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大史哥俩相辅相成 共创中国体育110米栏辉煌

  不是死敌,不是瑜亮

  他们是哥俩好

  没有谁天生喜欢做第二名,史冬鹏也一样。2001年史冬鹏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上认识了刘翔,史冬鹏说,刘翔那时候给他的印象就是孤傲。“2001年的时候,晚上做梦都是刘翔,总想着怎么在比赛中赢他一回。”大史回忆说。

  但此后刘翔越跑越快,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不服气的史冬鹏一直在追,却始终只能看着刘翔的背影在追。

  直到2007年全国田径大奖赛广东肇庆站,刘翔突然弃权,比赛中史冬鹏鹤立鸡群,当他接近终点时,发现后面的选手相差三四米的距离,最后的冲刺简直是走着就拿了冠军。可是,赛后他看到自己的成绩很不理想,史冬鹏脸红了。那一瞬间,他猛然明白一个道理:竞技体育的最大魅力在于竞争,没有高水平的较量,就意味着停滞和失败。跨栏项目之所以在中国备受关注,是因为刘翔辉煌战绩带来的明星效应。

  这场比赛后,史冬鹏给刘翔打电话,真诚地说:“以前我把你视为对手,甚至敌人;现在我才发现,你是我最真的朋友。”刘翔回答道:“我也要感谢你呀,你在后面拼命追赶,让我不敢丝毫懈怠。大史,你知道吗?中国体育的110米栏辉煌,是你和我一起创造的啊!” 

  没有口吃,不再胆怯

  大史也挺幽默

  爱搞怪,是刘翔的特质,但其实,原本有些结巴、不善言辞的大史如今也是一个幽默大师。前天的亚运会110米栏决赛结束后,冬日那问刘翔身披国旗绕场有什么感觉,一旁的大史突然插话说:“我感觉我们年轻了。”

  混合采访区还有一件事值得注意:史冬鹏穿着胸前印有“LX翔”的T恤,和刘翔自己身上那件一样。

  呦,“情侣装”!众人眼睛一亮。

  “刚刚跟刘翔一起抛衣服,把我原来那件T恤扔了,只能穿这件了。其实我也有一件。”

  “那件衣服上是不是你的头像?”记者问。

  大史指指T恤上刘翔的头像,“那当然,至少比这个长得好看。”

  其实生活中,大史一样很可爱。

  训练之余,刘翔和史冬鹏喜欢去训练局附近的一家江南面馆吃饭,很多拥趸围着刘翔要签名,史冬鹏站出来解围:“刘翔训练很累,我给你们签吧!我虽然跑得没他快,但字绝对比他写得好。”有热心憨厚的大史在身旁,刘翔觉得心里踏实多了。

  不说孤单,不谈配角

  大家都是高手

  从2005年开始,孙海平教练每次出国比赛都把史冬鹏和刘翔带在一起,赛前亲自指导他们训练。刘翔也积累了大量外国优秀选手的录像资料,训练间隙,他总是把史冬鹏叫到自己的房间里,两个人坐在电视机前反复观看录像,交流心得。 

  2007年,大史6次跑进13秒30,成为继李彤、刘翔之后第三个进入这个档次的人,当刘翔冲上了12秒88 的高峰时,史冬鹏也从13秒75突飞到了大阪世锦赛时的13秒19,成为当时世界排名第五名的高手。正如史冬鹏的启蒙教练郑克宇说:“史冬鹏和刘翔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没有刘翔在前面遥遥领先,史冬鹏也达不到他如今这个水平。”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