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粉红玫瑰"见证20年不老传说 张山不会放下手中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1:03  南方都市报

  子弹击碎飞碟的瞬间,飘逸的红雾慢慢散开,就像一朵空中绽放的“玫瑰”,极美!这朵粉红玫瑰,为20年后再战亚运会的传奇名将张山盛开,虽然她没有再现北京亚运的双冠辉煌,但已经书写了传奇。

  唯一参加过1990年北京亚运的本届中国女运动员张山昨日再次站在飞碟金牌领奖台上。由魏宁、魏萌和张山组成的中国队以201中击败韩国获得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冠军,这是今年42岁的张山在继20年前北京亚运夺得2金后获得的第3面飞碟项目亚运金牌。在随后的个人赛中,魏宁以94中的成绩获得冠军,张山以84 中位居第四。

  作为两度征战亚运的老将,昨日张山发挥稳定。在个人资格赛第一轮,张山射落了24个碟靶,仅脱靶一次。到了第二轮,张山脱靶4次,打出20中的成绩,第三轮射落21个碟靶。但凭借丰富的赛场经验,张山在加赛中两发两中,打败队友魏萌和印度选手阿尔蒂·辛格·拉奥,成功晋级决赛。

  进入决赛的张山最终以19中击败资格赛中排在她前面的两名选手,位列第四,队友魏宁以94中的总成绩夺得了女子双向飞碟个人赛金牌,韩国和泰国选手分列二、三位。

  张山在1990年获得女子双向飞碟团体赛和个人赛两块金牌,1992年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女混合的双向飞碟预赛“200发200中”,决赛更以223靶的成绩一举夺冠,把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统统甩在身后,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登上这个项目冠军宝座的女选手。尽管这次神话已经不再,但张山和队友夺下团体金牌,也让自己时隔20年再次站在亚运冠军领奖台上。

  “广州亚运不会是我射击生涯的终点,如果多年以后你在赛场上看见一位老太太,那肯定是我”,42岁的张山并不认老,她热爱飞碟项目,甚至连与外籍丈夫的相识相知都是因为“大家都把飞碟融进了生命”。尽管这次并未在个人赛中夺金,但携同队友获得团体冠军已是张山交给国家射击队最好的亚运答卷。

  南都记者 张艳芬 窦俊 黄雅熙 实习生 张洁瑶

  老将不会放下手中枪

  决定去广州飞碟训练中心看张山比赛前,有人提醒说,“不要跟她说‘打得准、打得好’,她不喜欢;要跟她说‘看你的比赛真是享受’,这样她才受用。”

  昨日的广州飞碟训练中心,张山虽然不是表现最突出的枪手,但她俨然已是这里的主人:大批观众和记者因她而不顾路途遥远,只为一睹她的英姿;她的澳大利亚老公巴恩斯不仅在场内担任裁判,更全权负责她的后勤保障工作;与她同组比赛的泰国选手因巴硕只有15岁,小女孩一边仰望着这位昔日的奥运冠军,一边怯生生地端起枪……

  张山在场内忙着享受比赛时,场边的邵伟萍来回走动,偶尔也会瞄上两眼张山的比赛。20年前,邵伟萍与张山一起为中国队拿下亚运会团体金牌,如今,她已是卡塔尔队教练。“她真的不简单,她不仅有参加比赛的热情,更有享受比赛的心情。”邵伟萍说。(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20 年也很快,我们每个人都会经过很多个20年。”张山赛后感慨说,“20年前,我和魏萌一样年轻。当时我们的射击队也是老中青三代组成。我获得了团体和个人金牌,这次也是老中青三代人组成的。20年前最年轻的我成了这个团队中最老的。但即便再过20年,老运动员也不会丢弃自己的枪,还会坚持下去。” 特约记者 邹浩

  原声

  每一发我都去创造,每一发我都在享受。因此20多年来,我从没有厌倦的感觉。

  有人说枪声是一种噪声,但是在我耳中,这种声音很美,是一种充满了韵律和节奏的美丽,我享受其中。

  ——— 张山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