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届亚运60枚金牌一网打尽 中国有支真正无敌之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3: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获得广州亚运会跳水全部10项冠军后,中国选手延续了36年自己在该项目的不败传奇,即1974年首次进军亚运会以来,连续10届跳水比赛60金照单全收。一支队伍在一个分项上有如此整体长盛不衰,既是亚运会历史上独一无二的现象,也是国际比赛中罕见的奇迹。

  何冲吴敏霞仍强势

  本届广州亚运会,中国派出男子8名、女子7名共15人参加跳水比赛,包括何冲、秦凯、火亮、吴敏霞、陈若琳共5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不过,他们多数人都未参加自己奥运会夺冠时的最拿手项目。火亮是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之一,亚运会参加得是十米台单人项目争夺;吴敏霞是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项目亚军、双人项目冠军,在广州仅比了一米板项目。

  尽管如此,跳水全部10项比赛,中国选手仍表现出无法撼动的强势,六个单人项目,全部包揽第一、二名;四个双人项目,均无悬念地夺冠,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领先相对小些,也超出第二名35.70分之多。

  来自广东的何冲是北京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冠军,广州亚运会仍获该项金牌。因为六月份以来连续参加了世界杯、全国冠军赛和锦标赛,他亚运会的状态并不是最佳,但较之北京奥运会时,实力还是有所增长。

  北京奥运会时,何冲一套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为20.2。今年跳水动作难度系数有所调整,广州亚运会,他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仍增至20.8,高出其他参赛选手一大截,再现“难度王”本色。原来的205B换成205C,使自己的难度系数提高了0.5;加上发挥愈加稳定,何冲的优势更加明显。

  “大姐大”郭晶晶暂时淡出赛场,吴敏霞一度发挥不尽如人意,今年6月的常州世界杯三米板比赛,因为跳107B时出现大的失误,输给了国家队的“小师妹”何姿。

  后来,她状态调整得不错,10月重庆全国锦标赛独得一米板、三米板单人和三米板双人3项冠军。广州亚运会,吴敏霞在一米板决赛中一路领先,最终超出获亚军的队友郑雪霜22.25分,再次证明了自己。

  两大原因延续胜势

  1974年,首次进军在德黑兰举行的第7届亚运会时,中国军团的整体实力尚难跻身亚洲一流。该届比赛,日本、伊朗以74、36枚金牌分列奖牌榜第一、二位,中国军团仅拿到33金,位列第三。

  可德黑兰亚运会跳水比赛,中国队第一次参赛便确立了自己的亚洲强队地位。当时跳水设男、女三米板和十米台共4个单项,中国有4名男选手、3名女将参赛,结果获4金2银2铜,7名运动员均有奖牌进账;钟少珍、即后来郭晶晶在国家队的教练,在女子三米板、十米台比赛中独领风骚,获得两金。

  之后,亚运会跳水设项有多次变化,1978年、1982年、1986年三届亚运会仍设4个单项;1990年北京亚运会增加了男、女一米板和团体,金牌增至8枚;1994年又改为4个单项;2002年第14届增加了4个双人项目;2006年多哈亚运会又恢复了男、女一米板,金牌达到10枚。

  不管项目如何变化,中国一家独大的形势始终未变,从1974年到2006年、累计9届亚运会50枚跳水金牌,中国健儿毫不客气地一网打尽。连同本届广州亚运会,他们亚运会金牌数累计已经达到60枚。

  不仅仅是亚运会,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跳水也是每届奥运会都收获金牌,到2008年,七届奥运会共获26金,其中2004、2008年两届奥运会各8项跳水比赛,分别获6枚、7枚金牌。

  一个项目能够如此长盛不衰,有两大原因,一是技术上,包括动作难度、规格始终保持领先;二是新人生生不息。本届亚运会跳水10个项目,中国运动员的动作难度都是最高的,加上出色的发挥,获胜自然而然。这次在广州赛场,中国有14名跳水选手获金牌,就有一半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会的新人。

  从亚运走向奥运会

  对中国竞技体育而言,亚运会被看做是“中考”,奥运会才是“大考”。多年来,中国跳水之所以能够成为一支称霸世界的“梦之队”,与他们充分利用亚运会等国际比赛,不断推出新人,保证自己队伍始终充满活力,关系极大。

  回首中国跳水队的征战史,不难发现,其中多数奥运会冠军都是从亚运会起步的。

  伏明霞、郭晶晶是中国女子跳水获奥运会金牌最多的两名运动员。伏明霞最早引起人们注意,就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当时只有12岁的她仅获十米台铜牌,却经受了锻炼,两年后即在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十米台金牌;1996年、2000年两届奥运会同样没有空手而归。郭晶晶也是因为先有了1998年亚运会三米板夺冠的经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摔打,后来才得以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步入运动生涯的巅峰。

  广州亚运会,中国跳水队让奥运会冠军吴敏霞、秦凯、陈若琳参加一米板或双人项目比赛,就是为了在独当一面的奥运会项目-----男、女三米板、十米台单人项目对抗中,为新人创造更多机会。本届亚运会,何姿、曹缘、胡亚丹等年轻选手,也确实未让人们失望。

  曹缘、胡亚丹是此次中国跳水队年龄最小的两名选手。曹缘在男子十米台比赛中的主要对手是奥运会冠军火亮。该项预赛,火亮压他一头、排名第一。15岁的曹缘决赛时却发挥得刚出色,307C得了满分99分,难度3.7的109C也得到了101.75的全场最高分,结果超火亮4.65分,赢得了自己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女子十米台决赛,14岁的胡亚丹也一路领先,直到夺冠。

  如同以往一样,广州亚运会中国跳水收获了全部金牌,更可喜得是考察、锻炼了新人。有了这次“中考”,两年后的伦敦“大考”,这些年轻运动员或许能让欧美对手为之一惊。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