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业余选手享受快乐 缺少资金难阻训练热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9:58  北京日报

  在亚运赛场上,有这样一批运动员,他们既区别于专业体制培养出的选手,也与那些职业选手不同,我们习惯将他们称为“业余选手”。虽然他们的境况不尽相同,甚至很悬殊,但他们都在各自钟爱的运动项目上孜孜以求,享受快乐。  

  想象中业余选手的训练条件一般,甚至可以用“艰苦”二字形容。但如果看了马术、射击等赛场上那些王室贵族和富家子弟的待遇,这种想法就会改变。他们有自己的训练场和高薪聘请的知名教练。阿联酋公主拉蒂法,一人就拥有7匹赛马,每匹的价格都在数百万欧元之数。她在获得马术场地障碍赛个人银牌后说:“我没有太大压力,是否拿到奖牌并不重要,我只想享受比赛的过程。”

  日本“僧侣骑手”佐藤贤希的家族拥有一家马术俱乐部,这为他从事马术运动创造了条件。每日在寺里修行完毕,他都会去俱乐部练习。“无论是骑马,还是修行,我都非常认真,但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与这些业余选手中的“精英阶层”相比,一些半职业运动员就辛苦多了。他们必须打工养活自己。获本届亚运男子花剑个人赛铜牌的日本选手太田雄贵,就在一家食品公司干销售。他说:“中国的击剑运动员退役后可以做教练,但在日本很难实现,仅靠击剑不可能生活得很好。而且,如果没有一份固定工作,日本社会很难接受你。”

  与太田雄贵比起来,中国的体育舞蹈选手沈宏和梁瑜洁很幸运,因为他们的职业和运动项目实现了完美地结合。他们二人是北京体育大学的舞蹈老师,每周一到周五给学生上课,教的就是体育舞蹈。“每年参赛时跟学校请假就行。”

  当然,还有一些“纯业余”选手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印度射击女选手高斯瓦米的家庭无力承担其训练、比赛费用,她不得不借别人的枪参赛,有时甚至因买不起子弹而被迫中断训练。去年,她虽然获得些资助,但仍请不起教练,为了能得到一些教练在空闲时间的指点,她经常到离家200多公里以外的射击馆训练。亚运会期间,高斯瓦米都是赛后等队友的教练经过时,赶紧凑过去请人家点拨一下。不过这些都不能阻止她走向亚运赛场。  本报记者 高炜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