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苗”现象令某些项目昙花一现 危机已无法回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7:57  中国青年报

  今天,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数终于如愿超过了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但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目前收获的197枚金牌还不能完全让人满意。某些项目虽然夺得了金牌,但金牌背后也隐藏着危机,比如皮划艇短距离比赛、女子体操跳马、女子蛙泳、田径男子110米栏、女子中长跑和女子柔道等。这些项目的共同特点是,中国队依靠一名或几名天才选手暂时改变了弱势地位,但随着天才选手的离去或即将离去,艰难获得的优势也可能会随之消失。

  老将退役,项目水平立刻一落千丈

  广州亚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到今天上午全部结束。中国队夺得了该项目12枚金牌中的5枚,居各队之首。虽然领先优势与上两届亚运会相比已明显缩小,但总算保住了亚洲皮划艇项目上“老大”的地位。在这个项目上,日本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各获得3枚金牌,其中,日本皮划艇队获得了他们在亚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表面看上去,中国队完成了赛前制定的“五金”任务,但在中国队的外籍教练马克看来,中国队这次的表现是很难令人满意的,尤其是在男子短距离皮划艇项目上,中国队在世界上的领先优势已不复存在。

  孟关良/杨文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首夺皮划艇奥运金牌,4年后他们又令世界震惊地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成功。一时间,在孟关良/杨文军主攻的男子划艇500米项目上,中国成为世界领先者。不过,随着孟/杨二人在2009年全运会后退役,中国队在皮划艇项目上很可能重归寂寞。

  被视为是孟/杨接班人的李强、黄茂兴、谢伟勇等年轻选手,目前在世界上已不具备竞争冠军的实力。这几名年轻选手近一年来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仅是李强在今年世锦赛上获得的男子划艇单人500米亚军,其他大赛名次基本在第四名至第九名之间。

  国际划艇联合会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设项进行了调整,500米项目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200米项目。这对于整体实力欠缺、应变能力与欧美强队相比有明显差距的中国皮划艇队来说,无异于被迫进行二次创业。业界担忧的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皮划艇队将有可能颗粒无收。

  在中国代表团里,与皮划艇项目相类似的情况并不鲜见。女子体操由于程菲淡出,中国女队在跳马、自由体操两个小项上的传统劣势再次显现,中国女队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在亚运会上夺得女团冠军,但因为有了瘸腿项目,与世界强队的竞争明显落了下风。

  女子游泳项目上,中国女子蛙泳因为罗雪娟的退役,在世界大赛中失去了竞争力。尽管女子蝶泳成为中国游泳女队新的优势项目,但这种缺乏历史传承的发展模式始终让人觉得成功来得侥幸。

  在女子中长跑项目上,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毫无建树,连奖牌都没得到。自从孙英杰、邢慧娜退役后,中国女子中长跑水平已开始全面下滑。在女子800米到10000米的4个中长跑项目上,半数的世界纪录、全部的亚洲纪录目前仍由老一代中国选手保持。

  领军人物虽在,但危机已无法回避

  本届亚运会最令中国观众惊喜的莫过于刘翔的回归,他不仅实现了亚运三连冠,还以13秒09创造了近两年来个人最好成绩。刘翔的复苏令人喜出望外,但对于男子110米栏这个项目而言,中国人的骄傲还能延续多久却很难讲。

  13秒09的成绩与刘翔巅峰时期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与今年世界最好成绩12秒89也相差甚远。实际上,从当今世界男子110米栏的竞争形势看,如果运动员跑不进13秒以内,将很难竞争奥运会和世锦赛前3名。刘翔要实现他在伦敦奥运会的“复飞”梦想,仍然困难重重。

  在刘翔沉寂的这两年,中国男子短跨项目的中流砥柱变成了史冬鹏。史冬鹏其实成名比刘翔还早,只是竞技水平从未达到刘翔的高度。从史冬鹏在2001年初露锋芒算起,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男子短跨一直靠史冬鹏和刘翔两人支撑,他俩的状态也直接决定了中国男子短跨在世界大赛的成绩。由于始终不见后继者,如果刘翔的状态再次下滑,如果刘翔和史冬鹏到了退役的时候,中国男子短跨回到原点的可能性很大。

  本届亚运会女子柔道比赛,中国队直到最后一天才获得了两枚金牌。中国队在前两届亚运会上各得5金,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3金,相比之下,现在的中国女子柔道已无可争议地跌入历史低谷。

  佟文在今年5月被查出服用禁药,这对于中国女子柔道队来说是个重大打击。佟文受到国际柔道联合会禁赛两年的处罚,虽然人们对她在禁赛期满后的复出仍抱有期待,但中国女柔就此出现的实力滑坡却已到了难以挽回的地步。

  其实,在此次亚运会之前举行的柔道世锦赛上,中国队无金牌入账,世界女子柔道强队的地位已不复存在。

  在中国女子摔跤、女子跆拳道大级别等项目上,也显现出相似的危机,个别实力突出的老将仍有继续为国效力的可能,但项目未形成整体优势,后备人才迟迟不能接班,使得这些项目即使未坠落到令人绝望的程度,也很难让人看到复兴的希望。

  对比传统优势项目,差距就在基础

  中国乒羽、跳水、举重、射击等项目,多年来保持着长盛不衰的优势地位。即使偶尔遭遇大赛失利的打击,但总体的发展趋势是愈来愈强,为什么这些项目不是靠一两个“强将”撑门面,而是形成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良性发展模式?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认为:“人才的厚度和广度是关键。”

  对于这几个中国传统优势项目而言,通常国内比赛的竞争要比国际比赛更激烈、更残酷,就像中国乒乓球队,国家队三四十名选手个个都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运动员每次参加世界大赛都要经过重重选拔,即使是像马琳、王励勤这样的奥运冠军,也不能保证每次都能从队内选拔赛中闯关成功。

  在当今世界,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人口之众无人能及。地方对于开展像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射击等这种中国军团的金牌大项也非常积极,一些在世界上普及程度很低的项目,如跳水、举重等,在中国的部分省份,如广西、湖南等地,也有着较长时间的历史和传统。

  不过,中国队在这些项目上的优势绝不仅仅是建立在“人海战术”上。

  这些项目国家队的技术训练水平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正像刘国梁所说:“掌握运动项目的规律,进而实现创新,是国家队教练的首要工作。”

  水上项目在中国属于绝对冷门,群众基础与欧美国家有着天壤之别。再加上开展这个项目耗资巨大,地方上开展水上项目的积极性也不高,这也决定了中国皮划艇队夺得奥运冠军只能是依靠天才选手灵光闪现的偶然事件。

  在田径、游泳、柔道等项目上,中国的训练技术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实际上,中国能够在男子110米栏上诞生刘翔这样的 “巨星”,与孙海平在训练方式方法上的创新有很大关系,但这些项目在世界上技术发展很快,中国能否在这些项目的整个运动员培养体系中,都实现技术和理念的进步就显得非常重要。

  本届亚运会即将闭幕,中国代表团傲视群雄的成绩并不值得夸耀,反倒是被辉煌掩盖的危机可能更值得反思,“独苗”现象给中国竞技体育带来的教训已经很多。人们希望看到中国竞技体育良性发展而不是寄希望于“奇迹”。

  本报广州11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慈鑫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