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山的签名海报改变魏宁命运 13年前因它放弃田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7:52  中国青年报

  随着一声清脆的枪响,42岁的张山完成了从北京亚运会到广州亚运会20年的穿越。30岁的魏宁视张山视为偶像,她像20年前的张山一样,拿到了广州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而魏宁的妹妹魏萌只有20岁,她正在姐姐和张山的身后拼命追赶。

  正如张山所说:“20年前是老中青搭档,20年后还是老中青搭档,这就像是一个轮回。”

  张山赢得的掌声比冠军还多

  张山打完最后一枪,看台上所有观众、在场边观战的教练以及裁判和现场的媒体记者,都不约而同地起身鼓掌。因为所有人都很清楚,广州亚运会对于张山这位老将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张山微笑着向看台挥手,并和每一个教练、裁判、对手、队友亲切地握手,向关心自己的人们表达着感激之情。

  作为本届亚运会最受关注的中国运动员之一,张山20年后重新登上亚运赛场的故事已经无人不晓。也正因为如此,拿下团体冠军,并获得个人项目第四名的张山,赢得的掌声一点也不比冠军少。这掌声或许正是人们对这把“老枪”发自内心的尊重和敬佩。

  “能站在亚运会赛场上,我非常高兴。”如果这句话是从其他运动员口中说出来了,可能会有套话之嫌,但张山说起这话却极为真实。20年前,初出茅庐的张山一举夺得北京亚运会飞碟项目的两枚金牌。但那时的张山并不为人熟知,直到两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才一战成名。而20年后,当亚运会再度来到中国,张山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焦点时,既是因为她奥运冠军的身份,也因为她这20年的传奇经历。

  “其实20年很快就过去了,人的一生有很多20年,只不过这个20年有些特殊罢了。”张山说,“20年前,我就像现在的魏萌一样。当时中国飞碟射击队也是老中青三结合,在两位老大姐巫兰英、邵伟萍的带领下,在飞碟项目在中国的开展还很艰难的情况下,我们拿到了团体冠军。而现在,我是老队员,魏宁是中生代,当然还有魏萌,我相信再过20年,中国射击队还是这样:老将不放弃事业,不会丢下自己手中的枪,中生代队员一定会非常努力地珍惜每一次机会,像魏萌这样的年轻选手,也一定会非常努力地追赶。不管哪个20年,所有人都会为飞碟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张山的话,真诚且动情,身边的魏宁和魏萌听得不住地点头。20年后重新站在亚运赛场上的张山,年轻时的锋芒和锐气已经退去,剩下的是对飞碟的热爱和对人生的感悟。在个人决赛中表现并不算理想的张山,在比赛中曾将退出枪膛的弹壳有意无意地摔到脚边,然后一脚把弹壳踢飞。但转瞬间,她又恢复了平静和淡定,重新举枪瞄准,而这个时候的张山看上去格外帅气。她后来告诉记者:“自己这辈子注定离不开飞碟射击了。”

  一张张山的签名海报改变了魏宁的命运

  而此时,魏宁距离个人项目的首个亚运会冠军仅有咫尺之遥了。从资格赛开始,魏宁就一路领先,决赛倒数第二组还没打完,她实际上已经拿到了这个冠军。

  和20年前的的张山一样,魏宁的胸前也挂上了两枚沉甸甸的金牌。但和当年张山的含蓄、腼腆不同,魏宁在夺冠后,虽然很平静,但也不缺乏张扬。

  “参加本届亚运会,自己在心理上成熟了很多。赛前,我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团体冠军一定要拿下,个人赛则要充分发挥水平。我其实一直在用山姐来鼓励自己,20年前,我们拿了一次,那么20年后,我们也可以再拿一次。”魏宁说。

  事实上,张山一直是魏宁的偶像。据魏宁介绍,13年前,正是教练把一张有着张山签名的海报拿到她面前时,魏宁才下决心由田径转练飞碟。“我认识了山姐,接触了飞碟,那时候她已经是奥运会冠军了。我一直把她作为自己的榜样。”如今,魏宁有了复制张山传奇的信心和勇气,“其实我和山姐在技术上、实力上已经没有差距了,现在参加比赛,我和山姐经常是轮流拿第一。”

  张山听到后辈如此不“谦虚”,没有丝毫不快。看到魏宁说起话来的自信、沉稳,张山脸上不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因为张山很清楚,自己是怎样成长的,她知道,这个冠军对魏宁的成长同样的重要。

  2004年雅典奥运会,年仅24岁的魏宁夺得女子双向飞碟的银牌,人们也就此记住了这位来自山东莱州的姑娘。2008年,一心想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圆梦的她,最终仅仅名列第六。如今,能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冠,对于魏宁来说,应该是对自己争取圆梦伦敦奥运会最好的鼓励。

  “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对我来说确实有遗憾。有人说,我决赛能力不强,但我一直认为,我的能力还可以,只不过之前自己背负的压力过多。我觉得通过这次比赛,我确实成熟了,我学会了给自己减压。通过和教练交谈,和队友去交流,给自己卸包袱。我现在可以把一场比赛当成一堂训练课,当成一场自己的展示秀。”魏宁的话多少已经有了些当年张山夺得奥运冠军时的味道。

  魏萌跟着姐姐走上飞碟训练场

  当张山、魏宁侃侃而谈时,年轻的魏萌只是在旁边静静地听着。她似乎在尽力从张山、魏宁的每一句话中,吸收对自己成长有利的养料。

  “打团体赛时,我真的很紧张,怕自己拖大家的后腿。”年轻的魏萌说。但事实上,魏萌不仅没有成为全队的累赘,甚至发挥得和老大姐张山一样出色——同样是65中。结果,排名预赛第六位的张山和魏萌,不得不通过加赛,决出一个进军决赛的人选。“我知道我肯定打不嬴,因为山姐在这方面都比我强太多了。”魏萌实事求是地说。

  确实,魏萌还没有像她姐姐那样,有和张山“叫板”的资本。今年只有21岁的她,4年前才由步枪项目改练飞碟,“她是受我的影响。”姐姐魏宁直截了当地说道。但就是在这4年间,魏萌的成绩突飞猛进,并最终入选了本次亚运会阵容。“这次参加亚运会,我主要是来汲取经验、总结教训的。今天的表现和我预想的还是有差距的。我想要超过姐姐,但这需要在今后更加努力。”魏萌说。

  一个姐姐、一个妹妹,让中国飞碟射击队多了一分家的温馨。平时训练和生活,姐妹俩几乎形影不离。“训练方面我不会指点她,毕竟她有教练。但在生活和心理调节方面,我还是会帮助她的。”魏宁说。而事实上,这姐妹俩的生活,远比魏宁说的要有意思得多,老大姐张山就揭了她们姐妹俩的“老底”。

  “其实魏宁本来就挺懂事的,因为我跟她已经接触了很长时间,但自从魏萌进入国家队后,我发现妹妹比姐姐还要懂事,不管是收拾房间,还是每天训练结束后的工作,魏萌都抢着干,对我们这些老姐姐非常照顾。”张山说,“魏萌其实非常依赖她姐姐,但她却在照顾姐姐的生活。生活中要决定什么事情,又一定是魏宁做主。自从她们姐妹俩进入国家队,我们一直都非常开心。”

  这就是中国飞碟射击队的三姐妹,一个已经书写了传奇,一个希望自己以后能够成为新的传奇,另一个则在两位姐姐的照顾下,已经开始书写自己飞碟生涯浓墨重彩的第一笔。

  本报广州11月23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张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