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看奥运喜忧参半 199枚金牌超1/3属非奥项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1:47  北国网-辽沈晚报

  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选手赵蕾在软式网球女子单打决赛中获得中国软式网球在亚运史上的第一块金牌。然而,这个项目却是非奥运项目。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获得了199枚金牌,但实际赢得的奥运项目金牌是129块,因为有70个非奥项目冠军,而这其中具有世界顶级水准的又要大打折扣。不得不承认,包括三大球在内的主流项目,依然是中国体育的软肋。从这一角度展望伦敦奥运中国军团的夺金前景,可以说是喜忧参半。

  哪些项目是夺金大户

  亚运金牌大户当中,贡献最大的莫过于举重。本次亚运会举重项目共设15枚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上席卷金牌的中国举重队拿到其中的8枚,尤为难得的是,时隔12年,杨哲为中国男队再度拿下男子105公斤级金牌。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女队不再具备压倒性优势,某些级别甚至已经落于人后。

  而这次广州亚运会,中国射击队则遭遇了韩国队强有力的挑战,如果想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大有斩获,提高心理素质是关键。与北京奥运会一样,中国羽毛球队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得了男单、女单和女双金牌,丢掉了男双与混双金牌。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依然在男单、女单和女双把握较大,蔡赟/傅海峰还会向男双金牌发起冲击,而混双也有机会。

  此外,跳水和体操项目仍是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而在乒乓球上的绝对优势则毫无悬念,无须赘述。

  游泳和田径仍需努力

  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现最出色的应该就是中国游泳队了,他们不仅全面击败了日本队,而且多个项目显示出了世界级水平,具有在伦敦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实力。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算是世界数一数二的高手,焦刘洋在蝶泳项目上与刘子歌将形成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双保险,尤其200米把握更大。

  凭借着在广州跑出的13秒09,刘翔有望在伦敦奥运会再创神奇。但刘翔不是唯一的冲金点,柏林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冠军白雪、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亚军王浩、北京奥运会女子链球季军张文秀都有机会为中国队斩获金牌。

  本届亚运会中国赛艇队拿下10枚金牌,但在此前的赛艇世锦赛上,中国队未能夺得任何一个项目的金牌,这也让中国赛艇队看到了与世界水平的差距。伦敦奥运会冲金项目还将集中在轻量级,而女子四人双桨和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都将是主攻小项。

  展望伦敦“形势严峻”

  不过,展望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并没有被亚运会的表现迷惑,他们的总体态度是“形势严峻”。副团长蔡家东指出,中国虽然获得近200枚亚运金牌,但其中超过三分之一属于非奥运项目。

  团长段世杰进一步指出,亚运金牌和运动成绩的世界一流没有直接联系,“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尽管中国获得较多的金牌,但除了部分项目成绩达到世界水平之外,大部分获得金牌项目的成绩在奥运会上是缺乏竞争力的。 ”

  综上所述,站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高度审视广州亚运会中国军团的表现,广州亚运会只是中国军团的一次普通练兵,未来征程依旧任重而道远。主任记者张松 电自广州

  伦敦奥运中国能夺多少金?

  有专家曾对伦敦奥运会中国金牌的分布作了一个保守估计和一个乐观估计。

  保守估计

  体操 6金跳水 6金举重 5金射击 4金乒乓球 4金羽毛球 3金游泳 2金赛艇 1金跆拳道 1金共计 32金

  乐观估计

  体操 8金跳水 7金举重 6金射击 5金游泳 4金乒乓球 4金羽毛球 4金田径 1金赛艇 1金跆拳道 1金拳击 1金共计 42金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