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孕妇让外国记者感动流泪:对中国看法彻底改变

  □羊城晚报记者 黄亮

  穆斯菲是来广州进行亚运报道的孟加拉国迪根塔电视台(Diganta Television)的记者,这两天借着赛事间隙随一群孟国记者前往珠海参观游览,该活动是广东省委宣传部为帮助外媒记者更好了解广东而安排的行程。一路上风景如画,可是穆斯菲却有些心不在焉———他忘不了一位广州女子。

  就是那位广州女子,让他完全彻底改变了原先对中国人的错解。他告诉记者,孟加拉国此次来广州报道亚运的十多名记者,绝大多数是第一次来广州乃至第一次来中国。他表示:“我来广州之前,对中国的认知一片空白,如果非要找出一点印象的话,那就是‘angry(易怒)’,中国人容易生气。”

  然而,从白云机场下飞机那一刻起一直到现在,穆斯菲非但没有见到“容易生气”的中国人,他所到之处见到人们都表现得文质彬彬,逢人就微笑。尤其是那天晚上发生的一幕,让他彻底改变对中国人的印象。

  大概一个星期前的某天晚上十点多钟,他和四名同伴想从地铁海傍站去三元里。该在哪里转车?穆斯菲称,问了好些人,都听不懂英语。天色渐夜,正在一筹莫展之际,穆斯菲的眼前不知何时蹦出一位女子,开门见山对他说:“先生,我会说英语,有什么可以帮到你们吗?”

  从地铁海傍站到三元里约需经过20个站点,最复杂的坐法需换5次车,最简单的也要换2次,中间还不算可能错过站带来的麻烦。女子细致耐心地解释、比划。“她费了好大的劲,一段段地告诉我们路怎么走。”穆斯菲说,那晚天气微凉,可是女子的额头上已经冒着细密的汗珠。

  最终,在穆斯菲一行人的大脑里,路终于连通了!道谢,微笑,不客气……女子慢慢离去,穆斯菲这才发现:原来那名女子在挺着大肚子缓慢地走着!“她肚子里的孩子大概已经有八九个月,走路很辛苦,身体看起来非常孱弱。”穆斯菲如今回想起来,眼里还噙着泪花:“她连自己的身体都顾不了,还在半夜延缓回家的时间,伸出手帮助我们,这件事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也令在场的同行们非常感慨。”他对记者连珠炮地抛出好几个问题:这难道不是友善吗?不是责任吗?不是好客吗?记者知道,他不需要答案,因为答案已经刻在他心里。

  亚运会即将落下帷幕,穆斯菲也将回国。他说:“来广州这十多天是我一辈子最美好的经历,那位姑娘和其他人的友好相待都将成为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他称,亚运前他对中国人的印象是“angry”(易怒),短短十多天后这个印象变成了“friendly(友好)”、“responsibility(责任)”、和“hospitality(好客)”。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广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