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莱团长解密最袖珍代表团:我们不是来打酱油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1:44  南方都市报
文莱代表团在开幕式上文莱代表团在开幕式上

  8名运动员,12名技术官员,5个比赛项目,这就是组成文莱亚运代表团的所有元素,文莱成了广州亚运会最袖珍代表团。

  “我们只派最具有竞争力的选手参赛”,团长Zamri说,怀着竞技的心态带领队员参战广州亚运,文莱并没有“占主办国便宜”———没有凑满组委会可以免费接待的“30名运动员和15名技术官员”人数上限。

  国土狭小,人口只有40万的伊斯兰教国家文莱,位于亚洲东南部,被马来西亚分割环绕,盛产石油和天然气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普通白领月薪有1.5万元人民币”,目前任文莱国家队武术教练的李辉说。

  但文莱的国家体育事业却是在最近20年才发展起来的,这与它长期的殖民地身份有关。1984年1月1日,文莱脱离英国统治获得完全独立,国家体育事业自然也是自此以后才发展起来。

  34个体育联盟全部是非政府组织,隶属国家奥委会管理,涵盖这34个体育项目的国家队运动员只有150余人,这次参赛的8名国家队运动员在亚运前足足用了一年时间备战。

  “我们是来比赛竞技的,不是来观光旅游。”2006年多哈亚运未获一块奖牌,“小国”文莱,这次依旧带着雄心壮志,带着“全国最优秀的运动员”,他们来了,他们看见了,他们尽管不一定能获奖牌,但他们展现了体育精神。

  “我相信我们有机会,空手道就有机会争得一块奖牌,如果拿到奖牌的话,我想我会是最开心的那一个,因为这能抹掉我们多哈零奖牌的记忆”,曾在多哈亚运会带队参赛的文莱奥委会副主席Zam ri雄心勃勃。

  袖珍团之亚运选拔 9人军团可不是随便凑的

  前来参赛的8名运动员必须“过五关”才能代表国家出征亚运。

  骑师是大学生,击剑手是军人,空手道运动员中2名军人2名无业人员,武术队2名华人女孩中一人无业一人是在校高中生,再加上最终因故未能前来参赛的文莱王储(本应参加台球比赛),9名参赛者必须经过严格甄选。

  “首先,必须在过去两年的国内外大赛中取得好成绩,至少拿过铜牌;其次,我们会给他们的身体状况打分,分数必须达到85分以上才过关,他们必须是健康的,适合运动的;第三,他们要显示出不断取得进步的潜质;第四,运动员还要服从纪律,每天按时参加训练。最后,他们要对赢得奖牌有信心”。Zam ri细数入选要求。

  文莱国小,甄选运动员却变得越来越严格。Zam ri说,在文莱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组织发展体育事业,一个是政府部门,青年文体部(M inistryof Culture,Y outhandSport),这是国家发展体育的部分,另外一个是教育部,他们会帮助选拔年轻人参加专业训练成为运动员,最小可以到5岁。通过体育天赋鉴定,针对不同运动项目挑选出身体条件和天赋适合的年轻人。

  袖珍团之备战特点 “联合国”教练团个个是专家

  R ockyPoaraw inata,印尼人,1990年北京亚运会男子佩剑个人第六名,2002年到文莱任教,当时文莱的击剑发展基本处于空白,他目前是击剑队唯一的教练,手下有一名文莱助理教练。

  李辉,中国人,2007年前往文莱执教国家队武术项目,在他之前的文莱国家队武术教练是舞狮手。他执教之后开始重新选拔运动员,目前有8名武术运动员在国家队训练,其中4名华人,4名马来人。

  这次文莱参加的5个项目有四个请了外教———除了击剑的R ocky和武术的李辉,马术教练是比利时人,空手道教练是印尼人。事实上,没来参加亚运会的不少文莱国家队项目也高薪聘请了外教。

  击剑教练R ocky说,乒乓球、武术、跳水的教练都来自中国,一共5名;室外保龄球教练是澳大利亚人;来自菲律宾的教练有,3个田径,1个软式网球;最多的当属印尼教练,有6名,涵盖击剑、空手道、羽毛球等4个项目。而足球教练则来自韩国,“他已经为我们国家队服务5年了”。

  为备战广州亚运,在英伦留学的加法尔到比利时马场训练;参加武术的胡惠诗和李莹诗被送到广州进行为期2个月的特训;哈米德则被送往匈牙利特训击剑三周;另外4名空手道运动员被送往印尼进行3周特训。

  “以空手道项目为例,一年的集训加上出国印尼特训,所有费用加起来得6万美元。”团长Zam ri说,国家对运动员的投入还是很舍得的。

  袖珍团之运动人口 尚武的华人女孩

  8名参赛者中有2人是华人后裔,18岁的胡惠诗和16岁的李莹诗。她们参加武术项目中的“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和“女子长拳”。

  胡惠诗的父亲祖籍广东开平,母亲是当地马来人,“平时家里都讲白话”,这使得她对粤语比对马来语更倍感亲切。

  被选为国家队队员大概是在2008年,中学毕业后胡惠诗并未求职,每天到武术馆练习两三个小时,参加备赛训练则可以每天领取30元文莱币做工资。她和李莹诗是在全国十几名优秀武术高手中被选拔出来参加亚运的。

  胡惠诗被选中的主要原因是,在2009年的东南亚运动会上获得了一枚银牌,之前的青少年南棍比赛也获得过奖牌。一年前国家集中准备亚运培训以来,胡惠诗每天的训练时间从以前的两三个小时变成固定8小时。练习武术对她来说,既是爱好,也是未来的一条出路。

  而16岁的李莹诗,在家时必须每天上完学校规定的高中课程,才能利用业余时间训练,只有亚运前两个月能“全职”来广州集训。她的教练李辉说,占当地人口百分之十几的华侨喜好武术、乒乓、羽毛球等项目,“他们都加入不同的体育协会,参加武术协会的有一百多人”。

  据击剑国家队教练R ocky说,文莱越来越注重本地体育教育发展,2年前文莱第一所体育学校成立,开设了体育教育专业。目前文莱的击剑正在向学校发展,有 5所中学设立了击剑俱乐部,政府也有意将击剑列入学校体育课程。R ocky说,文莱虽人少地小,选拔出合适运动员并不容易,但是他看到很多年轻人都很有潜力,该国体育发展起来只是时间问题。

  袖珍团之逸闻趣事

  4人伺候1骑师

  今年21岁的加法尔是英伦留学生,这次参加亚运马术场地障碍赛个人项目,“文莱技术官员比运动员多”的原因是有4人因他而来。

  一名领队,一名教练,一名教练助理,一名马夫,加上骑师共5人的这个“马术团队”,成为文莱小团中最大阵仗的参赛队伍。

  除王储穆赫塔迪·比拉由于无法安排入住广州豪华酒店而取消行程并未出席台球项目的比赛,4名空手道运动员中的3人都曾参加过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尽管当时并未夺牌,“但他们都在不断进步,不少人还在2009年的东南亚运动会拿过铜牌”,他们因此获得再次参加亚运的机会。

  能来广州参赛,对于积累实战经验非常重要,尽管参赛人数和项目从1年前的“100个人、11个项目”被文莱国家奥委会压缩为最具竞争力的“9人、5个项目”,Zamri对此行还是充满期待。

  袖珍团之训练体制

  学习第一,体育第二

  “我们的运动员都只能在业余训练,这是我们无法在体育比赛中获得好成绩的主要原因”,团长Zam ri说,这次参赛的运动员尽管平时也有练习,但绝不可能像中国的运动员那样,把吃饭睡觉之外的所有时间安排给体育。

  Zamri 说,文莱的父母普遍认为学习远比体育重要,早上7点到12点上学,下午1点到5点上学,孩子如果要练体育,只有在每天晚上抽出一两个小时进行,“这么一点时间进行训练结果肯定是业余的,怎么能跟中国的全职运动员相比?”言谈中,Zamri极羡慕中国的运动员可以全职训练,“这是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绝对保证”。

  这次备战亚运提前一年训练,一年以前,则所有运动员都是业余的,哪怕像已经加入国家队2年的胡惠诗,在非“赛时准备”的时间段她就属“无业人员”,每天就进行两三个小时的训练。

  国家有钱,为什么不“强迫”运动员进行全职训练?

  Zam ri的解释是,国家34个体育联盟全部属于非政府组织,联盟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日常运作完全出于自愿,没有太强约束力。尽管国家也会有一定的资金支持,但队员的训练管理仍然比较松散,非备战状态下就更加松散了。

  专题采写 南都记者 张艳芬 窦俊

  见习记者 吴瑶 实习生 张洁瑶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