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田径场"关公战秦琼" 雇佣军团话题仍持续发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7:47  北国网-辽宁日报

  广州亚运会的田径赛场上,正掀起一股“黑旋风”。实力强劲的非洲中长跑选手加盟西亚国籍,转而征战亚洲赛场,“汉朝的关公”战胜“唐朝的秦琼”变得屡见不鲜。“雇佣军团”带来的话题仍在持续发酵。

  23日,女子1500米决赛,巴林名将贾迈尔无悬念卫冕。这位来自非洲中长跑强国埃塞俄比亚的选手2005年加盟巴林,是多哈亚运会女子800米、1500米双冠王,近两届世锦赛蝉联了1500米冠军。到了广州亚运赛场上,自然无人能与之争锋。

  在随后的男子1500米决赛中,从肯尼亚移民而来的阿里再为巴林添上一枚银牌。而在首日的比赛中,男子5000米金牌得主、马赫布卜原先也不是巴林人。他曾叫基鲁伊,典型的非洲名字,但他不愿透露原来的国籍。

  “雇佣军”现象并不是本届亚运会出现的“新名词”,早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非洲裔选手横扫了男子8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的金牌。中国队总教练冯树勇曾称之为“可怕的现象”,他表示:“这种借鸡生蛋的方式对亚洲田径的发展所起的推动作用是有限的,很容易造成项目垄断,肯定会对其他国家造成伤害,让那些辛辛苦苦训练的队员受到伤害。如果是这种情况,对整个亚洲田径都不是好事。 ”

  问题是,“可怕的现象”还在延续,本届亚运会上,卡塔尔和巴林等国再次派出“非洲军团”,意欲在田径赛场翻江倒海。这些黑面孔,必将再度引发争议。

  对于非洲“雇佣军”的参与,已有不少亚洲国家表达质疑和不满。同时,一些非洲国家也被本国运动员的流失所困扰,但没有更好的应对之策。目前的男子100米亚洲纪录保持者、尼日利亚裔选手弗朗西斯在投奔卡塔尔后,尼日利亚政府曾就此事向国际田联申诉,但国际田联未予支持。

  原因在于,非洲“黑旋风”与中东富国的合作实属两情相悦,这些运动员琵琶别抱改换国籍后,既有成绩又能赚取更丰厚的收入,可谓名利双收之举。巴林等国一直坚称,非洲人参与亚运并无不妥,是“遵循国际惯例”。他们以欧美国家请非洲运动员入籍参加国际赛事为例,竭力说明其合理性。

  毫无疑问,“非洲军团”对亚洲体育的影响业已通过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完全展现,而现在,他们在广州亚运会上的夺金势头似乎也不可阻挡。面对他们,各队无法回避,只有全力迎战。

  □本报记者/黄 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