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新秀不喜欢小郭晶晶称号 潜力无限有两大弱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8:5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陈华

  配合不到一个月,中国跳水队的王涵/施廷懋就在广州亚运会跳水女双3米板决赛中轻松胜出,延续了中国跳水队从未让亚运金牌旁落的记录。

  这对冠军组合中,更引人注目的当属从体操改练跳水的王涵,因为她活脱脱就是一个“小郭晶晶”。同样来自河北保定,同样练习跳板,由同一个省队教练指导,今年19岁的王涵自然要被人拿来和“大姐大”郭晶晶比较一番。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王涵成为中国跳水队在跳板项目上的重点培养对象。去年她频频在国际大赛中亮相,不管是3米板单人还是双人项目,都显示出不俗的实力。去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小丫头首次参加大赛就收获铜牌。今年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她获得加拿大、美国和俄罗斯三站女子3米板冠军。如此强劲的上升势头,让“小郭晶晶”的外号迅速传开。

  不过,王涵显然对“小郭晶晶”这个称号不太感冒,“我不是很喜欢‘小郭晶晶’这个称号,我还是希望走自己的路,不要被郭姐的光环所笼罩。我很想像她那样实力超群,但我还是希望大家说起我的时候,就是指我,而不是提她。”

  “那么,你和郭晶晶不一样的地方在哪里?”有记者发问。小姑娘想了想,还没开口倒先乐了起来,“好像又都挺像的,就连我们的教练也都一样。”确实,郭晶晶身高1.63米,王涵身高1.64米;河北队跳水总教练李芳当年也是从她身上看到了郭晶晶的影子,才劝王涵改练跳水。

  李芳教练表示,当初在体操训练场看中王涵,就因为觉得她和郭晶晶年轻的时候一样,具有优异的爆发力、良好的心态和艰苦训练的忍耐力。具有体操基础的王涵在表现力方面具有优势,起跳有力、动作协调性好、动作难度大,不少圈内人士甚至认为她在起跳和空中翻腾环节毫不逊色于郭晶晶、吴敏霞等前辈,但因为基础相对欠缺,入水压水花的技术是王涵的弱项。

  今天王涵的自选动作发挥一般,和队友的配合默契度也不够,这和两人搭档时间太短不无关系。“和郭晶晶比,我差得还太远呢!”离开新闻发布厅,王涵撅着嘴巴轻轻地嘟哝了一句。 (本报广州11月22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