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天的时间很短 有关广州亚运会的回忆不会停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8:33  中国体育报

  亚洲瞩目、世界注目的第16届亚运会在中国美丽的羊城落下了帷幕。

  这是一届巨大成功的亚运会,是一届里程碑式的亚运会!

  从1951年3月的新德里首届亚运会,到2010年11月的广州第16届亚运会,在近一个甲子的亚运历史长河中,无论从哪一角度审视,广州亚运会都书写了一部全新的史诗。

  16天的时间很短,但是,亚洲奥林匹克大家庭大团圆,45个代表团全部汇聚广州。“激情盛会,和谐发展”。我们在一起,畅叙和平与友谊,描绘促进亚洲发展的美好愿景;我们在一起,交流体育竞技,提高运动水平,共创亚洲体育事业的繁荣与辉煌。

  16天的时间很短,但是,亚洲体育竞技水平得到了充分发挥与展示。我们高兴地看到,多哈亚运会奖牌榜上,26个代表团获得金牌,35个代表团获得奖牌。而广州亚运会,29个代表团获得金牌,36个代表团获得奖牌。世界纪录被改写3次,亚洲纪录被刷新15次,在游泳、射箭等项目上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而在非奥项目中,本届亚运会更是充满激情地展现了丰富多彩性与适合大众的参与性。

  16天的时间很短,但是,广州和广州人民为了她的精彩,为了她的完美,从申办成功的那一天起,付出了无数个16天的努力。从忙碌的组织者到可爱的志愿者,从精湛的技术官员到忠实的安保人员,从场内到场外,从亚运村到大街小巷,成千上万的人默默无闻地为广州亚运会作出了自己的那一份贡献。 每一朵浪花的微笑与精彩,汇聚成百里珠江的欢歌与绝美。包括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先生在内的许许多多人,都称赞广州完全可以举办奥运会。

  16天的时间很短,但是,中国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却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以199金、119银、98铜总奖牌416的骄人成绩,再次蝉联奖牌榜第一,超过多哈亚运会165金、88银、63铜、总奖牌316的成绩。在“三大球”上占据半壁江山,特别是中国女排在决赛中表现出顽强拼搏、力挽狂澜的精神,再一次凝聚民心,振奋国人;在基础项目的游泳单项比赛中有了新的突破;在田径以往领先项目上出现了恢复性成绩;在一些从未夺得过亚运金牌的项目上空白被填补。

  可喜的是,在许多老将老当益壮、频创佳绩的同时,一大批新秀小将破茧而出,崭露头角。更值得称道的,是中国运动员在体育道德和精神文明上,表现出了高度的水准,取得了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广州亚运会上的中国军团,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当然,也要看到,本届亚运会,也暴露出我们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一些奥运项目成绩提高较慢、一些项目存在滑坡和成绩下降、有的队伍青黄不接,等等,都值得我们去认真总结。按中国体育界的习惯说法,全运会是小考,亚运会是中考,奥运会是大考。距2012年伦敦奥运会只有21个月的时间了,中国军团拂去第16届亚运会的征尘,又要在新的起点上,向着新的目标冲击了。

  再见,广州!再见,亚洲体育大家庭的朋友!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