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亚运会”进阶“亚运惠” 大礼包感谢众市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1:51  南方日报

  成功之道

  人本

  别出心裁的“水上漂”亚运开幕式,让广州一夜成名;这次盛会虽然落幕,但其带动的广州经济却正在加速奔跑。136亿元直接投资带来8000多亿元的经济效应、免费发放市民逾100万张亚运门票、体育场馆和设施免费开放……从“亚运会”到 “亚运惠”,广州走过了一条循序渐进的惠民之路。令人振奋的是,广州市在经历“亚运”洗礼后,“以人为本”的理念已经清晰地印记在施政方针中。

  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不仅体现在运动赛场上,更体现在城市升级带给市民的种种实惠上。本届亚运会从筹办之初省委书记汪洋就明确提出:亚运会不但要面子,更重要的是要里子,要推动城市升级,改善市民的生活。

  随着亚运盛会的到来,市民惊喜的发现水更清,天更蓝了,地铁更加畅通了,广州更美了。而亚运期间市政府给广州市民提供的10大礼包都让市民笑逐颜开。一项调查表明:通过举办亚运会,广州居民对羊城的归属感更加强烈了。

  循

  循包容性增长之上升曲线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首次提出“包容性增长”理念。其实,“亚运惠民”的丰富实践与宝贵经验,早已让广州市民对“包容性增长”理念有了更加切深的体会。

  “我认为,‘包容性增长’这一理念的提出,是强调要坚持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说,实现“包容性增长”核心在于坚持以人为本。

  从一个城市财政资金安排走向,可以清晰地看出“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2009年,广州本级一般预算安排用于民生和各项社会事业的资金为220.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3.6%。

  从“亚运会”到“亚运惠”,广州需要怎么走?张广宁对此早已胸有成竹,在他眼里,“惠民”就是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市民的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为此,广州把办亚运的过程作为推动社会建设上水平的过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民生福利得到显著改善,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由此,广州以亚运为坐标,以场馆为骨架,勾画出城市结构多中心发展的美丽蓝图。按照全市“东进、西联、南拓、北优、中调”的发展战略,广州合理分布各亚运场馆,塑造出多中心、多功能的城市空间布局,推进城市发展由单中心向多中心结构转变,形成了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天河体育中心、大学城、亚运城及花园酒店(总部酒店)周边场馆等五大配套设施完善的场馆群,并辐射到广州市10个区2个县级市和佛山、东莞、汕尾3个分赛区城市。其中,亚运城、南沙体育馆建设是南拓战略的重要节点,老城区场馆改造是中调战略的重要实施节点。特别是亚运城的建设,对于广州新城的启动,促进城市空间结构的调整,具有战略意义。

  序

  迎亚与惠民序幕同步拉开

  从太空俯拍夜色中的地球,明暗斑驳。灯火最盛处,是经济发达或发展迅猛的国家或地区。聚焦亚洲,有一尤为明亮的地带,这就是珠三角,而作为该区域发展的龙头———广州则是其中的最亮点。

  沧海桑田。是“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十年一大变”十五个大字,使“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公路两旁不长树只长房子”的广州,在短短12年神话般嬗变为GDP即将跨入“万亿俱乐部”的国家中心城市。“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房更靓、城更美”,是广州惠民的奋斗目标,也是广州大变直接呈现在市民眼前的盛世气象。其背后,则是广州10年来城市建设和管理理念逐步走出“重物轻人”的传统思路,进而转向以人为本、见物见人、注重公共服务的现代化轨道。

  一开始,广州“大变”工程就与迎办亚运紧密结合。作为两项重大工作的共同主题,省委书记汪洋提出的“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更是明确了“大变”和迎亚运的民生含义。在省委书记汪洋看来,亚运会要保证“面子”,但更重要的是要注重“里子”,能不能把亚运会办好就涉及到“面子”问题,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就是“里子”。

  这种“民生为重”的理念在广州历届领导班子中均有体现。人们也实实在在地看见了公共利益得到了重视:新开辟的带状公园取代了以前杂乱无章的封闭绿化,城市休闲空间大幅增加;陈家祠等岭南名胜终于不再蜷缩于城市的一角,得以清晰展现在主干道旁。探索性的BRT工程真正让公交优先的原则落地,整饬一新的人行道、新修建的自行车道则保障了行人的路权,这都让广州变得更为人性化。

  渐

  市民渐渐从不理解到完全支持

  亚运开幕前一年的广州,道路两边随处可见搭着脚手架的“穿衣戴帽”工程,市民埋怨工程扰民;开车族开到半路,才发现路又被封;而有些地铁工程,则三四年一直处于围蔽状态,市民出行受影响,周边商铺经营困难……老百姓批评的声音此起彼伏,几乎没有停止过。仅综合整治工程一项,受到市民的投诉就比同期增长了 30%以上。

  面对市民的怨声,政府在开展亚运工程期间,除了最大限度减少市民干扰和影响外,省市领导及工程负责人也开始出面向老百姓当面道歉,看着他们真诚而敢于担当的态度,还有周边的环境变得越来越漂亮,“挑剔”的老百姓似乎开始了学会理解和体谅。

  亚运期间,除了上述工程之外,从9月1日起至12月26日,还对进入广州市的机动车辆实施安全检查,并实行车辆单双号限行。此外,乱放风筝、孔明灯、航天模型,在定点医院、亚运城和亚运车辆吸烟者也会受到处罚。禁令虽然很多,但是市民都表示支持。“不麻烦,又用不了多长时间是不是,安全是最重要的。” “为了支持亚运嘛,安检非常有必要。”

  由于亚运盛典的到来,广州市民在不知不觉中享受着实实在在的“亚运红利”:当我们开车走在广州大道、番禺大道等大路上,扑面而来的是平整的路面,窗外飞过的是婆娑的绿树,就会惊叹道路整治的硕果;当我们再度走近记忆中又黑又臭的东濠涌、石井河等河涌,见到柳绿岸美、水清鱼跃的场景,就不能不感叹水环境治理的成绩;当我们仰望星空,看到久违的星星,就不难发现广州的天空变蓝了,空气变清了;当我们走在大街小巷,举目四望,楼台参差,面貌一新,就能理解穿衣戴帽的初衷;如果我们登上已经开放的广州塔,俯瞰广州城,看到的是一个如诗如画的广州……

  在一项名为“亚运会对广州市居民归属感的影响”的调查发现,广州居民对这座城市怀有强烈的归属感,而且这种归属感在亚运会正式举办之后达到最高值。八成以上受访市民“喜爱在广州生活”,九成以上受访市民赞同“亚运会提高了广州城市地位和形象”。

  人有爱美之心,城市何尝不是?美丽的城市,寄寓我们美丽的心情、美好的生活。

  进

  从“亚运会”进阶“亚运惠”

  如果说,给市民发感谢信并赠送纪念品、亚运期间增加3天假期、公共交通补贴、免费发放逾100万张亚运门票、旅游优惠、体育场馆和设施免费开放、学生和特殊群体享受补助或优惠、无线宽带免费上网等“亚运大礼包”,会让市民笑颜逐开的话,那对于“重商言利”的广州人来说,加快了城市建设、提升了城市形象、提高了城市国际知名度等,收获了“真金白银”这些“亚运惠”更让人振奋鼓舞。正如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所说:“举办亚运会对城市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有多大? 有专家估算过,在一段相对的时空界限内,2010年亚运会将为广州城市经济带来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的收益。“亚运会”对于广州而言,真正变成了“亚运惠”。

  不算未来账,单看“囊中物”,我们可以看到这么一组数据:一万多名运动员参赛,60多万志愿者服务,号称历史规模最大;53家亚运赞助商家,赞助金额超30亿元,是多哈亚运会的5倍。136亿元的直接投资,带来8000多亿元的经济效应。受益于亚运,今年1—10月份,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20%。数据显示,亚运会期间,将有15万人次海外游客和观众到广州,为广州带来8000万美元左右的旅游收入;此外,将有50万人次的国内游客和观众到广州,为广州带来10亿元左右的旅游收入。别出心裁的“水上漂”亚运开幕式,让广州一夜成名;这次盛会,更是直接带动了广州的经济奔跑。

  一座城市铭刻一篇历史,一次盛会成就一段传奇。亚运大幕刚落,广州建设的大帷幕正缓缓拉开,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广州城正以此为新起点,期待着未来崭新的生活。

  ■【亮点】

  亚运大礼包感谢众市民

  给市民发感谢信并赠送纪念品、亚运期间增加3天假期、公共交通补贴、免费发放逾100万张亚运门票、旅游优惠、体育场馆和设施免费开放、学生和特殊群体享受补助或优惠、无线宽带免费上网等惠民措施……家住南国二街的冯先生是第一位收到亚运大礼包的广州市常住居民,年近七旬的冯老先生在广州已经工作了40 多年,当投递员敲开冯老先生家的大门时,和蔼的冯老先是愣了一下,听见投递员说是来派送亚运礼包时,脸上随即绽放出了阳光般的笑容。说明来意后,投递员开始核对信息,主要是核对居民户口簿和身份证两项。

  据了解,亚运大礼包由广州邮政从10月13日开始到11月30日分两个阶段派发,第一阶段10月13日至11月4日由投递员逐户上门派送;对于上门未成功派送的,可在第二阶段11月5日至11月30日,由市民自行到市内各邮政局所领取。投递工作将使用普通上门投递和EMS负责不同区域双线派送,一天三次派送,在非上班时间将会加班补送第一次未在家居民的礼包,如果第二次仍未有人在家将会发送通知单通知居民往邮局网点自取。

  赛时亚运城赛后宜居城

  在广州番禺的莲花山下,占地2.73平方公里的亚运城已经投入使用并获赞誉。这片亚运会赛时集体育比赛、工作、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之所以叫“城”而不是“村”,除了其功能健全之外,更在于其赛后将成为能容纳一百万人口的“广州新城”的启动区,其学校、医院、商场,交通等一切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成功解决了赛后利用这一国际性难题。亚运城的横空出世,将激活、启动占地面积达到228平方公里的“广州新城”的建设。广州,超级大成的磅礴格局,自亚运城呼之欲出。

  为此,亚运城在规划布局和建筑上都充分考虑了空间的可变性和功能的多样性。运动员村、媒体村和技术官员村的所有户型都是按照居民需求建造,面积在70平方米至180平方米之间,赛后稍加调整就可以成为居民生活区,其8000套住宅均将向市民销售,而购买了这些住房的市民今后也可以使用亚运城内的各种综合配套设施。

  亚运城还综合应用了太阳能、水源热泵、分质供水、雨水综合利用、真空垃圾收集、综合管沟、建筑节能等工程新技术、新理念,场馆和居住区的建设充分体现了 “绿色生态、节能环保、岭南特色”,结合中国南方地区湿热多雨等气候特点,广泛采用自然通风、采光设计,努力实现建筑节能低碳的目标,并融入了浓郁的岭南水乡建筑特色。

  轨道交通网借机快发展

  广州地铁现在与未来是如何的?目前地铁覆盖八成亚运场馆,而展望五年后地铁规模将扩大一倍,其中,6条新线(延长线)被誉为“亚运新线”,当初规划的其中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为亚运交通提供服务,实现广州市对亚组委提出的 80%的比赛场馆通地铁的承诺。亚运会前,广州市建成开通8条共计236公里的轨道交通网,覆盖八成以上的亚运会比赛场馆,通达机场和火车站,满足亚运期间交通运输和疏散需求,为市民和来自海内外的游客提供便捷、舒适的交通服务。据预测,亚运期间平均每天将有超过400万人次,最高有540万人次的乘客使用轨道交通线网。而在后亚运时代,广州地铁线网还将迅猛发展。根据今年4月市人大审议通过的方案,广州市计划至2015年,轨道交通规模将比现在扩大一倍,建成和开通总里程比今年会翻一番,达到476公里左右。

  另外,公交地铁接驳方案共涉及线路100条,其中包括优化现有常规公交线路36条,新开常规公交线路3条;优化区域公交地铁接驳线路50条,新开区域公交地铁接驳线路11条。市民出地铁站步行不到100米,就能换乘公交车。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曾雅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