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英雄榜:陈若琳为2012控体重 程明射破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1:07  南方都市报

  梁嘉鸿

  “26日决赛,大家还撑我梁嘉鸿”

  人气指数:★★★★★

  英雄事迹:在男子4×100米预赛中与队友协作,跑出39秒03的赛季最佳成绩,以小组第一晋级决赛。

  英雄话短:“希望决赛大家继续支持我。”

  “我更希望拿下4×100米的金牌,这样才能显示出中国田径的实力。”跑完比赛之后,佛山选手梁嘉鸿这样说。在中国田径队参加4×100米比赛的队伍中,苏炳添也是广东选手,来自中山。这两位本土选手昨天收到了奥体中心最热烈的掌声,欢迎程度甚至超过一天前为中国拿下百米金牌、担当4×100米冲刺重任的劳义。

  男子4×100米决赛将在26日进行,由于亚洲强手日本队在交接棒时出现失误而无法晋级,中国夺取金牌的希望也大大增加。谈到对决赛的展望,梁嘉鸿并不认为日本队的缺席让他们幸灾乐祸,“毕竟我们要冲出亚洲,就必须击败日本队,而不是拿一个名次”。

  早在本次亚运会之前,中国队4名参加接力的选手在一起封闭集训了3个月左右时间。另外,劳义的百米金牌对队伍的激励作用也很大。对于预赛中的成绩,中国队队员一致认为并不是最佳,队员陆斌认为,决赛他们至少能跑进39秒。

  南都记者 黄嘉鑫 林劲松

  程明

  射破历史,遗憾未摘金

  人气指数:★★★★

  英雄事迹:在射箭女子个人赛中获得银牌。创造中国女子射箭队在亚运会上的历史

  英雄话短:“本来有两次机会可以赢她们(韩国队),最后还是有一点遗憾。我要带着遗憾进行下一步训练。”

  虽然在决赛中,大比分输给韩国选手尹玉姬,程明仍然创造了历史——— 她是历史上,第一个闯进亚运会射箭女子个人赛决赛的中国女子射箭队员。24岁的程明和张云录、祝姗姗两名90后小将组成的中国队,在团体赛中,就曾给韩国队一个下马威。独霸世界箭坛20年,的韩国队,在决赛中两次被她们逼入加时赛,最后才险胜夺冠。

  “我想练,我喜欢射箭。”这个吉林小将,对于射箭运动,有着一股执著劲。她说,伦敦奥运会上,她的目标是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韩国队员已经感受到中国年轻队员所带来的压力。获得冠军的尹玉姬说:“中国女子射箭运动员,运动成绩较以往有大幅提高,射击技术有了很大改善。未来,我们不能再轻视中国女队,一定要注意中国女队实力的崛起。” 南都记者 林劲松 黄嘉鑫 实习生 梁小令

  萧美玉

  我是一匹连自己都想不到的黑马

  人气指数:★★★★

  英雄事迹:在女子个人公路赛上以黑马姿态夺取金牌。

  英雄话短:“完全想不到,好激动啊!我原来的目标就是进前十!”

  广州亚运会女子公路自行车个人赛战罢,中华台北选手萧美玉以2小时47分46秒12的成绩夺冠,中国车手赵娜以0.51之秒屈屈铜牌。在夺冠之后,萧美玉和同为自行车运动员、并从小相依为命的弟弟萧世鑫相拥而泣。从冠军与最后一名的差距仅有1分钟的结果可一窥本次比赛竞争的激烈程度,萧美玉的教练徐瑞德接受南都记者独家专访时称:“最后一个转弯前美玉只处在第七、第八的位置,第一名的选手领先她至少20米,但转弯后她马力全开,最终获得冠军!我们太意外了!赛前只预期奖牌,没想到是金牌!”

  亚运金牌获得者可以获得中华台北政府300万新台币的奖金,萧美玉告诉南都记者她计划将大部分奖金补贴家用。有“台湾阿信”之称的萧美玉是台湾原住民,阿美族,7岁丧父,母亲改嫁,她与弟弟萧世鑫从小在寄养家庭里相依长大。多舛的命途却让姐弟俩心志更坚强,两人双双成为优秀的职业自行车手,皆曾获自行车青年世锦赛冠军。昨日夺冠之时,弟弟萧世鑫立刻冲上前去拥抱姐姐,两人激动地哭成一团。谈到萧美玉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是否有冲金实力,徐教练表示目前目标是取得参赛资格,“冲金还不敢说”。

  南都记者 唐薇 唐元鹏 实习生 冯兆音

  陈若琳

  “为了2012,我会控制好体重”

  人气指数:★★★★★

  英雄事迹: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陈若琳/汪皓的成绩比排名第二的马来西亚选手高出48.12分。

  英雄话短:“体重长了以后,很多动作跳起来会非常吃力。没有哪个运动员只想参加一届奥运会,为了2012年奥运会,我会更加努力,把体重控制好。”

  夺金夺得已经手软了,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陈若琳/汪皓的成绩比排名第二的马来西亚选手高出了48 .12分。赛后,北京奥运会10米跳台单人和双人双料冠军陈若琳表示,她现在最大的苦恼就是体重有所增长,“体重长了以后,很多动作跳起来会非常吃力。”不过,她有决心控制好自己的体重。陈若琳说,她希望自己能像郭晶晶一样,在跳板项目上也有所突破。“我也不可能一直跳到二十七八岁,而且小队员冲得也挺快的。我也很希望,自己能够像郭姐那样,在跳板项目上也有所突破。只是,跳板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练出来的,转换过程中自己必须要付出更多。”相对而言,跳板项目对运动员体能的要求不像淘汰那么高,更适合年龄偏大但技术出色的运动员发挥。看起来,陈若琳早已经给自己的未来做好了规划。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