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为亚洲体育发展加一份忧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9:55  中国体育报

  舆论注意到很多中国运动员在拿到金牌后,对自己的成绩并未表现出十分的满意。对技术、战术、体能乃至临场心理,这些年轻的运动员都有自己的分析。

  这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在亚运会,特别是在家门口,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多种有利环境和条件下,以这样的成绩与同期世界最好成绩比较,没有近忧也应该有远虑——2012奥运会。其实也不过就是两年之后见分晓,远不到哪儿去。有一个例子,也是一个警告,韩国“90后”的郑达莱在200米蛙泳决赛中打破中日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让中国的“双保险”失效。韩国女子游泳以郑达莱为示范,或是以她为起点,焉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扩散性发展?中国女子游泳不是也经历过从“一枝独秀”到“花儿朵朵”吗?况且韩国在男子游泳上还培养出“泳池红魔”朴泰桓这样的世界级选手。这样说来,“近忧”也是存在的。

  忧患意识在任何时候都是进取的最初动力。“坐大”意识的滋生导致的结果是“坐毙”。从1990年亚运会到2008年奥运会,从上海世博会到广州亚运会,我们已越来越自信。而自信中的一个要素,就是能真实地认清自己,坦诚地认识到差距。我们传统的优势项目射击、女排、女子足球等从光芒四射到在亚运会上胜负难料,正经历着艰难的转型期。即使是夺冠,拿金的项目成绩,其成色是多少,也该平心静气地自我掂量一下。

  再就是想说的忧患意识的第二层意思。亚洲体育的忧患意识。亚洲体育的整体水平,落后于欧美体育整体水平。这恐怕不会有异议。但令人更为担忧的是,亚洲各国家、地区体育的发展极不平衡。且不说中国的金牌总数或许比亚洲参赛国家、地区金牌总和还要多,许多国家、地区在比赛结束后,金牌和奖牌可能仍是零,使人遗憾。以至于央视在每天例行的“金牌榜”报道中已不再把这些一无所获的国家、地区放在其中。站在亚洲的立场,站在亚洲体育的立场,让人生出许多感慨和想法。

  亚运会是彰显亚洲体育的盛会,它的整体风貌和成绩决定着亚洲体育在世界体育中的地位。这是举办亚运会最重要的宗旨和亚洲人民共同的意志和共识。在中国军团铁定坐定亚洲体育“霸主”交椅的时候,我们或许,也应该环顾一下亚洲,在自身的忧患之中,也为亚洲体育的整体发展加一份忧患。

  (本报原副总编辑 杨迎明)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