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感动日记:重伤不下火线等奖台 1个人的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8:27  东方体育日报

  总有一种感动让人无语凝噎。依依惜别,广州留给人们的亚运记忆不仅是金灿灿的奖牌,还有沉甸甸的感动。翻开珍藏的广州亚运日记,这里面有汗水、泪水和荣耀,也有那些平凡人的坚持。

  11月13日

  “千足金”

  广州亚运金牌派发首日,梁瑜洁和沈宏幸运地成为中国军团亚运会第999枚和第1000枚金牌得主。与“千足金”相比,也许他们更珍惜的是苦守14年的绽放——体育舞蹈第一次成为亚运会项目。如果没有金牌,人们是否还会记得这对默默无闻的舞者?

  11月14日

  母爱铸就“枪王”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两冠加冕的韩国女枪手金闰美已有8个月身孕。金牌和宝宝,哪一个更重要?赛后金闰美掩面而泣:“获得金牌我很开心,但我更担心我的孩子。现在我最想回家。”母爱,让一个女人如此脆弱,竟又如此坚强。

  11月15日

  老而弥坚

  当《真心英雄》的歌声在体操馆响起,它送给的不只是滕海滨的“王者归来”,也是在称颂他的对手——30岁依然极具威胁的日本老将水鸟寿思。水鸟寿思在两位中国选手的阻击下,在单杠上演绎出一套完美的高难度动作,铜牌亦是胜利。

  11月16日

  重伤不下火线

  在充满“变数”的亚运赛场上,金牌绝非唯一的价值,那些重在参与的非职业运动员,令人感动和尊敬。中国香港选手黄蕴瑶在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中被撞倒后,顽强地爬起来继续骑行,最终获得亚军。黄蕴瑶到颁奖时还在流泪,她觉得“很疼”,“怀疑自己骨折了”。

  11月17日

  一个人的国家队

  阿扎德的亚运征程结束了,伊拉克羽毛球队的亚运征程也就此结束,因为这是阿扎德一个人的国家队。孤独的26分钟里,没有教练队友,只有观众给他加油。一朝成名天下知,但在亚运赛场上,能被“天下知”的凤毛麟角。绝大部分,是像亚拉·阿扎德这样的参与者,实力不强,但梦想不灭。

  11月18日

  哭

  孙杨是个“水做的男人”。这个19岁的游泳新星,1米98的大个子,在亚运会上至少让人看到哭了4次。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并打破亚洲纪录夺冠后,他还没出泳池就哭了。13岁的中国澳门小孩区家伟打出91杆的不错成绩,也在哭鼻子。

  11月19日

  “九球天后”

  作为中国台球第一美女的潘晓婷,19日完成了美貌与实力的完美融合。至此,继摘得世锦赛、WPA、WPBA、亚洲杯、全国赛等桂冠之后,潘晓婷终于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大满贯,成为真正的“九球天后”。在这个看起来很美的光环中,你能感受到一个女孩从“以姿服人”到“以才服人”的坚持和付出吗?

  11月20日

  “日进斗金”

  中国乒乓球队这一天横扫赛场“日进斗金”,这是中国队继1978年曼谷亚运会之后,第二次包揽亚运会乒乓球7项冠军。中国队在乒乓球已经称霸多年,也许只有他们才知道“独孤求败”的滋味是多么难熬,这一路走来有多么艰难。

  11月21日

  铁血丹心

  怒吼、挥拳、标准的军礼,为一个无可超越的“全满贯”!亚运会男单金牌在林丹的荣誉库里绝算不上闪亮,但堪称无价——在这场比赛之前他几乎已经拥有一个羽毛球男子单打运动员能够赢得的所有荣誉。这是迟来的“爱”,也是“超级丹”留给球迷的感动。

  11月22日

  “宝哥哥”和“小飞侠”

  37岁的自行车选手黄金宝在180公里的漫长赛道上续写着自己的传奇,公路赛中勇夺冠军的他已连续参加5届亚运会。同样,“小飞侠”劳义的速度也许算不上“飞”,但他帮助中国队首次夺取亚运会男子百米金牌。让人满意的,不只是成绩。

  11月23日

  20年的轮回

  “老马”来自射击场。42岁的张山与亚运会再续“前缘”:20年前的北京,她射落了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和个人两块金牌,一“枪”而红;20年后的广州,她虽然未能重现双冠辉煌,但用飞碟在空中绽放的“鲜花”和一枚团体金牌,书写了不老传奇。

  11月24日

  飞人归来

  刘翔回来了,不仅仅是回到赛场,更是回到巅峰。24日的广州亚运赛场,刘翔以令人震惊的13秒09实现亚运三连冠,并连续三次打破亚运纪录。从“折翼天使”到“飞人归来”,刘翔的成绩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跨越人生高栏中的勇气、力量和信心,请为他带给大家的这份感动鼓掌。

  11月25日

  险

  怎一个险字了得!中国男篮王仕鹏半决赛的“夺命”三分球,韩国男足11分钟连进3球的超级逆转,以及中国篮球女将陈楠终场前9.9秒敲定金牌的前场篮板,共同成为25日亚运会赛场的经典镜头,而这“绝杀”缘于勇气、毅力和信心。

  11月26日

  完美谢幕

  在“万众瞩目”的男篮决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队以77比71战胜韩国队,第七次夺取亚运冠军,也把与韩国队的亚运决赛交锋成绩改写为5比2。这是33岁的王治郅在亚运赛场的告别演出,颁奖仪式上,队友将12块金牌全部挂到全场得分最高的大郅脖子上,向他顶礼膜拜三次。

  11月27日

  “女排回来了!”

  这不是历史上最好的中国女排,但却是感人的中国女排。技术不行、水平不行,这的确是一支不被看好的中国女排。但是,正是这些姑娘的“不抛弃、不放弃”感动了所有人,在连失两局、最后时刻仍落后的情况下连得4分,她们挺过来了,用广州亚运会最后一枚金牌为中国军团完美收官。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