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传良带来全新理念 不出早操的训练累趴邹市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4:07  南方日报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对拳击有了期待?

  不是北京亚运首次摘金的白崇光,也不只是多哈亚运上蹿出的新星邹市明……而是这一刻。

  连续两天的亚运拳击决赛昨晚收官,首次亮相亚运会的中国女子拳击队派出3人,包揽3金,男队也表现不俗,摘得2金3银2铜。

  拳击女队是在中国拳击主帅张传良的指挥下,沿用已初见成效的男队的训练模式。首次亮相亚运,女队就包揽所有金牌,证明了一点,这条路走对了。

  掌门实力

  张传良这个教头

  在中国拳坛上,张传良是个特例,据说有一次,国家体育总局一位领导问他:“传良,你说跑步对专项训练有帮助没有?”张传良张嘴就答:“没有任何帮助!”

  张给中国拳击带来的是观念的更新、全新的训练思维和理念。在他的指挥下,拳击队不用出早操,这是过去运动队从没有过的;此外,每天的训练时间缩短为一个半小时,星期天全天休息。“拳击是一项高智商的运动。”张传良这样形容在普通人眼里或许是最血腥的运动,他认为思考与身体的训练同样重要。在每天一个半小时的训练里,他把训练之外七八个小时思考的内容都灌输给运动员,其针对性和训练强度比练七、八个小时还高,还累。用邹市明的话说,“每次训练几乎都被练趴下”。

  张传良2004年出任中国拳击队掌门,带领中国拳击队六年上了几个台阶,中国拳击在白崇光之后经历了16年漫长的蛰伏期后,在多哈实现亚运奖牌的爆发,在北京打出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本届广州亚运会,57岁的张传良顶着一头显眼的白发出现在拳台,带给中国拳击队坚如磐石般的信心。尽管男队并没有实现他赛前的预期,比三金的目标少了一金,但他对男队的表现还是肯定的。

  对于正在更多地引入男队训练模式的女队,新科亚运冠军、女拳手李金子对张传良的评价是:“他的训练体系跟女子拳击完全不同,我前段时间跟男子国家队训练过,他们的训练体系很新,我在尽量跟上脚步,张老师有很多技术值得我们学习。”

  邹市明的前任教练刘杨海表示:张传良肯定会继续执教到伦敦奥运会。对于奥运前路,张传良在同是贵州老乡的弟子邹市明心中,无人可比,他们以父子相称,在中国拳击队所有队员心中,张传良犹如灯塔。

  灵魂人物

  邹市明这杆旗

  邹市明之于中国拳击,某种意义上相当于刘翔之于中国田径。

  体育界有种现象,一项运动的勃兴往往首先是以某个天才运动员的冒尖开始,这就是所谓的灵魂人物。尽管拳击项目因为存在各个级别而很难评判灵魂人物,然而邹市明无疑是亿万中国观众眼中的灵魂人物。“他是拳击界的刘翔。”

  邹市明不但是亚洲的冠军,还是一位世界顶尖选手,2006年多哈亚运上夺冠崭露头角后,邹市明在2007年11月又代表中国夺得首个世界拳击锦标赛金牌。北京奥运会,他再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拳击金牌,这个零的突破,让世界拳坛开始正式关注中国,研究中国。

  昨日赛后,邹市明表示:“现在的目标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卫冕,中国更需要我卫冕这块金牌。”其实,邹市明的最终目标是职业拳王的金腰带。不过邹市明的这句话正好透露了他作为中国男拳灵魂人物的影响力。

  邹市明表示并没感到奥运的压力非常大。“以前我是孤军奋战,现在在张教练的带领下,我们是整个团队在作战。”

  “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推广中国拳击,让更多的中国运动员站在世界拳台上。”此时的邹市明,俨然一副旗手之姿。

  崛起新势力

  女拳手这群姑娘

  中国女子拳击,可以说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迅速崛起的。新科亚运冠军董程在练拳早期的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冠军李金子说起当年的窘境举了个很形象的例子:“刚开始的时候住得很差,连基本的训练场地都难以保障,用的是别人废弃的训练场,脚底经常磨出泡来。”

  中国女拳手们默默地从无人关注的角落一路打到世界瞩目的亚运赛场,并且包揽全部金牌,而这3个项目也恰恰是伦敦奥运首次纳入正式比赛的三个级别。

  包揽亚运金牌,似乎让中国女子拳击这支快速崛起的新势力看到了奥运夺金的希望。“欧洲开展拳击比较早,整体实力比亚洲强很多,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董程这样看待奥运征程,“我们会尽力而为,争取好成绩,以我个人来说,在本级别身高臂长占一定优势,速度比欧洲选手快很多,但力量上还有差距。”

  展望奥运之路,中国拳击让我们很有期待。

  南方日报记者李晓玲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