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震霆:体育不仅仅是夺金牌 全民健身很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5: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1月28日电 (杨薇 王丽霞)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28日现身中山大学,为广州学子们带来主题为“体育兴国”的演讲。他表示,体育是强国的象征,只有综合国力的强盛,才能建立强劲的体育团体实力稳站领先地位。同时他还强调,体育不仅仅是夺金牌 全民健身很重要。

  目前,正在积极致力香港、大陆体育发展的霍震霆强调,未来中国体育的发展应从金牌体育转向全民体育,用在体育比赛中夺取金牌成绩推动普通民众参与体育活动。他认为,现在的中国体育已经不需要用奖牌来证明什么。“中国在2008年已经表现出是世界最好的。现在应该考虑如何加强全民参与体育的问题。”

  霍震霆表示,城市在发展规划中应当考虑增加相关的健身设施和资源投放给市民。他强调:“目前最大的任务是要在市民中宣传体育文化,在这一方面,香港和大陆两地可以加强交流。”

  霍震霆认为,奥运会、世界杯赛事的主办城市之争,都是非常激烈火爆,目的就是欲申办赛事的国家和城市要借助主办体育盛事之便,建立自己的地位和形象。他说,香港有意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主办权,并不是“面子工程”,而是关于香港长远发展以及在全球竞争中的新定位。

  他表示,香港可以从这次广州亚运会上获取相关经验,毕竟两个城市有很多相似之处,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特别是开闭幕式的演出,令人津津乐道,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打造一个新广州,一座有千年历史的五羊古城在经过重建改造后,展示了岭南文化的新面貌以及建设国际都会的新动力。”霍震霆说,广州亚运会从筹办、组织、管理到进行,都能有序推进,而场馆的赛后利用率上,也值得称道。

  霍震霆觉得,广州通过举办本届亚运会,可以对外展现城市形象,让境外宾客意识到,在中国,除了北京、上海,在其南部也有一个同样令人称赞的城市。

  同时,霍震霆也对59万名亚运志愿者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非常感谢”,并认为志愿者对成功举办赛事来说“很重要”。他认为,这就是体育体现的又一个魅力。“志愿者应当多向境外宾客展现本土传统历史文化。毕竟,志愿者是了解一个地方文化和特色的窗口,而不是局限于让大家看到当地最好的场馆。”霍震霆说。

  据悉,第18届亚运会原定于2018年举行,但亚奥理事会决定将该届亚运会移至2019年,即奥运会前一年举行。而香港是2023年亚运会的候选城市之一,同时申办的其它城市还包括:迪拜、新加坡和越南的河内。

  霍震霆认为,香港若能举办2023年亚运会,可以借这一机会看到未来香港城市发展的新方向。

  然而,香港要等到明年2月底才会确定要不要申办。有人预计,香港若承办亚运会需要花费400亿港币。对此,霍震霆认为,更应当关心亚运会能给香港带来的财富和遗产。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