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感谢每一个为我加油的人 希望师傅保重身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7:37  东方网-文汇报

  聚光灯下的刘翔满脸倦容,从昨夜夺冠到坐在赞助商提供的采访室里,跨越不过12小时,但略微充血的眼睛依旧掩饰不住光彩。激动过后,他有太多心里话需要梳理,而他面前的圆桌上,各种话筒和录音笔更是堆成一座令人叹为观止的小山。

  “无憾?我有说过无憾吗?”说过的很多话,他已记不清。这可以理解,过强的情绪刺激超越神经细胞兴奋点的限度,大脑便会暂时“空白”。对刘翔而言,昨夜狂喜之下,一遍遍地接受采访,他也许无法真切记起说过的每个词每句话。但今天,心境已然平复,刘翔开始思考更多。首先,就是在这个西方的感恩节答谢四方。

  “要感谢的人太多了,作为一个运动员,我的成长不管起起伏伏都有太多人的帮助,我父母、教练、赞助商、媒体,都对我有很大帮助。所以,我要感谢每一个对我说加油的人。”刘翔的感谢说得面面俱到。如果昨天是他尽情释放豪情的夜晚,那么今天,当抚平心绪,他已有更深刻的独白,“经历这两年的沉浮,对人生的感悟变得充实。在我生命里,能与我分享、需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太多了。”

  感恩,是刘家家教的第一准则。父亲刘学根不止一次叮嘱刘翔要时刻怀有感恩之心。刘翔自然谨记在心。所以,当赞助商把这场采访安排在今天上午,即便只睡了两个多小时,但刘翔依然将自己过去的心路历程,以及对未来的期许等等一切洒脱地娓娓道来,当然,其间毫无意外地夹杂着他独有的幽默与顽皮。整整30分钟,一场温馨、快乐的访谈里,感恩、欢笑与希望成为主题。

  在刘翔俏皮的连珠妙语中,妈妈是他最感激的人,因为“我的基因里传承了我妈妈,性格也很像她,世上只有妈妈好!”为了让父母放心,刘翔甚至把自己的终生大事也交由父母全权把关。“我的择偶条件就是善良一点,大方一点,懂事一点,对父母孝顺一点。缘分天注定,但我父母喜欢也很重要。”对于多年来始终不离不弃的赞助商,他则调侃道,“他们真的很有眼光!感谢他们一直支持我。”

  唯独提起教练孙海平,刘翔飞扬的神采里多了几分沉重,“昨天师傅比较激动,有点早搏,所以很早就回亚运村休息了。”多少年来,孙海平昨天还是大赛后头一次不在弟子身边,“我最大的心愿是希望他保重身体。”话不多,但刘翔说得很认真。共同走过高峰与低谷,承受过各种流言蜚语,他与孙海平之间早就超越了师徒情分。从前,刘翔还常常会说“希望师傅活到120岁”,但现在,他只是偶尔对父亲郑重承诺,“爸爸,你放心,我一辈子都会尊敬师傅,师傅的下半辈子都交给我了。”而当着孙海平的面,刘翔很少再说那种直白得有些孩子气的话,他更喜欢用“一切尽在不言中”来表述自己与师傅之间的情谊。

  本报记者王彦(本报广州11月25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