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13秒09不是偶然 不是装嫩感觉还是20岁左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8:4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俊毅 陈志强(广州11月25日电)

  以13秒09的成绩夺冠后,刘翔成为最忙碌的人。赛后参加颁奖典礼、新闻发布会,然后是兴奋剂检查,又去了央视做亚运访谈,回到亚运村时已是25日凌晨一点,洗完澡,两点多钟才上床睡觉。 25日一大早,他又和师傅孙海平一起来到耐克媒体中心接受记者采访,刘翔的开场白就是,“今天比较累一点,昨天比较兴奋,晚上没睡几个小时。希望回上海能多睡点觉。 ”

  刘翔:13秒09不是偶然

  虽然离刘翔夺冠已过了一天,但所有人仍把记忆定格在那个13秒09上,毕竟这个成绩今年只落后于罗伯斯和奥利弗,能排进世界前三。刘翔承认,“以我现在的竞技状态能够拿到13秒09是在我意料之外的。”但刘翔没想过今年要跟奥利弗和罗伯斯一争高下,“我知道今年自己实力不如他们,但是能够排到世界第三,我感觉很开心,对我来说是一个惊喜。”这个惊喜带给刘翔更多的是一种对未来的自信,“现在罗伯斯和奥利弗都具有13秒以内的实力,但是我还没有。还是要做好很多准备,从训练各个方面着手,慢慢地在比赛中调整状态,我有信心。”

  去年上海黄金大奖赛,刘翔13秒15一飞冲天,当时很多人也惊呼“翔飞人”又回来了,但因为脚伤的缘故,刘翔并未能将这种惊喜延续下去,之后放弃了很多比赛,这次跑出的13秒09令他自己都感到惊喜,会不会又是一个偶然的成绩?刘翔的答案证明了他强烈的自信,“一个人偶然性可以有多少次呢?偶然只有一两次,如果有太多了,那就不是偶然。成绩说明一切,我拿奥运冠军不是偶然,很多东西没有这么偶然。”

  13秒09让刘翔又看到了自己的潜力,尽管年龄增长了,但他开玩笑说还是觉得自己只有20岁,“27岁以后就是28岁了,我觉得还好,没感觉自己到27岁了,我感觉自己还是20岁左右,不是装嫩,这是说实话,感觉自己还挺年轻的。”大家不希望看到刘翔退役的那一天,而他自己也是,“退役肯定会很现实的问题,每个运动员都会退役。对于我来说,还是把自己的这种状态拉得越长越好。”

  治疗秘方:低频冲击波

  但毕竟刘翔还受脚伤的影响,“昨天跑完之后感觉还是有一点点酸,毕竟强度比较大,但是这不影响我比赛的准备,肯定会在跑的过程中,还是有些不自由,可能还需要时间。”

  这段时间究竟需要多长,孙海平坦言甚至可能持续到2012年,“从9月份开始,他的伤情才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好转,当然不是说他完全好,他现在还是有反复。现在的刘翔毕竟和以前不一样。左脚如果百分之百可以发力,但他的右脚在训练过程中,大概只能发挥到80%到90%。”师傅透露,“包括准备活动,很多时候看起来两个脚一高一低,右脚撑不起来。他的整个康复过程可能要持续很长时间,也有可能持续到2012年。”

  今年刘翔连续去了两次美国,主要是进行康复治疗,第二次效果特别好,洛杉矶的外科医生给刘翔开了一个处方,孙海平介绍说,“就是给他做了一个冲击波。冲击波我们以前在国内也做过,但是做的方法不一样,我们以前做的冲击波是高频的,频率很快,但这次我们去做的是低频冲击波,效果非常好。可以说今年刘翔最好的一次训练,就是在他做完冲击波一个疗程以后。”

  孙海平表示,如果在后面的训练,或者大负荷训练以后,刘翔的脚伤再次加重,或者再有些问题,还可以用这个方法来进行治疗,因为他相信这个治疗对刘翔的脚伤确实有很大的帮助。回国后孙海平了解到,其实国内也有这种仪器,“国内都是高频的,没有用低频,这些机器是可以调节的,可以在高频做,也可以调到低频做,我们现在需要高水平的人来操作这个仪器。”

  刘翔夺冠后,喊出了要把世界纪录夺回来、伦敦奥运会冲金的豪言,孙海平坦言,现在摆在刘翔面前的还是康复和训练两个课题,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康复,“刘翔如果想在2012年再次取得好的成绩,康复是关键,只要他的脚没有问题,再加上训练,我相信他还会再一次达到高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孙海平考虑明年给刘翔安排6到8场比赛,“包括去欧洲、去美国,最主要的是韩国的世锦赛。”

  决赛夜,孙海平突发早搏

  前天晚上的110米栏决赛结束后,所有媒体都没看到孙海平的身影,刘翔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孙海平没有陪同参加,大家都在议论,以往总与刘翔如影随形的师傅哪里去了。昨天刘翔给大家解释了其中的原因,“昨天可能比较激动,心跳比较快,有点不舒服,提前回了亚运村。”

  在24日晚刘翔决赛前,孙海平感到了从未有过的紧张,“刘翔有自己的想法,他想跑出比较好的成绩,我一直在担心。毕竟刘翔很长时间没有参加这么大型的比赛了,今年前两次比赛,都是在伤势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参赛,这次虽然有好转,但比赛的不确定性因素有很多,所以我担心万一有什么闪失,我感觉这个问题很大,所以始终有点担心。”

  从高度紧张突然到极度激动,这导致了孙海平在刘翔夺冠后出现身体不舒服的情况。“我也知道自己有这个问题,所以随身带着药,昨天感觉有点不舒服,赶紧吃药了,完了以后,他们赶紧把我送回去,要早点休息,我回到村里面,又吃了点药,后来感觉好多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孙海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