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高敏先苦后甜有股狠劲 爱看高敏自传想要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5:36  天府早报

  比赛结束后,胡亚丹的脸上一直带着笑容,走下领奖台后,她将手中的鲜花狠狠地抛向了看台。这一刻,她已经有了那么一点明星的感觉了。不过,14岁的小姑娘却并不满足于此,她的心底有个大志向,那就是超越偶像高敏,成就一个属于胡亚丹的时代。

  喜欢先苦后甜

  “小黑豆”有股狠劲

  胡亚丹的偶像是和她一样来自四川自贡的高敏。7岁时,胡亚丹开始学习跳水,由于悟性高、进步快,她很快就有了“小高敏”的绰号。不过在队里,队友都不会叫她“小高敏”,而是亲切地称她为“小黑豆”。胡亚丹的启蒙教练透露,“在队内,胡亚丹又小又黑,因此大家就给她取了这个绰号。”“小黑豆”有着比很多大运动员都坚强的性格。2005年,胡亚丹在陆上训练室自己练转体时,一不小心造成了髌骨骨折。当时胡亚丹不以为然,但到了下午,她发现自己的脚使不上力,还肿了一大块,十分疼痛,但她没有哭。在伤后最初的1个月里,母亲天天背着她去上学,训练也是时断时续。“父亲从小教育我说,摔倒了自己爬起来!”在练跳水的这些时间里,胡亚丹付出的汗水终有收获,“我辛苦的童年,在这个期间终于得到了一点回报。”胡亚丹说她很清楚自己的位置,“我们这种练竞技体育的人,只有小时候练才是最重要的,不像其他一些小孩,他们的童年非常快乐,长大后可能就会辛苦一些。而我们是童年辛苦,长大后就可以‘享受’别人敬佩的眼光。我比较喜欢先苦后甜。”

  自称“人来疯”

  爱看高敏自传《追梦》

  昨天,胡亚丹获得了自己第一枚亚运金牌后十分开心,“现在心情超激动。”胡亚丹表示,自己属于“人来疯”选手,“我是观众越多越兴奋,观众越多技术要领记得越牢。今天现场的观众一直在给我加油,因此我觉得自己发挥得还可以。”

  在夺冠后,胡亚丹透露,她特别喜欢看前辈高敏的自传《追梦》,“我知道,现在很多人都叫我‘小高敏’,虽然我们都是自贡老乡,但可惜的是,我没有看过她跳水的动作。我对她的了解,更多来源于她的那本自传《追梦》,我觉得这本书写得很好。”在胡亚丹看来,她早已把高敏当做自己的目标,“我觉得自己没有高敏姐姐那么刻苦努力,听说她每次都是第一个进馆训练,因此我还得向高敏姐姐学习,要更努力。希望有一天可以达到高敏的高度,甚至超过她。”

  早报记者张志凌

  幕后>>>

  自贡模式“跳”出冠军

  胡亚丹与跳水皇后高敏一样,都来自自贡。而这里,先后诞生了高敏、周义霖两名跳水世界冠军。昨天,在得知胡亚丹获得亚运冠军后,自贡市跳水运动学校副校长张由富高兴地表示,“自贡模式又跳出了冠军,这是四川的骄傲,也是自贡的骄傲。这是四川跳水二队组建后出的第一个亚运冠军,这说明该模式是成功的。”

  据了解,由于自贡的跳水成绩一直在四川省名列前茅,2006年,四川省体育局尝试在自贡组建四川跳水二队,即自贡市跳水运动学校。一队则由市州一级城市组建,这在全国属首创,在体育界被誉为“自贡模式”。该跳水学校云集了从全国各地招聘而来的著名教练,其中也包括退役后的周义霖。在这样的模式下练习,小小的胡亚丹一步一步走上了省一队,并开始在国内外大赛上屡次获奖。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胡亚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