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棋哥:不同情贫穷保龄球 倾向于加强全民健身投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2:05  东方体育日报

  棋 哥

  亚运会了,所以在广州天河这片儿吃饭,贼贵!安排饭局的广州朋友有着北京餐馆里常见的机灵与实在,埋单时也会高喊“开发票,开会议费”。

  这话说得没错啊,亚运会就是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和谐的大会,激情的大会。凡是沾上亚运会的餐饮、住宿、票务、出租车、购买特许产品乐羊羊、卡拉OK等等,都属于亚运会的会议范畴。业务学习吃喝拉撒娱乐后要开个会议费发票,想办法让组织给报销了,何乐而不为呢?在二百多块金牌的辉映下,这点钱算个啥。

  其实咱对中国代表团拿二百多块金牌没觉得太难,对杨明老师《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的大部分观点都同意。但对于让那些业余选手代表国家队参赛,还是要一分为二地进行分析。依我看有些奥运会竞技体育的项目,国家集中优秀财力、人力去争金夺银还是有必要的,比如游泳、田径、赛艇、体操、射击、羽毛球和三大球之类的集体项目。那天林丹打李宗伟的决赛,就很是提气,胜利后真有娶媳妇过年的感觉。这种体育比赛带来的胜利喜悦,能让我们老百姓暂时忘却物价上涨、油价上涨,房价居高不下的烦恼。

  而对于那些群众喜好的体育舞蹈、龙舟、武术、台球、保龄球、高尔夫之类的运动项目,以及普及程度极高、人才辈出的乒乓球项目,完全可以不设长期集训的国家队。依靠国内选拔赛的形式,让更多的群体和个人参加,往往能达到皆大欢喜的效果。

  那天看了一条报道,说是拿了两块铜牌的中国保龄球队如何贫穷,每月才600元补助,国家队的全部费用才200万元等等。读了这条消息后,我这同情心就怎么也升腾不起来。我觉得保龄球本身就是一项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根本没必要成立专门的国家队,给200万元已经相当够意思了。这种娱乐运动的项目,在亚运会之前搞个全国选拔分站赛,按照积分排名能参加激情盛会就已经很不错了。

  一想起我当年打保龄球就惭愧,打完球还真是不舍得花钱,也是开张发票,让服务生写上“餐费、住宿费、文具费、招待费或者会议费”之类的。我的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健身运动本来就是利己利民的好事,自己花点钱确实应该。

  这些天看到一些报道,说北京人均健身花费是73元,落后日本80位。我觉得这个数字还是不够科学,观点也片面,因为健身运动不能靠钱来衡量。我们楼下的老头老太太做操扭秧歌,他们就是不花钱也一样健身。而那些金融银行、卖保险的相关单位负责人打高尔夫健身,基本也都是开发票,还要开会议费发票。

  因此总觉得统计健身费用的投入,应该把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会议费计入在内。我们国家的会多,而“围脖”传播的所谓会议真经是:“人多的会议不重要,重要的会议人不多。解决小问题开大会,解决大问题开小会,解决重大问题不开会。上会的事不一定要真干,真干的事不一定要上会。会上发表的意见不要太当真,会下交换的意见一定要认真。开会的人基本不干事,干事的人基本不开会”。那天我遇到一打高尔夫球的客户,上来就告诉我:“有事咱们球场谈,在会议室我们只谈高尔夫。”

  所以我下期得写一篇《别以为打高尔夫球了你就绅士了》,因为我见过不少打高尔夫的假绅士,健身的道德修养一点都没提高,还总是劲劲的。

  亚运会引发的金牌与全民健身的争论,我是更倾向于国家、集体、个人的全民健身资金投入要加强,哪怕开个会议费发票呢?

  在全民健身的投入上,就要像哥哥问妹妹那样问:“你喜欢什么花?”妹妹羞答答道:“我喜欢两种花。”哥哥急切问:“哪两种?我送给你。”妹妹低头小声说:“有钱花,随便花。”而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则不能是哥哥夸妹妹:“你真美。”妹妹妩媚地问:“我哪美?”哥哥深情地说:“想得美。”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全民健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