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鞍山体育创造新高度 李晓霞马龙引领7金5银2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0:40  千山晚报

  本报广州专电 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亚运战绩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鞍山选手同样不甘落后。7枚金牌、5枚银牌、2枚铜牌,是鞍山健儿交出的一份亮丽成绩单,金牌数、奖牌数均创造了鞍山选手参加亚运会的最高纪录,鞍山体育又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李晓霞、郭跃同时出现在亚运会中国女乒单打的名单中,已经意味着鞍山姐妹成为目前中国女乒的两大核心球员。本届亚运会,她们也体现了核心球员的价值和能力,女团、女双金牌,女子单打金、银牌,从哪个角度上分析,她们都是中国女乒的新王者。不过,在这对鞍山姐妹中,她们同样既是伙伴又是竞争对手,同乡、同龄、同窗,太多的相似之处决定了她们之间将会继续发生更多有趣的故事。

  广州亚运会属于马龙,顺利夺得乒乓球男团金牌后,在男单比赛中又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决赛中击败了他此前败多胜少的师兄王皓。这也是马龙获得的一个最具分量的男单冠军。虽然这样的胜利还不足以说明马龙已经是中国男乒的新核心之一,至少他找回了自信,让他再次在与队友的竞争中处在了领跑的位置。

  于洋夺得了羽毛球女团的金牌、女双的银牌。尽管丢掉女双的金牌比较遗憾,没能实现大满贯,但是于洋、王晓理这对新组合通过一系列的大赛已经显示了她们的威力,在目前的中国羽毛球队里还是一号女双组合。

  李晓霞、郭跃、马龙、于洋这几位世界冠军,在亚运赛场向世界传递着鞍山竞技体育特别是乒乓球、羽毛球达到世界水平的信息。同样,鞍山人王越古、石贺净分别代表新加坡、韩国夺得女团的银牌、铜牌。她们能成为海外军团选手,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鞍山乒乓球水平之高。

  鞍山两位年轻剑客刘晓、孙玉洁是鞍山体育的希望之星,他们在亚运赛场的出色表现也证明了鞍山在击剑项目上的优势。刘晓只有22岁,他是继仲满、王敬之后中国佩剑队的第三号运动员,假以时日还会有很大的提高。孙玉洁这次虽然在女子重剑团体赛中痛失金牌,但是她的表现有目共睹,她年纪还轻,出色的身体条件决定了她也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孙玉洁很可能成为中国重剑队的一姐。

  鞍山是田径之乡,在辽宁女子中长跑项目处于低位运行之际,鞍山选手朱晓琳、苏倩让人看到了辽宁中长跑项目复兴的希望。苏倩虽然仅获第四名,但是她却是唯一一名参加1500米跑的中国运动员,苏倩还很年轻,经过大赛磨练,有望更上一层楼。朱晓琳本次亚运会只参加了女子马拉松的项目,夺得了银牌,虽然没能染指金牌,但她创造了个人的赛季最佳战绩。收获了大赛的信心。与周春秀相比,朱晓琳具有年龄上的优势,未来仍将值得期待。

  鞍山老枪田辉在本届亚运会上发挥出色,男子步枪50米卧射并不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但是田辉却在这个项目上展现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拼劲儿。一银、一铜的佳绩也体现了他的价值。

  柔道运动员王皓取得了男子无差别级的第五名,虽然距离他赛前制订的目标有差距,但是他是中国该项目上最具实力的选手,有望在今后的比赛中夺得更佳战绩。

  本届亚运会,在三大球项目中,仅有王云龙一位鞍山籍选手参赛。由于中国男足过早的出局,王云龙和队友也没能实现晋级八强的目标。不过,不可否认,王云龙是一名颇具实力的选手。他在前场善于穿针引线,而中国国奥队目前正缺少他这样的技术型选手。

  上届亚运会,鞍山选手有宋妮娜、贾光、宋晓云、隋盛胜、陈涛五个人分别参加女排、女篮、男排、男足的比赛,并且收获了2金1银(女排、女篮金牌,男排银牌)的成绩。与上届相比,鞍山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三大球项目上颗粒无收。在排球、篮球这样鞍山传统优势项目上,鞍山近几年没有涌现国手。不过,值得肯定的是鞍山在足球上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目前中国国少队里的三名主力球员郑达伦、胡博文、杨世元都来自鞍山,他们很有希望成为未来的国奥队员。

  亚运会是奥运会的期中考试,是检验北京奥运会后两年时间里中国选手的备战情况,在伦敦奥运会周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鞍山选手从奥运备战的角度分析表现不俗。李晓霞、郭跃、于洋、马龙将是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并且摘金夺银的热门人选。

  郭跃、李晓霞很可能成为中国女乒新的领军人物,奥运会很有可能包揽女乒金牌;马龙同样也是中国男乒核心队员的主要竞争者,如果进军奥运会,就可能摘金夺银。于洋作为上届奥运会女双金牌获得者,伦敦奥运也不会甘于落后。

  刘晓、孙玉洁所在的击剑项目也是中国军团重要的奥运争牌点,他们已经成为各自项目国家队里的主力运动员,有望代表中国参赛,并向奖牌发起冲击。朱晓琳在北京奥运会获得了第四名,伦敦奥运会肯定会力争更佳。

  2013全运会将在我省举行,届时鞍山选手将在家门口作战。参加亚运会的鞍山籍运动员,都是国内各自项目的排头兵。比如王皓在男子柔道这个项目上,他是国内大级别选手中最具实力的,夺冠应该没有任何悬念。苏倩在女子1500米跑这个项目上,也是国内成绩最佳的选手,很有可能继续摘金夺银。赵娜在自行车项目上,是国内公认的一姐选手,冲金没有悬念。

  广州亚运已经成为了过去,鞍山选手在创造了全新的高度后,将向更高的伦敦奥运舞台进发。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