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刘翔胜败不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8:00  北京日报

  金牌依然耀眼,但无法决定人们的视线。昨天的亚运赛场,只有刘翔才是最受瞩目的焦点。

  第一枪轻松跑出13秒48,列小组第一晋级110米栏决赛,曾夺得釜山亚运和多哈亚运两连冠的刘翔,正一步步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实现亚运三连冠。广东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全场欢腾,一个真正的、已脱离我们记忆半年的刘翔回来了!

  以他昨天的状态看,只要没意外,亚运三连冠不是梦想。虽然他的比赛状态还有待进一步恢复,但在亚洲范围内,只要他不受伤病困扰,对手们应该只有争夺银牌的份儿。

  不过,对众多“翔迷”来说,期望刘翔触底之后的反弹,甚至期待他在伦敦奥运会上“飞人”归来,仍像失眠者静待落下来的另一只鞋子。

  当我们为刘翔近乎完美的广州亚运“第一枪”欢呼时,必须冷静面对一个现实:刘翔今年27岁。伦敦奥运会时,他将29岁。年龄和伤病,是运动员无法忽视的两大屏障。

  有资料表明,世界田径明星的最佳竞技年龄大约是25岁到29岁。只是,中国田径选手不在此列,无论是“东方神鹿”王军霞还是更早的“跳高飞人”朱建华。王军霞和朱建华的好成绩,均出现在21岁到23岁之间。巧合的是,2004年8月夺得奥运冠军时,刘翔刚满21岁;2006年7月他以12.88秒打破世界纪录,是在23岁生日的前一天。

  刘翔昨天说,他要跑到2015年。“飞人”雄心犹在,无奈岁月无情。经历了从巅峰到低谷、又从低谷逐渐爬升的磨砺,相信刘翔对人生已有新的感悟。而我们在期待他的第二次辉煌的同时,也应该做到胜败不惊。

  刘翔已经出色地完成了他的一棒接力,而且依然在努力。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要再给他压力。王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