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轮滑女孩梦想照进现实 称世锦赛取得更大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2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1月23日电 题:坚守冷门16年——中国轮滑女孩的美丽梦想

  记者 卢岩

  “酷”、“帅”、“有型”——这是众人眼中轮滑玩家的形象。但和在街头巷尾畅游的轮滑少年们相比,作为一名轮滑运动员、在轮滑竞技推广并不甚普及的中国,面临的艰困可想而知。

  在今天的亚运速度轮滑项目中夺得一银一铜的臧应璐,有着东北女孩独有的热情和坦率。只在世锦赛上取得过第四、五名、把目标仅定为冲击三甲的她,认为自己的成绩是“超额完成任务”。

  如她这样的国内顶级选手,在接受采访时也坦言“光轮滑不行”。这位现就读于天津某大学大三的女孩对中新社记者坦言,“还是要学习一些知识,现在的社会需要文化”。

  话虽如此,但轮滑已成为她世界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谈起臧应璐和轮滑的不解之缘,她笑得像个“小女生”,和赛场上判若两人。“七岁的时候特别巧,我的小学正好有老师训练这个项目,”她娓娓地说,“小时候的我又瘦又小,我妈让我去练体育,就把我扔过去了。”

  然而这一练就一发不可收拾,1998年,只有11岁的她进入了国家队。“刚开始纯属爱好。进入专业队后,自己想取得更好的成绩,就要更努力,”谈到16年的轮滑生涯时,臧应璐这样说道。

  和运动相伴的伤病难以避免。如果说腰肌劳损属于“内伤”的话,轮滑带来的磕碰更难以避免。“经常会摔伤,”她说。长年训练,更是让她的皮肤失去白皙,对此她只是笑笑。

  由于轮滑是非奥项目,不在全运会项目中,体育大会成为国内选手们的舞台。由此导致地方上不重视,专业轮滑只在个别地区组建了运动队。

  虽然亚运摘银夺铜,但臧应璐直言“不知奖金能有多少”。由于没有职业比赛加之实力有限,中国选手参加世锦赛、亚锦赛的奖金也颇为微薄。“靠轮滑挣不到什么钱。我们练到这个份上完全是爱好,”目前身为海宁轮滑队队员的她说。

  虽然尚未摘金,但中国选手在亚运会上的成绩亦属上乘。“韩国、中华台北已经是世界冠军的水平,中国队在个人技术上还有差距,但我们保持现在的成绩,就能在世锦赛上有更大突破,”她说。

  “自己练了这么多年,当然希望能有好成绩。而这次来亚运,更希望推动轮滑在中国的发展,”她说,“想自己能给中国队带来一些突破,让中国选手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

  但在未来四年间,轮滑仍面临被亚运会“瘦身”的命运。被问及此时,臧应璐看着记者,坚定地说,“如果仁川亚运还有的话,我希望可以再战!”

  “30多岁的选手还能比马拉松呢,年龄不是问题。”她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