黑马,勇夺男子200公里个人公路自行车赛金牌,顿时震动了亚洲车坛。而此后的世界大赛上,黄金宝成绩起伏较大,结果也不尽如人意,曼谷亚运之后,黄金宝想过了退役,因为他的金牌梦想已经实现,该投入到现实生活中,搵食(谋生计)去了。

  在沈金康的劝说下,阿宝重新焕发了斗志。然而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他却只拿到了铜牌。那次比赛中,最终有四个运动员突出大团,而其中三个联合起来修理阿宝,阿宝一人之力对抗多人,到最后,谁也骑不动了。

  釜山的失利,让阿宝非常难过,对于比赛他完全厌倦。为了调整阿宝的心态,沈金康让阿宝尝试场地自行车。经历了最初转型的痛苦之后,阿宝开始迎来了人生的收获期,多哈亚运会上夺了金牌,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五届亚运会,他共收获四枚公路赛奖牌、两枚场地赛奖牌,只在公路项目上,就拿了三块金牌,成为亚运会历史上最成功的公路自行车运动员。

  可是16年前黄金宝刚开始训练时,连他自己都没有很大的希望拿亚洲冠军,世界冠军,这些念头,甚至连教练沈金康都没有想过。

  “香港的训练条件不是很好,训练的人不多,而且他的身体素质并不是最好的,”沈金康说,“黄金宝最可贵的是认定目标以后自己能够坚持,而且对目标充满信心。”

  沈金康曾问他:你能经受住4年15万公里的地狱似的训练吗你能断绝和你的狐朋狗友间的往来,变成一个刮八级大风还在大山中训练的人吗

  黄金宝说:“能!”

  每一个亚运周期的四年,都意味着辛苦付出,要拿冠军就要付出拿冠军的代价,这个代价就是训练。黄金宝的每个四年的每一天都是枯燥机械的训练,连吃饭的时间都是规定好的,“200多公里的路程要当成玩一样去练,一个月就是3、4千公里”。香港没有真正的赛道,运动员们都会离开香港到大陆训练,阿宝一年没有多少天与家人在一起。由于年龄大,一旦产生伤病,黄金宝的恢复时间都比别的运动员慢。

  但黄金宝总是不愿意放弃自行车生涯,对他而言,自行车已经融入血液。亚运会期间不断有记者问他“这次亚运会是不是自行车生涯的终点”,他都回答:“如果我有兴趣以及体力许可的情况下,我会继续这项运动。”

  “以后我会更多专注在公路自行车,会减少参加场地自行车。因为我们队还有很多年轻的运动员,他们能力也很强,而且我希望香港的年轻自行车手们能赶上来,将来获得更多的奖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