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板球与亚运的初次邂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2: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19日下午,巴基斯坦队以93∶92战胜孟加拉国队,摘取了广州亚运会女子板球桂冠。虽然中国女队18日惜败于孟加拉国队无缘决赛,又在铜牌争夺中输给日本队,但借助亚运会这个平台,很多中国观众得以首次邂逅陌生的板球,在热热闹闹的欢呼呐喊中,品味了一把异域文化。

  起源于英国的板球虽不是奥运项目,但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等国非常盛行,一向被称为“绅士的游戏”、“贵族的运动”。广东工业大学板球场馆宣传负责人张红介绍说,在印度等南亚次大陆国家,板球相当于中国的“国球”乒乓球,运动员非常受尊重,收入也很丰厚;印度还有完赛的板球赛制,从职业比赛到业余训练都很普及,家长都很鼓励孩子们参与。

  相对于足球、体操、羽毛球等热门项目,板球运动在中国还只是刚刚起步。中国板球协会秘书长刘荣耀认为,“从目前的运动成绩来看,还处于婴儿期。”多数观众对板球规则也是一知半解,看比赛时常常一头雾水。

  中国女子板球队也是一支年轻的纯业余队伍。中国女子板球队2007年以沈阳体育学院院队为主组建,2009年2月开始集训。沈阳体育学院主管竞技体育的副院长马毅介绍:“目前,中国男女板球队的大部分队员都是来自沈阳体院,他们从事这个项目也只有3年左右的时间。由于他们还是在校学生,所以没有工资,唯一的收入就是取得了比赛名次后会获得一笔奖学金。两位助理教练也是半路出家,之前都是排球教练。”起步时间这么短,起点这么低,女队能取得亚运会第四名的成绩已属不易。

  对广大中国观众来说,虽然看不太懂,但也不妨碍大家跟着一起“High”,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记者在赛场采访时发现,很多人把板球当棒球赛来看,不时欢呼呐喊几声,也甚是好玩。17日,在广东工业大学板球场内分别举行了中国队对泰国队、日本队对尼泊尔队两场女子板球小组赛,原以为只有小猫三两只的观众席,竟也每场都聚集了三四百人,而且几乎每人手里都高举充气棒,哪队得分了就全场摇旗呐喊,场面颇为热烈。

  “其实,板球被称为‘绅士运动’,就是说比赛再激烈,观众们也只是温文尔雅地鼓掌。中国很多观众显然还是看不懂,不了解规则,只要看到球过线了,就跟着欢呼。但有这么多人看总是很好的事情,既能愉悦大众,又有利于推广板球项目。”张红说。

  中国有句老话,“一回生,二回熟”。其实,很多目前为国人所熟识的体育项目,刚刚进入中国时也是“新鲜玩意儿”,只不过如今开展的时间长了,玩的人多了,来自异域的体育运动、文化因素也逐渐被吸收、被融合,渐渐成了大家熟悉的东西。据了解,下届韩国仁川亚运会,板球仍将占有一席之地。正如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所说,“亚运会是亚洲文化交融的大舞台,亚洲文化繁荣的推进器。亚奥理事会的主要职责,就是宣传并促进这种文化的繁荣。宣传武术、板球、藤球这些具有地域色彩及亚洲文化特色的体育项目,是职责所在。”

  (本报广州11月19日电) 

  观赛窍门

  非奥项目板球被称为“绅士游戏”,在本届亚运会上,板球是第一次正式亮相。

  板球起源于英国,大约产生于13至14世纪。盛行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孟加拉国等英联邦国家。这项运动强调“绅士风度”,尊重体育精神。

  板球球场是圆形或椭圆形的草坪。球场中间铺有土质的球道,直道两端线外立三柱门各1座。三柱门用木料制成,顶端有两根横木连接。球以软木为核心,外层为红色皮革,重约156至163克。

  本届亚运会板球比赛于11月13日持续到26日,比赛采用20/20赛制,即每队有20个回合的投球。每队场上有11名队员,比赛时,守队一名投手和一名捕手在球道各一端,其余9人分布外场进行防守。每队各投20回合,然后交换防守方和进攻方,最后根据双方得分判定胜负。SourcePh">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板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