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广东军团创辉煌再出发 心理素质尚需磨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2:08  南方日报

  赛场点睛

  粤军

  本届亚运会,有148名广东籍运动员代表中国在场上拼搏,共有93人次夺得41枚金牌,共182人次夺得79枚奖牌,创造了广东运动员参加亚运以来的最好成绩。本报记者专访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省体育局局长杨廼军,梳理广东体育在广州亚运会上收获的每一丝惊喜,每一份感动和每一点遗憾。

  ■成绩

  亚运战果创造历史

  93人次收获41金!15天的赛场激战后,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廼军的心情终于舒缓下来,“广东运动员超额完成了任务”。

  本届亚运会,广东共向国家输送了148名运动员,参加了37个大项、113个小项的比赛。此外,广东还有6名官员、22名教练员、5名队医进入了中国代表团。对比多哈亚运会上广东74名运动员参加31个大项、70个小项、共夺29金的成绩,广东体育实现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本届亚运会开始前,广东运动员制定的目标是:竞赛成绩居全国前列,实现精神文明和比赛成绩的双丰收。“广东运动员的表现超越预期,超额地完成了任务”,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廼军评价说。面对93人次夺得41枚金牌的成绩,杨廼军用了两个“之最”来概括:历史之最,无论参赛人数、参赛项目还是参赛成绩,都创造了广东运动员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获奖人数和金牌数也都创造了中国运动员总成绩占比的新纪录;全国之最,与国内各省市、自治区相比,广东籍运动员取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居第一位,领先于第二位山东的38金和第三位上海的37金。

  在广东获得的41枚金牌中,非奥项目占了 11枚,集中在龙舟、体育舞蹈、武术等东道主拥有较强优势的项目上。这11枚非奥金牌,同样也是广东体育在亚运参赛史上的新高峰。杨廼军说,体育比赛成绩是综合发展实力的体现,广东运动员在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实现的突破,恰恰是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的结果。

  非奥项目夺得的这些金牌,正体现了广东群众体育的雄厚实力和群众基础。与此同时,竞技体育的成绩并没有因为群众体育的崛起而逊色,而是两翼齐飞。“和山东、上海等国内强队相比,大家的竞技体育水平依然在同一水平线上,”杨廼军说。

  ■表现

  新人亮相一战成名

  男篮半决赛上,王仕鹏绝杀伊朗队,最终力挽狂澜护送中国队进入最终的男篮决赛。王治郅在决赛上展现出的大哥风范,也有着王仕鹏和朱芳雨这样的“绿叶”不可抹杀的功劳。

  “朱芳雨这段时间一直是带伤上阵,王仕鹏的小伤小病也不断,但他们都表现出了广东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精神,”杨廼军说。

  事实上,表现顽强的广东健儿远不止朱芳雨和王仕鹏。女子20公里竞走赛,刘虹以个人赛季最佳的1小时30分06秒成功夺冠。男子花剑比赛上,雷声、黄良财、朱俊等人在从巴黎击剑世锦赛回来后的第4天,征尘未洗就重新披挂上阵,为男花最终的团体夺冠立下了战功。梁嘉鸿、苏炳添则联手为中国田径夺下一枚男子 4×100米接力的金牌,帮助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时隔20年再次登顶亚运会。

  和优秀成绩相辅相成的,是广东体坛的新人开始步入国际体坛大舞台的中央。在脱颖而出的年轻选手中,射击项目的小将易思玲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位。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易思玲,凭借自己的努力和队友的帮助,一口气拿下 10米气步枪团体及个人、50米步枪三姿团体的三枚金牌。体操运动员黄秋爽同样表现出色,女子团体、跳马,连同全能、高低杠,2金2银4枚奖牌。其他项目也涌现了不少好手,如跳水的何姿,及激流回旋的滕志强等也受到了极高的关注和评价。

  杨廼军告诉记者,作为东道主,广东运动员的参赛热情非常高涨,“受国家选拔人数的限制,广东还有不少有争金希望的选手都没能参赛。因此,能上场的运动员自然倍加珍惜这个机会”。

  ■遗憾

  心理素质尚需磨炼

  成绩当前,杨廼军也坦言,对于山东全运会以后致力于“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广东体育而言,这个目标在亚运会上的整体实现情况并不理想。

  上述问题主要表现在,首次参赛的新人表现依然不理想。乒乓球名将刘诗雯尽管是首次参加亚运会,但在世锦赛、世界杯等单项大赛中身经百战的她依然没能顶住压力,在女团半决赛中丢掉了第一分,这直接导致她无缘最终的决赛阵容。除了随队获得的女团金牌,赛前已经无缘个人单打金牌的刘诗雯只获得了一枚女双银牌。另外,赛前被称为“黑马”的90后射击选手卢妙仪的失常也让人非常惋惜,天赋极高的她甚至只排名在25米手枪资格赛的第28名,无缘决赛。

  经验不足的教训非常惨痛。如74公斤级跆拳道比赛中,实力雄厚的选手李来因为在裁判下令前就进行攻击,被立即取消了比赛资格。

  对比因经验不足落败的例子,止步于最高领奖台前“最后一毫米”更加令人惋惜。比如拳击56公斤级决赛中,首届武博会冠军张家玮3比8不敌对手,离金牌只有一步之遥。羽坛名将傅海峰本来在男双项目上很有竞争力,但因临场发挥不佳最后只能止步八强。

  杨廼军特别提醒说,跳水项目的何冲、何姿尽管拿到了金牌,但却没有表现出个人的最好水平。“年轻选手的表现不理想,主要原因是经验不足和训练强度不够”,杨廼军说,“经过锻炼心理成熟了,他们是有希望成长为优秀选手的。”

  ■展望

  期待奥运粤军扬威

  对于广东体育而言,参加亚运会的目标主要有两个:一是已经进入国家队的队员要继续巩固主力位置,二是通过比赛突冒一些新手,凭借优越表现争取入选国家队,其实,这两个目标归结起来都是剑指奥运。目前看来,这两个目标都只实现了一半。

  乒乓球选手马琳凭借良好的状态,保持了国家队的主力位置,然而刘诗雯的表现却有可能影响她在国家队的竞争力,男子花剑的雷声等人基本上坐稳了国家队的主力位置,而羽毛球、举重等项目上广东选手的失色,又极可能对他们入选国家队构成影响。广东的女子柔道更是举步维艰,在冼东妹退役后,52公斤级的一流运动员已经在广东乃至全国出现了断层。

  就在广东运动员在羽毛球、乒乓球等优势项目整体表现不尽人意时,另一些项目上却收获了惊喜。周嘉威100米蝶泳夺冠,梁嘉鸿、苏炳添与队友联手夺得男子接力冠军,易思玲首次参加亚运会就收获3金,这些年轻人都可算得上本届亚运会上广东的最大发现。

  与此同时,一系列针对广东运动员入选伦敦奥运会阵容的评估分析也在紧张进行着。杨廼军分析说,乒乓球项目,马琳依然能够在国家队保持相对稳固的位置,而经历了小小挫折的刘诗雯还必须经受一些考验。体操队的杨伊琳、黄秋爽,以及没有机会参加本届亚运会的吴柳芳都有相当实力入选奥运阵容。花剑选手雷声、朱俊、黄良财,田径选手刘虹、射击选手易思玲、皮划艇选手李强、赛艇选手黄文怡、激流回旋选手滕志强等年轻人,都具备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实力。

  亚运会结束以后,中国体育将进入阶段总结和后续部署阶段,此后针对伦敦奥运会的大规模集训即将开始。杨廼军已经开始盘算,要在这次集训中要继续输送更多的广东籍运动员、教练员和科研人员,增加广东体育在国家队的份额,“在这段时期中,随时有可能有新的尖子队员冒出来,我们要随时做好准备工作。”

  让我们期待广东籍运动员在更多国际大赛上的优秀表现。

  本版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李文龙

  本版摄影:

  南方日报记者王辉刘力勤梁宇

  伦敦奥运粤将猜想

  马琳

  项目:乒乓球

  点评:尽管没能进入单打阵容,马琳依然拿到了一枚团体金牌和一枚双打银牌。良好的竞技状态和丰富的实战经验,是马琳留守奥运会阵容的两大法宝。

  何冲、何姿

  项目:跳水

  点评:两名运动员都具备伦敦夺金的实力,但必须注意的是,他们必须留意在鹤立鸡群的情况下如何以更高标准提高自己,这是“两何”必须思考的问题。

  黄秋爽、杨伊琳

  项目:体操

  点评:连夺4枚奖牌的黄秋爽绝对是本届亚运会上体操比赛的亮点之一。加上经验丰富的“老”将杨伊琳,以及虽然没参加亚运会、但一直低调积蓄力量的吴柳芳,广东体操女运动员绝对有能力在伦敦制造惊喜。

  雷声、朱俊、黄良财

  项目:花剑

  点评:从世锦赛到亚运会,这三个广东小伙子都是中国击剑的中流砥柱。中国男子佩剑已经在北京奥运会上证明过自己,接下来就看中国男花能否再造神奇。

  刘虹

  项目:田径

  点评:刘虹20公里竞走的实力已经跻身世界一流水平,调整状态的能力更是惊人,拿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卷预计已经八九不离十。更重要的是,她的身上还背负着中国田径的殷切期望。

  李强

  项目:皮划艇

  点评:作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皮划艇名将,李强从2007年就确定了国家队的主力位置。杨文军、孟关良退役后,李强除了再次进军奥运会外,还要学习适应“中国皮划艇的领军人物”这个全新的角色。

  滕志强

  项目:激流回旋

  点评:滕志强是亚运历史上首枚激流回旋金牌得主,随着运动经验的日渐成熟,实力出众的他将有望把激流回旋变为伦敦奥运争金点之一。

  易思玲

  项目:射击

  点评:一口气夺3金,让易思玲年少成名。作为传统优势项目,射击在本届亚运会遭遇了严峻的挑战,丢掉了不少金牌。如果能保持状态,进伦敦奥运基本没悬念,在伦敦,易思玲将肩负起为中国射击再次证明的重任。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